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泰興:銀杏之鄉聚力打造“鮮食之都”

2023年05月01日 13:11:50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4月30日電(記者陳席元)首屆農産品未來加工助力農業農村現代化論壇暨第三屆國家農産品加工産業科技創新聯盟年會近日在江蘇泰興舉行。

  泰興市委書記張坤介紹,近年來,當地致力打造“鮮食之都”,積極延伸和拓展農業産業鏈,以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區為引領,黃橋蔬菜、濱江水果農業園為示范,糧食、水産、農牧等為補充,“1+2+N”農業産業園發展格局初步形成。

  “泰興堅持用抓工業的辦法抓項目,用抓園區的做法抓農業,促進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打造省級農業現代化先行區,加快建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時代魚米之鄉。”張坤説。

  記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3月,集加工、物流、科研、資訊于一體,泰興就成立規劃面積22平方公里的農産品加工園區,以“滷味、快食、面點、果飲”四大産業集群為基礎,踐行“鮮奇、鮮美、鮮潔、鮮時”的發展理念,2022年升級為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

  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副司長邵建成介紹,2022年,我國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營業收入超過19.14萬億元。他認為,發展農産品加工業需要順應新的市場環境,採用新的技術條件,開發新的功能價值,彰顯新的特色品質,構建新的産業集群。

  江蘇百匯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是江蘇省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目前已投入1600多萬元完成3條豬肉類精深加工關鍵技術裝備一體化、數字化、信息化及智能化更新改造。公司的精揀填裝智能車間獲國家2項專利,從食材選配到生産加工、再到物流運輸,全程數字化管理,全程可視、可溯、可控。江蘇昀曦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出的河豚預制菜等係列,讓之前只能到餐館品嘗的鮮味也可以在家享用。

  “預制菜不是小鍋換大鍋,而是需要工業的轉換目標和路徑。”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産品加工研究所首席科學家張春暉認為,預制菜需要廚藝轉工藝、廚師轉工人、廚房轉工廠,但同時要保證品質的傳承。

  江蘇超悅農業發展有限公司2022年聯合該所研發智能化鹵煮設備,將傳統滷味的煮制工藝量化、標準化和工業化。“新設備讓標準化的工業生産保留了食材原有的口感和營養結構,做到了食材訂單化、工藝標準化、口味差異化。”超悅農業相關負責人説。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營養與健康研究院教授任發政認為,農産品未來加工要不斷開辟新資源,突破新型生産方式,借助人工智慧、數字孿生、智能制造等技術,創造新能量轉化形態、路徑、原理、技術等未來加工關鍵環節,增加食物源和能量源,提升農産品加工業的高度與效益,為加工業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撐。(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583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