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安徽退休教師資助41名留守兒童赴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上“大思政課”

2023年05月04日 10:18:34 來源: 新華網

  5月3日上午,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迎來一批特殊的參觀者:安徽省馬鞍山市和縣烏江鎮卜陳學校的41名留守兒童。在96歲鄉村退休教師葉連平的資助下,孩子們冒著大雨來到紀念館開展“大思政課”現場教學活動。

  葉連平退休前是安徽省馬鞍山市和縣烏江鎮卜陳學校的教師。1991年正式退休後,他對課堂念念不忘,經常去學校義務授課。卜陳村裏的年輕人大多外出工作,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家長普遍沒有能力輔導孩子學習。2000年,葉連平把自己家打掃出來,挂起小黑板,辦起了“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免費為孩子們輔導英語。23年來,超過2000名孩子免費來聽葉爺爺的英語課。一批又一批的留守兒童從這裏走向更好的學校和工作崗位。葉爺爺生活簡樸,最舊的一件衣服已經穿了幾十年,但他對孩子們卻特別舍得花錢,常常資助學生們參觀紀念館、科技館。

  由于年事已高,葉連平此次沒能與孩子們一同參觀紀念館。“在來紀念館前,葉爺爺特地給我們上了一課,講述了南京大屠殺的慘狀。我們要不忘歷史,努力學習,長大後報效祖國。”學生林欣雅説。

  卜陳學校校長居平樹説:“愛國主義教育是學校教育永恒的主題,希望孩子們通過走進紀念館,聽到、看到、學到書本上沒有的知識,看到侵華日軍的殘暴行徑,深刻意識到落後就要挨打,這是大思政課的落腳點,也是葉老師的心願。”(報道員:竇心蕊 徐紅霞)

【糾錯】 [責任編輯: 文靜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58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