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五一”假期首日 直擊江蘇人氣火熱的文旅一線

2023年04月30日 08:58:1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五一”假期首日,直擊人氣火熱的文旅一線 ——

  這股熱鬧勁,最撫遊人心

  “五一”假期第一天,天公稍稍不作美,但擋不住大夥出遊的熱情,江蘇各地景區紛紛開啟“人從眾”模式。新奇的元宇宙空間、怒放的繁花盛景、煥新的古鎮老街、接地氣的採摘大棚……不一樣的遊玩方式和地點,透著一樣的熱鬧和煙火氣,濃鬱且旺盛。雖然因為遊客扎堆,路上有時難免擁堵,景區和餐館難免排隊,但久違的熱鬧場景,透著喜氣洋洋,讓人倍添親切。

  無錫:優質文旅産品驚艷遊客

  “第一天去靈山大佛,晚上住在拈花灣;第二天去惠山古鎮,再去南長街坐個遊船、逛一逛……”曾在今年2月的無錫(香港)文化旅遊推介活動中,抽中“無錫文旅大禮包”的香港市民段先生,把“五一”假期江蘇遊的首站選在了無錫。今年“五一”假期,無錫市準備了豐富優質的文旅産品,各景區也紛紛發力,打造屬于自己的“流量密碼”,向市民遊客充分展示無錫的魅力與活力。

  此刻錫城春光好,賞花遊園正當時。杜鵑、紫藤、玫瑰、木繡球……百花綻放,點綴了春色,驚艷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看花人”。惠山古鎮景區的杜鵑園迎來了一年中的“高光時刻”,千株花開,映紅山野,燦若雲霞。假期首日,截至晚上7時,惠山古鎮景區已有近3.3萬人次入園遊覽。拈花灣景區梵天花海的虞美人率先盛放,遊客徜徉花海。“慕名而來,看到這麼多花真的被驚艷到了!”來自上海的遊客唐女士感嘆道。

  節日期間,無錫各大市集熱鬧開市,各類演出精彩上演,4月28日—30日,第三期“西水市集”如約開市,帶來油畫展、民謠爵士、街舞快閃等多場演出和主題沙龍,並布置了60余個精美攤位。“一期一會、是市集也是生活,這個理念很觸動我,體驗後感覺很愜意,既有人文氣又有煙火氣。”市民周女士説。4月29日—5月3日,“追風拾野”風箏藝術節在江陰黃田港公園舉行,風箏愛好者齊聚長江邊,帶來妙趣橫生的風箏表演。在非遺展示區,遊客不僅可以領略風箏制作技藝,還能親身體驗沙燕制作、風箏填色等。在無錫影視基地,一場沉浸式解謎遊戲《水滸城之群英宴》,向全國遊客廣發“英雄帖”,在“闖蕩江湖”途中完成各項任務挑戰,並與水滸人物“過招”,參與感滿滿……“我們將持續打造文旅大餐,鼓勵各景區、文化場館推出更多主題活動,帶給市民遊客更加豐富的假日體驗。”無錫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説。

  蘇州:家門口就能深度遊

  這個“五一”,周小勝沒有選擇出遠門,而是在家門口體驗了一把“詩和遠方”。

  作為蘇州市吳江區平望鎮廟頭村村上·長漾裏的老粉絲,周小勝聽説這裏有不少新項目落地,假期第一天就帶著孩子住了進來。正如他所期待的,這裏“上新”了更多富有新意的體驗空間。

  在草坪上就地取材做一次衣物扎染、在多肉花園親手打造一盆多肉微景觀、在曠野劇場看一場戲劇表演、在凡藍設計工作室手作一個香薰燭臺……接下來的幾天時間裏,周小勝一家準備好好享受這份豐盛的體驗“套餐”。

  “消費者對文旅體驗感要求越來越高,我們為此引進了更多業態,融入了更多創意。”蘇州村上文旅運營總監周飛鳳説。

  在平望,本地深度遊正成為新趨勢。老街上,張靜怡和小姊妹相約遊玩京杭大集。剛到街口,她就聽到老街傳來的驚呼聲,定睛一看,初見書房門口圍滿了人。張靜怡好奇地走上前,用手機掃描了海報上的二維碼,一個可愛的卡通女孩形象就出現在高度還原的虛擬老街街景之中,隨著她指尖的移動方向前行。每到一處店鋪,顏真卿卡通形象的導遊還會為她展開介紹。

  張靜怡驚喜地發現,完成頁面上布置的任務,就可以獲得相應積分,等攢到一定積分就可以兌換味道博物館的小吃。“這個遊戲不僅互動感很強,還可以兌換現實生活裏的小吃,真是太有意思了。”張靜怡興奮地説。

  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這是近日開放內測的文旅元宇宙綜合應用平臺——DAYUN數字文旅應用平臺。平望京杭大集作為元宇宙場景應用的第一站,構建出了線上文旅新入口,可以豐富遊客對場景、風物、文化的互動體驗。

  沉浸感十足的體驗活動是平望打造本地深度遊的另一個關鍵。在吳江運河文化旅遊景區上演“京杭流韻”漢服箏情秀、“運河小夜曲”渡口音樂派對、“運河戲碼頭”戲曲快閃等沉浸式惠民演出,零距離演繹運河小鎮故事……這個“五一”,平望解碼多重驚喜,期待八方遊客前來“嘗鮮”。

  連雲港:大聖故裏煙火氣旺

  4月29日9時許,在連雲港市花果山景區檢票口,等候入園的遊客早已排起長隊。“我們昨天在連雲港住了一晚,今天第一站就選擇花果山景區,帶著孩子來看看孫大聖的老家,感受西遊文化。”來自安徽的遊客周俊説。

  “五一”假期首日,連雲港市雲臺山景區也迎來八方遊客。景區內的360度球幕影院,憑借可愛的孫悟空造型和影片強烈的視覺衝擊力,吸引眾多遊客。剛開業不久的漁灣歡樂城內遊客如織,“花千樹”“魚龍舞”“寶馬雕車”等美輪美奐的宋式風雅讓人目不暇接。遊客們沉浸式體驗宋朝街市、觀看宋風表演,還可以品嘗到絲路美食,與“不倒翁小姐姐”互動。在奇幻海洋館內,遊客們與海洋“精靈”互動體驗探尋海洋奧秘,身臨其境地感受生命律動、極地風光、海底花園、海草迷宮等特色遊覽項目。“我每年都會帶孩子來漁灣,現在景區打造得非常漂亮,上午體驗歡樂城,下午再來感受大自然。”遊客馮凱説。

  雖然景區現場人流量巨大,但秩序井然。停車場管理人員引導車輛有序排放,售票、檢票工作細致高效,遊客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們熱情服務……景區工作人員統一協作、分工有序,給遊客營造舒心安心的旅遊服務體驗。遊客吳心怡説:“景區秩序很好,隨處都能看到志願者,有什麼問題他們都能給我們解答。”

  為做好假日期間市場供給,連雲港市推出近百個節慶活動和旅遊線路,為遊客奉上精品“文旅套餐”。連雲港市文廣旅局特別推出“神山仙海、休閒養生”之旅、“訪古尋幽、海島探秘”之旅、“西遊勝境、山水祈福”之旅等9條經典旅遊路線;大花果山景區推出“大聖湖”“漁灣歡樂城”等精品夜遊線路,讓遊客白天看美景,夜間品美食觀演出;海州區“國風奇妙遊”水韻國潮專場演出等近40項節慶文旅活動,讓“煙火氣”燃得更旺,助力連雲港市文旅消費市場跑出“加速度”。

  徐州:小鎮摘桑果品“春天”

  4月29日,徐州市銅山區棠張鎮桑果園裏遊客不斷,在孩子們的歡笑聲中,大家摘桑果、遊樂園、吃野餐,在田野品嘗濃濃的“春天味道”。

  走進大棚內,一排排一人高的桑樹枝葉繁茂,上面挂滿黑紫色桑果,果粒飽滿、色澤透亮。嘗上一顆,汁水四濺、酸甜爽口。徐州市民陳建提著小籃子,和妻子、兒子一起來嘗鮮。“孩子最近養蠶,對桑果也很感興趣,正好利用假期現場體驗採摘的樂趣,感受蠶桑文化。”陳建説。

  蠶桑産業是棠張農業的一張名片,目前當地種植桑樹上萬畝。2017年,桑農張朝文和弟弟承包百畝桑林建起桑果園。“今年擴大到200畝,集採摘、娛樂和餐飲于一體,成為棠張學校的課外實踐基地。”張朝文説,作為地理標誌農産品,當地桑果的年産量超過2萬噸。5月底桑果下市後,他們還會陸續推出車厘子、桃子、火龍果、無花果和葡萄,讓採摘遊一直火下去。

  不僅桑果園,棠張在“五一”假期還打出多張“鄉村旅遊牌”。果果部落推出各種時鮮蔬果供市民採摘、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的花兒競相綻放、各家燒烤店支起烤爐迎客……隨著一批批遊客紛至遝來,小鎮正迎來“文旅熱”。

  鹽城:千年古鎮煥新開街

  參觀古鎮館藏品、觀看文廟祭孔大典、欣賞街頭潮流藝術表演、觀摩非遺文化展……4月29日,位于江蘇鹽南高新區的珠溪古鎮開街,廣大市民和遊客在祭孔大典、開筆禮、冠禮、“六藝”國學講堂等活動中,共同見證千年珠溪古鎮的蝶變重生。

  作為鹽城唯一保存較為完好的古鎮,珠溪古鎮始建于西漢,興于北宋,鼎盛于明清,置鹽史長達2100多年。作為南海未來城重點組團項目,珠溪古鎮是鹽南高新區繼歐風花街、新弄裏、數夢小鎮D·A藝術街區等文旅項目之後,打造的“宜居宜遊宜創業、亦古亦今亦未來”的綜合性文商旅新地標。

  珠溪古鎮不斷植入新業態,除了百年非遺老字號“合成昌”,還入駐Mr.pizza、秦淮人家、廿宅等餐飲民宿品牌,引入水繪紅樓早茶館、紅陶山丘圍爐煮茶館等年輕休閒娛樂品牌,讓古鎮集人間煙火氣、時尚藝術感于一體。

  泰州:採摘節裏體味農人喜悅

  “直播間的朋友們,我現在身處生祠鎮利珠村的農業大棚內,正跟著這裏的菜農學習採摘菌菇……”“五一”假期第一天,走進靖江市生祠鎮利珠村菌菇種植大棚,靖江市民王棟正通過“抖音”直播,向五湖四海的網友們推介生祠採摘節。

  當天,靖江生祠第六屆採摘節在利珠村拉開帷幕,3000多名遊客趕赴“採摘”之約,走進村內花園、果園、菜園,盡情體驗採摘樂趣。

  活動現場,20多家特色農産品展銷攤位依次排開,不少遊客駐足商鋪前選購。“我們自家釀的鮮啤口感很好,歡迎免費品嘗。”泰州市龍之韻精釀啤酒有限公司坐落在利珠村,公司負責人劉進將鮮釀啤酒帶到了現場。遼寧省桓仁滿族自治縣是“中國山參之鄉”,近年來桓仁與靖江對口合作交流密切。在展銷現場,來自桓仁的企業代表也將自家特産搬上攤位,攤位負責人邱麗萍介紹,這次共帶來了山參、山珍、玉竹、冰酒等上百種特産,僅一個上午銷售額就近萬元。

  本屆生祠採摘節一直持續到10月份,將陸續開展美食盛會、七彩盛景、紅色盛情三大主題活動,讓人們盡情領略大自然的風光,採摘香甜的瓜果,體味農人的喜悅,傾心感受古鎮生祠的詩情畫意。

  宿遷:“穿閱”時空邂逅書香

  “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鬥芳菲……”4月29日下午,在古色古香的宿遷市蘇州街蘇工蘇作館內,一群青年男女身著漢服、手捧線裝書,齊聲誦讀韓愈的《晚春》,讓人恍若穿越了時空。

  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營造濃厚書香氛圍、增進文化自信自強,蘇宿工業園區在“五一”假期首日,舉辦“漢服邂逅書香”主題活動,讓群眾深入了解傳統文化內涵,享受家門口的“春日文化盛宴”。

  漢服粧造、詩詞誦讀、杜鵑燈球手作,在完成室內項目後,大家又相約走進“蘇式”韻味的蘇州街走秀打卡,展示漢服之美。羅裙鎏彩,閒庭信步,古風古韻的扮相吸引了眾多遊人駐足觀賞拍照。

  來自南非的GuGu是宿遷市蘇州外國語學校的一名外籍教師,到宿遷一年多來,她慢慢地喜歡上了這座年輕的城市。穿上漢服、輕撫古箏,她激動地請友人拍照留念:“今天的服飾和裝扮真是太美了,我感受到了中國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

  市民高婉惠説,作為一名詩詞愛好者,每每讀到白居易的“風吹仙袂飄飖舉”,都會在腦海裏想像這該是一幅怎樣的畫卷,今天有幸在家門口的蘇州街實現一場“穿越”,希望以後有更多這樣的機會去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魏琳 房雅雯 陸潔晴 趙芳 王岩 卞小燕 顧介鑄 朱文軍 嚴智勇 高雨婷)

【糾錯】 [責任編輯: 文靜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8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