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校長坐鎮答疑,學生家長“探校”

2023年05月04日 07:33:1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多所高中學校利用“五一”假期舉辦中招咨詢活動

  校長坐鎮答疑,學生家長“探校”

  2日,南京田家炳高中校園開放日現場。劉莉 攝

  “五一”假期,南京的中考生和家長可謂“行程滿滿”,鼓樓、玄武、秦淮等多區“組團”舉辦中考招生咨詢會,各高中學校也紛紛舉行校園開放日。通過實地考察、面對面咨詢,考生和家長詳細了解今年的中考形勢以及各個學校的辦學特色和招生政策。

  各校“組團”,多校招生規模擴大

  “如何選學校?報學科特長生還是科技特長生?”4月29日,南京市鼓樓區6所普通高中和1所職業學校“組團”舉行招生咨詢會。各校展位前人頭攢動,家長和考生爭相提問。記者在現場發現,5月21日即將舉行的學科、科技特長生考試備受關注。

  南京市寧海中學黨委書記徒香福介紹,寧海中學今年擬招收數學、生物、語文、歷史、科技特長生共40人,被特長生提前鎖定的學生中考分數達到560分即可零志願錄取。

  4月29日、30日,南京市外國語學校分別在北京東路校區和南部新城校區舉行招生咨詢會。選擇普通高中還是國際高中,學校的保送政策、課程設置……面對家長們的問題,老師們一一耐心解答。南外黨委書記劉前樹介紹,今年招生規模有所擴大。2023年,南外面向非南外的全市初三畢業生,通過“英語加試”方式擬錄取120人;面向全市應屆初三畢業生,通過“數理人才貫通培養實驗項目”方式錄取40人,其中面向南外初三畢業生招收20人,面向非南外初三畢業生招收20人;面向全市應屆初三畢業生,通過“科技特長生”專業加試方式錄取70人,特長生項目為“STEM強基計劃後備人才培養”,包括“人工智慧基礎”方向5人、“基礎科學拔尖”方向65人。三個項目可以兼報。

  南京市第一中學副校長高磊介紹,學校總體招生計劃暫未確定,去年招生計劃是1050人,今年預計略有增加。今年該校南北校區共招收208名特長生。其中,“數理人才貫通培養實驗項目”即“丘成桐少年班”,招收40人。校方特別提醒,“丘班”的定位是立足高考、助力競賽。“數理人才貫通培養實驗項目”和科技特長生可以兼報,考生可以有兩次機會。

  一起“探校”,吃住學都不能少

  即將全面啟用的南外南部新城校區,佔地面積140畝,總建築面積約18.8萬平方米。今年9月,2023年錄取的高一年級學生將在這裏就讀,學校具備住宿條件。4月30日,在南部新城校區,記者偶遇一位南外初三學生的奶奶。她已經“四探”新校區,“只要孫女正常發揮,9月份就在這個新校區上學,我們特意去看了宿舍,盥洗室和衛生間是分開的,淋浴和上廁所互不打擾”。

  5月1日,南京市中華中學面向全市學生和家長開放校園,興隆校區和雨花校區同時開展中招咨詢活動。興隆校區宿舍樓前,不少學生和家長興致勃勃地體驗“智慧體育”項目,包括多個文體結合的鍛煉項目。學生和家長們輪番上場,玩得不亦樂乎。“這塊區域介于操場和宿舍之間,課間、放學後甚至晚自習之後,來放松一下,想想都很讚。”初三學生杜曉曉説。

  “總要來趟南京吧,總得來趟田高中吧……”5月2日,南京田家炳高級中學舉行校園開放日,千余位家長走進校園。咨詢會上,該校黨委書記舒智龍用一句網絡熱詞,歡迎家長們。4位副校長“兵分四路”帶領家長參觀教學樓、創新實驗室、航模館、天文臺、生態大棚、食堂、學生公寓……鐘英中學一位初三學生的家長感慨地説:“真沒想到,這裏不僅有化學、生物、環保等創新實驗室,還有城市農園、天文等科普教育基地,更有動物行為實驗室。”

  考前“支招”,老師教家長做後勤保障

  臨近中考,如何調整狀態進行最後的衝刺?在玄武區的中招咨詢會上,各學科專家和心理專家為家長答疑解惑。“首先要安定孩子的心,相信老師,按照學校的復習步驟,安安心心踏踏實實走下去,你就會有收獲。另外,要夯實基礎,英語詞匯要再滾一輪,語法薄弱點不要放過。”南京市初中英語學科帶頭人、南京市第九初級中學老師張敏説。

  “家長要做好學生們的後勤保障,科學調整學生的生物鐘以及飲食結構,不要給予他們太大的壓力,多鼓勵、多支援,幫助學生以最佳狀態迎戰中考。”南京市第九中學校長張翼飛建議,“現階段先了解孩子在班級和學校的位次,做到心中有數。”

  徒香福介紹,學校的美術教育一直是“優中選優”。除“清美班”外,針對很喜歡美術、又沒有經過係統培訓的學生,學校開設“文轉藝”班,開設“零起點”專業課程。考生文化錄取後,根據意願可以選擇“文轉藝”,每年約有八成學生錄取九大美院和綜合性大學藝術專業。

  除了學科上的查漏補缺,心理健康也非常重要。“陶老師”工作站志願者、金陵中學集團人民中學心理老師王先瑋説,家長提問最多的有三個——“考前狀態調整”“孩子的手機控制”“家長和孩子的目標校不一致怎麼辦”。王先瑋建議家長要做到三點——閉嘴、做飯、修自己。“多説鼓勵的話,少説體現自己焦慮的話;做好考生的後勤保障,跟孩子産生愛的連結;多看一些教育類書籍,調整自己的狀態,幫助孩子以最好的狀態迎接考試。”(葛靈丹)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87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