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裏下河地域文化研討會在泰州興化舉行

2023年04月28日 15:12:20 來源: 新華網

  4月27日,由江蘇省政府參事室(江蘇省文史研究館)、江蘇省地方志辦公室、泰州市政府、新華報業傳媒集團主辦的裏下河地域文化研討會在泰州興化市開幕。江蘇省副省長徐纓、國務院參事室副主任趙冰、泰州市市長萬聞華出席並致辭,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參事室主任謝潤盛主持開幕式。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文旅廳等單位以及南通、淮安、鹽城、揚州等地方領導,部分參事、館員等100余人參加開幕式。

  徐纓指出,挖掘好、闡釋好、講述好裏下河地域文化,對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重要意義。希望以此次研討會為契機,進一步深化研究交流,進一步推動成果轉化,進一步完善制度建設,從鄉情文化中錨定精神坐標、凝聚精神力量。

  趙冰表示,江蘇歷史悠久,人文薈萃,自古以來就是文化發達地區之一,這裏生長著楚漢文化、吳文化、金陵文化、淮揚文化等豐富的地域文化。地域文化和全國其他地方特色鮮明的地域文化,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符號,是源遠流長的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

  萬聞華認為,泰州文化的興盛離不開裏下河地域文化的繁榮,希望進一步增強文化自信、增進文化交流,推動裏下河地域文化與時代脈搏相融共鳴,為泰州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加豐厚的精神滋養和堅實的文化支撐。

  研討會期間,陳書錄、張敏、王幹、范金民、蕭平、胡阿祥、戴珩7位專家進行主旨發言。分組討論期間,與會專家就進一步挖掘、保護、利用裏下河地域文化,提升區域文化影響力進行深入研討。

  4月28日,與會人員前往鄭板橋紀念館、裏下河國家濕地公園進行歷史文化考察。據悉,裏下河地域文化研討會從2022年7月開始籌備,經過前期組織專家實地調研、面向社會徵集論文,最終選擇出55篇代表性研究成果,內容涵蓋裏下河地區歷史、文化、地情、人物、民俗等方面。裏下河地域文化研討會是對江蘇地區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的一次展示,對推動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具有積極的現實意義。(報道員:王子淩 徐新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576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