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連雲港開發區點燃“藍色引擎”

2023年05月04日 07:35:3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搶抓“三區疊加”機遇,打造海洋裝備産業高地——

  連雲港開發區點燃“藍色引擎”

  連雲港市政府與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日前在北京簽訂“智慧海洋工程裝備研發及産業化項目”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建設具備國際領先水準的智慧海洋核心技術與裝備測試實驗基地、高端裝備生産制造基地以及智慧海洋工程相關産業孵化基地。連雲港開發區作為該項目承載地,將為之提供堅實的産業和配套基礎。

  連雲港擁有全省最優質的海洋資源,具有發展海洋經濟的天然優勢。日前,連雲港市委市政府接連印發3份文件,進一步明確海洋經濟發展路徑,推動海洋強市建設。作為全市經濟發展的主陣地、科技創新的主戰場、對外開放的主窗口,連雲港開發區勇擔重任,加快推動以海洋裝備制造産業為核心的海洋經濟體係建設,不斷釋放藍色動能。

  “堅持高端引領,發揮自身優勢,著力培育壯大海洋經濟,全力以赴打造海洋裝備産業集群發展新高地,力爭‘十四五’末全區海洋裝備産業産值突破100億元。”連雲港市委常委、連雲港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商振江説。

  近年來,連雲港開發區搶抓國家級開發區、綜合保稅區、江蘇自貿區連雲港片區“三區疊加”機遇,招引培育了中復連眾、國能聯合動力、重山風力等一批風電領軍企業,以及東方集裝箱、啟創輪轂、傑瑞自動化、中遠海運等一批臨港企業,成為全國重要的風電裝備制造基地。截至2022年底,全區規上海工裝備制造企業22家、産值66.6億元。

  全球最長123米風電葉片成功下線、建成全球首條LNG罐箱智能生産線、傑瑞自動化LNG大口徑岸基智能裝卸係統獲得2022年度中國船舶與海洋工程産業智慧財産權聯盟專利金獎……創新,已成為連雲港開發區打造海洋裝備産業發展新高地的“密碼”。

  4月12日,在重山風力設備(連雲港)有限公司的産品存放區域,一批大直徑分片式風電塔筒正在進行吊裝作業。“分片式塔筒為大直徑高塔運輸難提供了很好的解決方案。去年7月我們企業首套分片式塔筒成功下線,如今已成為陸上中低風速區域大直徑高塔的主流塔型。”重山集團亞太地區總裁趙燮根介紹,為了搶抓市場機遇,企業此前投入2500萬元用于海上風塔、分片式塔筒等8個項目研發,努力以創新引領企業發展。

  當前,連雲港市海洋裝備制造産業發展較慢、規模較小,海洋科研成果轉化能力有待提高。連雲港開發區設立了總規模150億元的産業發展基金,注重培養創新領軍人才、專業技能人才,鼓勵引導企業加大科技投入,強化企業科研後備力量建設,持續點燃“藍色引擎”。

  展望未來,連雲港開發區立足自身優勢,主攻海洋裝備特色産業建設,構建更加完善的産業體係,力推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著力推進中復連眾復合材料産業園建設,重點發展智能裝卸、海洋油氣、深海探測等海洋船舶和設備制造,打造海工裝備智能制造研發與産業基地。依托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高效低碳燃氣輪機試驗裝置”,著力推進燃氣輪機核心部件制造和總裝整合産業入駐,打造國內一流的IGCC潔凈煤發電技術成果産業化基地。

  同時,連雲港開發區靶向發力,全面融入“一帶一路”強支點建設,搶抓南北結對幫扶合作契機,加快引入外部優質資源,以招商引資大突破,促進海洋裝備産業大發展。深化與風電頭部企業合作,突破海上風電大直徑軸承瓶頸,加快國電大兆瓦葉片車間改擴建,推動上下遊企業集群式發展,構建集多功能于一體的海上風電全産業鏈生態圈。加快項目落地,對在建項目專班推進、月度觀摩、季度評比,全力推動總投資20億元的海洋智能接卸裝置制造等77個在建項目加快建設,海洋經濟發展新增長點持續涌現。

  著眼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推動創新要素向涉海企業集聚。連雲港開發區將認真落實連雲港市“十四五”海洋經濟發展規劃,加快推動“海洋北鬥”、智能船用裝卸臂等海洋裝備技術領域成果轉化。加大海洋領域創新創業稅收、用地、建設等政策支援力度,降低海洋産業發展門檻和成本,全力打造全市海洋經濟發展高地。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隨著連雲港開發區打造海洋裝備産業發展新高地步伐加快,“藍色引擎”煥發澎湃動能,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連雲港新實踐、實現新時代的“後發先至”注入強勁力量。(劉慧洋 賀成東 朱影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8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