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1人1集體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2023年05月04日 07:33:42 來源: 新華日報

  5月3日,第27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評選結果公布,決定授予30名同志第27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授予19個青年集體第27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我省有1人、1集體入選,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主任助理、研發中心主任甘霖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蘇州供電分公司“電博士·動態防雷”青年集體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

  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電腦,是我國第一臺全面採用“中國芯”取得世界第一的超算係統。“超算服務國家重大需求,是名副其實的大國重器,是國家綜合國力的體現,物理、化學、氣象等各行各業都需要科學計算,是我們必須搶佔的制高點。”甘霖説。

  在他帶領下,團隊不斷取得突破,牽頭設計的多款軟件填補了關鍵領域技術空白。為實現“能用、好用、耐用超算係統”的超算“中國夢”,甘霖將國際領先的軟件生態成果應用到以“神威·太湖之光”為代表的國産超算係統上,讓國産超算能夠算得更好、更快、更準。在他的推動下,基于“神威·太湖之光”係統已形成面向全球氣候變化、地震模擬、材料科學、生命科學等多個領域的超算服務平臺,這些平臺有效支撐國家重大工程的計算需求。

  作為團隊最年輕項目負責人和兼職團幹部,甘霖還獲得世界超算應用最高獎“戈登·貝爾獎”;他依托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打造青年科技工作者陣地,累計接待訪客超4萬人次,中心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蘇州有一個青年集體以“雷震子”為隊名,意在以科技的“幻化神通”防雷電于未然,引領全球雷電防護技術。這就是國網蘇州供電公司“電博士·動態防雷”青年集體,46人的團隊,35周歲以下青年佔91%,平均年齡30歲。

  “電博士·動態防雷”青年集體獲得30項國內外發明專利,創新成果得到國際防雷科學委員會、國際防雷專題大會科學委員會、國際大電網組織雷電專委會三大國際組織高度認可,獲第33屆國際防雷大會“世界領先”鑒定和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國際領先”鑒定。(張宣 楊頻萍)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8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