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釋放改革紅利 泉山打造營商環境“金名片”

2023年05月03日 08:55:1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釋放改革紅利 激發市場活力

  泉山打造營商環境“金名片”

  寬敞明亮的環境、標準規范的流程、貼心周到的細節……徐州市泉山區政務服務中心內,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體驗無處不在。

  今年以來,徐州市泉山區深入踐行“四敢”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釋放改革紅利,不斷開創行政審批新格局,企業、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增強。

  靠前服務“幫代辦”,助力企業落地快

  3月17日,羅森連鎖便利店在泉山區萬科淮海天地六街區的首店開業。“從2月1日在泉山‘春季招商’活動上簽約到開門營業,僅用了45天。”江蘇羅森便利超市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重光説,泉山區行政審批局第一時間為其完成證照辦理,真正將“店小二”精神落到實處。

  今年以來,泉山區持續推進企業登記減材料、減流程等行政審批改革,放寬住所和經營場所登記限制,對園區、大型商圈、經濟樓宇的房屋實行住所集中備案,降低企業準入門檻。同時,將營業執照、印章備案、銀行預約賬號、社保登記、住房公積金繳存、稅務發票申領等環節合並通辦,實現企業開辦最短0.5個工作日辦結,並為新開辦企業免費提供全程代辦、印章刻制、快遞送達等服務。

  “通過主動靠前服務,安排幫辦代辦人員點對點指導,為杉杉奧特萊斯、晴朗谷實行經營場所集中備案,同時精簡審批材料‘場所使用證明’,為杉杉奧特萊斯進駐的21家商戶集中辦理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證共計36份,為晴朗谷74家進駐商戶集中辦理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證117份,真正實現裝修完工即開業。”泉山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唐紅春説。

  “一對一幫我們網上申報、上傳資料、電子簽名一氣呵成,短短3天內晴朗谷117份證照全部辦好。”晴朗谷商業廣場招商負責人王猛情不自禁點讚“泉山速度”。

  政務服務進樓宇,方便企業就近辦

  近日,徐州和豐會計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孫璇,來到坐落于萬科淮海新天地的泉山區西部商圈企業服務中心,僅用10多分鐘,就完成了經營范圍變更手續。

  “企業設立、變更、稅務登記等業務足不出樓,就可以辦理完成,而且有專人幫辦代辦,再也不需要跑多個部門了,政務服務進樓宇,為我們節約大量的時間和辦事成本。”孫璇説。

  推動樓宇經濟實現新突破、建設樓宇經濟強區,泉山區以“精準化、個性化、便利化”為出發點,整合政務資源,創新推出“樓宇經濟服務站”政務服務新模式,將企業設立、變更、遷入、遷出、注銷、年報等企業全生命周期政務服務事項下沉到樓宇,在重點樓宇配備自助服務一體機,為樓宇企業、員工提供自助辦理營業執照、繳稅、開票等服務,實現樓宇企業“辦事不出樓”。同時,“樓宇經濟服務站”還開通樓宇企業登記綠色通道,推行企業登記容缺辦、承諾辦和簡易注銷,實行“網格+幫代辦”服務,實現“入駐即開業”。

  泉山區西部商圈企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蘇詩雯説,“樓宇經濟服務站”政務服務新模式推行以來,先後為樓宇企業幫代辦各類審批事項177件、企業員工服務事項226件,協助356家企業完成企業年報,提供政策宣傳與咨詢467批次。

  先證後查承諾辦,行政審批更快捷

  近日,肯德基江蘇分公司食品安全負責人尚學剛到泉山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徐州和信餐廳、晴朗谷廣場餐廳的相關審批手續,很快拿到兩個店的《食品經營許可證》。前期,肯德基南京總公司向泉山區行政審批局提交並通過了“先證後查承諾制”資質申請,工作人員告訴尚學剛,申請通過後肯德基以後在泉山區范圍內開店,均可以當場領到食品經營許可證。不僅肯德基,徐州蓮花超市、必勝客等連鎖企業也是“先證後查承諾制”的受益者。

  泉山區自2021年下半年開始探索食品經營許可“先證後查”審批模式,即允許企業先行承諾,窗口直接發放許可證,將現場核查環節置于食品經營許可證領取之後。今年,該區又制定《“先證後查承諾制”實施方案》,對“先證後查承諾制”進一步標準化規范化,形成泉山區“先證後查承諾制”企業庫,其屬下直營門店今後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均可先發證後核查。

  泉山區行政審批局局長馬雪雪介紹,經營主體量質齊升,呈現恢復性增長態勢,可以看出泉山區投資環境持續向好,大眾創業意願明顯增強,泉山區委、區政府推行的一係列支援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舉措,成效初步顯現。

  今年以來,泉山區新增經營主體3035家,同比增長16.19%。其中企業1639家,同比增長19.99%;個體工商戶1396家,同比增長12.04%。(泉軒 李先昭 笪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86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