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多地全力迎戰“五一”小長假

2023年04月29日 09:14:4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多地全力迎戰“五一”小長假——

  備足文旅大餐,為提振消費添把火

  “五一”假期開啟,春光無限好,正是出遊時。旅遊線路上新、文旅項目開園、消費市集登場、民宿酒店開業……我省各地紛紛行動起來,備足文旅大餐,力爭保障遊客度過一個安全、舒心的假期,也為提振消費添把火。

  南通:

  “最美江海岸線”等你來打卡

  28日10時38分,隨著發令槍聲響起,200名身穿橙色運動服的賽車手越過起點線,沿著“最美江海岸線”破風騎行。當日,2023南通江海國際文化旅遊節六大主題活動之一的“江海之鏈·戀上南通”追夢最美江海岸線係列活動在海門區青龍港1806景區拉開帷幕。

  南通集黃金水道與黃金海岸于一身,江風海韻令人流連忘返。“我們在沿江沿海精心打造了12條旅遊風景線。”南通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資源開發處處長劉福根告訴記者,“五一”開始至11月底,該市將圍繞12條“最美江海岸線”,舉辦長江口音樂節、露營節、馬拉松體育賽事、繽紛夏夜主題活動、鄉村旅遊採摘等係列文旅活動。

  城堡、城墻、滑雪場……眼前由冰雪構建的童話世界讓人嘆為觀止!4月29日,南通森迪冰雪樂園正式開業。“樂園已經預售出5000多張門票,歡迎大家來感受‘夏日玩雪’的奇妙體驗。”江蘇森迪文旅集團總經理任薇薇説,森迪冰雪樂園是南通森林野生動物園的二期項目,今年春節後,動物園客流量持續走高,冰雪樂園選擇在假期第一天開業,正是看中旅遊市場的火熱。

  除了森迪冰雪樂園,這個“五一”假期,南通洲際夢幻島、啟唐城沉浸樂園等多個各具特色的文旅項目陸續開園試運營。與南通森林野生動物園、啟東碧海銀沙以及狼山、濠河等54家3A級以上旅遊景區,共同打造長三角熱門旅遊目的地。

  文旅市場火熱,南通再添一把火。“時間跨度更長,活動內容更多,融合領域更廣。”南通市委書記吳新明熱情介紹,南通以2023中國南通江海國際文化旅遊節為契機,將舉辦近百場特色文旅活動,南通旅遊這把火將持續燒到今年12月。“我們熱切期盼四海賓朋常來江海南通,樂享美好旅程,在這裏盡情欣賞江海美景、盡情品味江海美食、盡情體驗江海風情,共創互惠共贏的美好明天。”吳新明説。

  南京:

  長江邊潮玩節掀起消費“熱”

  迷你U形場地裏,孩童們腳踩滑板縱身一躍;鋼架舞臺上,民謠樂隊自彈自唱柔情開嗓;江邊步道旁,文創市集熱鬧開擺……4月28日,第二屆藍鯨·鼓樓潮玩節在南京市鼓樓區江邊路歡樂舞臺舉辦,1公里的濱江岸線化身青春街區,屬于南京市民遊客的“五一”歡樂時光提前開啟。

  大到一人多高的巨型毛絨玩偶,小到巴掌大的原創設計挂件,在ONE物皆可·靈感潮玩市集上,琳瑯滿目的文創産品吸引許多人駐足留影、把玩詢價。主理人王秋秋告訴記者,他們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40多位文創設計師,帶著各自産品前來“擺攤”。“去年的兩場活動分別開在重慶、南京,市場反響出乎意料,曾帶動一個街區商戶銷售額破百萬,49.9元的市集門票在4天裏賣出5000張,我們希望為南京打造一個走向全國的市集IP,讓當地消費市場更有活力。”王秋秋説。

  一家名為“攤主不在”的小攤吸引了記者的注意。圍成一圈的各式文創産品風格迥異,但都顏值“線上”,設計獨到。小攤負責人嵇宇昇介紹,他們集合當下多個“網紅”藝術形象産品,授權寄售,“無限創燥”“美拆”“But”等IP來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曾在網絡獲得超1億關注度的‘張佔佔’紅色小熊,其擺件的首次線下銷售,就是落地南京,放在這次潮玩節上。”嵇宇昇説。

  南京郵電大學大四學生張悅和朋友正流連于此。“我在公眾號上看到活動預告,覺得挺好玩,就騎電動車來逛逛。長江邊上就有的吃、有的玩、有的看,景色和活動都不錯。”張悅告訴記者。

  “潮玩節將從4月28日延續至5月1日,其間陸續開展洲際滑板公開賽中國首賽、潮玩主題市集、迷你音樂節、岸線打卡賽等。”鼓樓區商務局副局長陳貫源介紹,文、商、旅、體、藝等各式活動輪番上演,這個“五一”假期的鼓樓濱江,將涌動著更多年輕態消費活力。

  徐州:

  開新店招新人迎客流高峰

  “五一”前夕,記者前往徐州市區周邊多個熱門鄉村旅遊目的地探訪。

  今年3月,銅山區利國鎮西李村被列入第六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這個村落依山而建、人們臨水而居,保留原有石屋、舊木船打造石頭部落特色景點,拾級而上,微山湖南部湖面躍然眼前。“開春就平整出15畝地,作為首屆利國文化旅遊節主會場,布置特色農産品展陳推介。”西李村黨支部副書記孫文國説。

  “上周天氣好,到湖裏撈水草,從26日陸續開始炸水草丸子,做的荷花酥、荷葉卷存在冷庫,‘五一’期間各種魚類進貨量是平時的一倍多,保證讓遊客吃上地道湖鮮。”已在微山湖邊經營餐飲近20年的劉潔樂呵呵地説。

  駕車沿觀光彩虹路向南,不出10分鐘便抵達柳泉鎮北村村樓山灣湖光田園度假區。景區商業消費集中在柳泉市集,節前市集上新開一家漢服館。店主田琳琳告訴記者,這是自己開在景區裏的第二家漢服體驗店,第一家店開在潘安湖,平時周末一天能夠接到150份訂單,“樓山灣依山傍水,集市的復古建築與漢服搭起來很出片,更容易在網上推廣。”

  “早就跟兒子説好了,‘五一’他回家照看店裏,我們夫妻倆到碼頭開遊艇,載客遊覽微山湖。”做了半輩子漁民,王勝利一家上岸後離湖不離水,在岸上開了湖鮮特産店,還購置了兩條快艇停靠在景區碼頭,“駕船的基本上都是老漁民,熟悉這片水域,快艇已經保養好,就等著放假遊客來玩。”

  “4月初就有客人打電話預訂‘五一’期間客房,假期前兩天已經滿房,後期所剩房源也不多。”靠著徐州園博園大IP,去年9月川上印象民宿酒店開業後客源不斷,酒店負責人路露介紹:“一半以上客人來自外地,他們除了去園博園,還會到徐州樂園、海洋世界,來個徐州深度遊。”

  緊鄰園博園的呂梁水街上,節前迎來首家度假酒店開業。街區內燈帶經過重新設計,與園博園燈光融為一體。“假期開放美食街和娛樂設施,做強‘夜經濟’,留住遊客。”呂梁水街運營經理崔珂介紹。

  4月28日下午,漢王旅遊開發有限公司與江蘇師范大學音樂學院校企聯合項目簽約落戶紫山村。“五一”假期,紫山村主打國潮風,舉辦紫山音樂會主題活動、紫山奇妙遊、紫山市集等六大板塊活動,帶領遊客沉浸式體驗當地藝術特色。

  假日為鄉村引流拓客,假日經濟如何延續活力?今年樓山灣旅遊度假區新建月季園、桃園、梅園,“一寨一湖六園”布局初見規模,將旅遊旺季從原先3個月拉長至9個月;招引親子閱讀、KTV、連鎖美食落戶呂梁水街,以服務遊客為主轉向服務周邊村民、帶動日常消費;近30家非遺工坊散落在紫山村舍間,定制研學遊、舉辦小型音樂會、開設藝術展……“依托原有生態資源,打通生態資源價值實現渠道‘反哺’鄉村,才能讓鄉村遊更具生命力。”漢王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潘文姣説。(嚴磊 錢嘉怡 董翔 陳彤)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7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