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鎮江深入基層問需解難著力提升營商環境

2023年05月05日 07:45:1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鎮江深入基層問需解難著力提升營商環境

  以“鎮合意”換得“真滿意”

  4月27日,第十九屆中國·揚中河豚文化節項目集中簽約儀式舉行,27個簽約項目總投資53.8億元。愛士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張勇説,揚中市委、市政府秉持“把企業家當家人,把企業的事當家事”的服務理念,堅定了企業加大投入的信心。

  今年以來,鎮江市接續實施“鎮合意”優化營商環境提升行動。“屬地和相關部門主動對接、持續跟蹤,大興調查研究,深入基層問所需、解難題,以‘鎮合意’的服務換取‘真滿意’的口碑,為企業高水準發展提供支援。”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説,堅守實體經濟這一根本、堅持轉型升級這一策略,以項目攻堅突破助力鎮江經濟高品質發展。

  更精準更快速,項目攻堅提升招商熱度

  4月6日,句容市寶華鎮聯合該市商務局,赴江蘇生命科技創新園開展“敲門招商”行動。4月10日,園區企業南京卡文迪許生物工程技術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赴寶華鎮實地考察,就企業發展規劃和投資意向,與鎮招商專班開展座談。

  丹徒區開展“招商攻堅突破年”行動,圍繞産業鏈建立專職招商隊伍;京口區招商團隊赴上海、合肥、常熟等地開展小分隊招商18批次;潤州區招商團隊踏上前往港澳、深圳等地招商征程,推進在手項目擴大投資……鎮江各級招商隊伍跑出項目招引落地攻堅“加速度”。今年,鎮江在蘇州、南京、上海、深圳、北京有序開展駐點招商,精選中介機構簽訂招商合作協議,探索委託招商。一季度全市新簽約億元以上産業類項目95個,總投資436.7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1.8%、9.5%。

  “扎實推進項目攻堅突破年行動,提高招商引資熱度、加快項目建設進度、凸顯服務保障溫度、提高入庫列統速度,全力以赴把投資拉上去。”鎮江市市長徐曙海説。

  4月27日,在鷹普流體科技鎮江高端液壓裝備智能制造及全球研發中心項目現場,記者看到,這個總投資1億美元的項目已進入樁基施工階段,項目達産後,預計年産擺線馬達等産品150萬套(件)、銷售額超10億元。“在鎮江高新區項目推進服務辦公室幫助下,交地後10個工作日,我們就拿到了建設工程施工許可證,實現‘拿地即開工’。”鷹普流體項目負責人許薇説。

  項目攻堅突破,攻的是痛點、破的是難題。鎮江市發展改革委組建重大項目服務專班,建立重大項目推進聯席會議制度,每周調度梳理解決重大項目面臨的問題,現場列清單、現場“銷號”。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列統項目266個,計劃總投資231.78億元,分別同比增長43.8%、23.0%。

  更綠色更貼近,“四看四問”助推轉型升級

  4月初,金東紙業(江蘇)股份有限公司三期屋頂光伏發電項目開工。該項目與之前建成的光伏裝機量共計50兆瓦,25年生命周期內將可節約標煤44.5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111.4萬噸。“造紙企業是不少人眼中的耗能大戶,但通過深入推進科技創新節能,也能成為節能大戶。”金東紙業首席節能官賈靖江説,在鎮江新區科信局協助下,企業邀請第三方專業機構“把脈問診”,實施一係列技改項目,優化産品結構、降低資源消耗。

  鎮江堅持生態優先,持續探索綠色轉型新路徑,推動老工業城市振興發展。今年一季度,全市工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34.3%、列全省第三,高技術産業開票銷售同比增長32%。今年,該市將實施120個重點技改項目,在推進“智改數轉”方面為900家企業開展免費診斷工作,並提供個性化解決方案。

  4月起,鎮江市工信局啟動“看進度、看投量、看節能措施、看安全環保,問技術、問市場、問問題、問達效”服務企業調研走訪活動,全力推動企業工業技改項目早開工、早建設、早達效。截至4月底,鎮江各級工信部門已走訪企業1091家,收集問題和訴求569條,解決問題362條。

  更匹配提質效,“人聚鎮江”賦能企業發展

  4月21日,2023招才引智“鎮江日”(丹陽—西南交通大學)專場活動在西南交大犀浦校區成功舉辦,西南交通大學與丹陽企業進行科技人才合作項目簽約。丹陽市人社局組織20余家重點企業舉行校園招聘會,接收簡歷近300份。

  今年是鎮江市人才發展質效提升年。該市全力建設“人聚鎮江、才享榮光”美麗生態,截至4月底已赴南京、西安、吉林、成都等地,累計舉辦招才引智係列活動49場,開展産學研對接會13場,簽訂校地合作協議2個、校企合作協議17個,聯動舉辦各類大學生校園雙選會29場,累計吸引近10萬名大學生參與、現場投遞簡歷2萬余份。今年一季度,鎮江引進大專以上人才10125人。

  4月23日,江蘇省鎮江技師學院與中建科技集團鎮江有限公司成功獲批“江蘇省首批裝配式建築施工員職業技能培訓考核基地”。自2020年5月22日“中建科技”冠名班成立以來,雙方圍繞校企融合、專業建設、人才培養等,研討制定《裝配化施工人才培養計劃》,培養更加符合企業需求的産業工人。

  鎮江大力實施産業工匠培育行動,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賦能産業 技造鎮江”品牌,每年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5萬人以上,建有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3家、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5個,每萬名勞動力中高技能人才有1118人,位于全省前列。今年,該市計劃出臺産業工匠“薪火”計劃,全年新培育産業領軍工匠100人以上、産業骨幹工匠1000人以上、産業基礎工匠1萬人以上。(晏培娟 錢飛 于凡)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9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