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一季度全省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

2023年04月29日 09:12:5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季度全省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

  重拾“煙火氣” 激發“強動力”

  4月25日,我省一季度經濟運作數據發布。服務業一頭連著經濟發展、一頭連著民生福祉,佔據江蘇經濟總量的“半壁江山”。我省服務業方面有何亮點數據?生活性服務業復蘇是否達到預期?服務業下一個增長點又在哪裏?

  【數據看點】

  一季度,全省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其中住宿和餐飲業增長12.3%,金融業增長9.9%,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12.7%。1—2月,全省規模以上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9.2%。列統的10大門類行業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增長26.3%,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增長23.7%,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增長22.6%,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10.9%。

  全省生活性服務業快速恢復。1—2月,規上生活性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5.6%,增速高于全部規上服務業6.4個百分點。值得一提的是,旅行社及相關服務業增長78.9%,家庭服務、遊樂園、休閒觀光活動分別增長81.9%、64.5%、37.7%。省統計局服務業統計處處長姚華榮介紹,1—2月,全省規模以上高速鐵路旅客運輸、航空旅客運輸營業收入分別同比增長17.3%、69.2%,國內旅遊市場全面重啟,居民出遊需求集中釋放;一季度,全省鐵路、民航客運量分別同比增長85.3%、70.4%。同時,線下接觸性活動重回正常,有力推動居民服務、文化娛樂等行業加速修復。

  【一線直擊】

  一季度,南京市共接待遊客4437.34萬人次,居全省第一,常州市14家4A級以上景區接待遊客數同比增長131.97%,多地遊客接待人數和旅遊收入超過2019年同期……全省文旅市場開年即迎來旺季,幾乎每個景區內都是人頭攢動。

  “總要來趟南京吧!”在社交平臺,短短幾個字帶來16億次的話題播放量,南京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紅城市。六朝古都、夜泊秦淮、金陵名菜……憑借豐富的美景美食和深厚文化底蘊,這座城市頻頻讓各地遊客“驚艷”。

  文旅市場復蘇,帶動本地市民、異地遊客消費“雙增長”。南京新街口商圈的重要地標金陵飯店擁有1000間客房體量。“今年以來,每逢周末、節假日,旅客住宿需求旺盛。”南京金陵飯店相關負責人説。

  南京秦淮風光旅遊股份有限公司在秦淮河遊船老線路基礎上,拓展“秦淮河西五華裏”新線路,鋪展“十裏秦淮”新畫卷,客流量大幅增加。公司負責人介紹,目前工作日單日客流量為6000至7000人次,周末單日客流量近9000人次。

  天目湖旅遊股份有限公司是2022年度少數保持盈利的景區上市公司之一,今年一季度發展形勢繼續向好。公司負責人分析認為,這主要受益于三方面因素:流量迅速提升、客源半徑突破、旅遊消費升級。具體來看,一季度該公司旗下景區累計接待遊客超50萬人次,為2022年同期的226%、達到疫情發生前2019年遊客量的194%,位列周邊景區“第一陣營”。遊客結構從原來的1小時周邊休閒遊逐漸擴展到3—4小時城市圈遊,來自長三角的跨省遊遊客佔比不斷提升;中遠端旅遊穩步復蘇,華北、華南和華中地區的旅行社頻頻發團天目湖。同時,客源結構的變化帶來旅遊深度的延伸,疊加居民對經濟的積極判斷,提振了旅遊消費的層次,3日以上深度遊遊客佔比提升明顯,每人平均旅遊消費也顯著提高。

  【部門解析】

  “按照‘十四五’現代服務業發展規劃,為貫徹落實《江蘇省生産性服務業十年倍增計劃實施方案》,以服務業重點項目帶動全省服務業優質高效發展,一季度,省發展改革委印發《2023年江蘇省服務業重點項目清單》,圍繞構建江蘇特色現代服務産業體係,共安排170個服務業重點項目,總投資475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015億元。”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致力于優結構提品質、補短板築優勢,這些重點項目為我省服務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服務業重點項目不僅是服務業穩投資、促增長的“壓艙石”,更是推進全省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強動力”。長期以來,省發展改革委以江蘇省現代服務業發展規劃為統領,按照年度調整、滾動管理的要求,每年印發年度重點項目清單,推進一批規模大、帶動強、宏觀效益顯著的服務業重點項目建設,為全省現代服務業發展乃至經濟社會整體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2023年,省服務業重點項目清單編制重點繼續圍繞加快構建江蘇特色‘775’現代服務産業體係和重點支援服務業新業態、新模式和新增長點,兼顧安排示范帶動效果好、推進實施情況符合預期的結轉項目,做到新增項目投資和結轉項目投資相互協調。”該負責人表示,以生産性服務業為主攻方向,加快推進生産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清單共安排110個生産性服務業項目,佔比超七成,其中科技服務類項目46個、現代物流類項目27個、軟件和資訊服務類項目15個;同時,助力擴大服務消費,促進消費結構升級,清單安排60個生活性服務業項目,其中文化旅遊類項目27個、現代商貿類項目19個、健康服務類項目10個。

  為切實推進省服務業重點項目建設、發揮其帶動支撐作用,省發展改革委專門下發《關于進一步加強省服務業重點項目建設調度工作的通知》,要求按季度做好調度工作,推動年度計劃新開工項目早日開工實施、結轉項目加快進度,力爭前三季度全部開工。(陳 澄)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79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