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學者齊聚泗陽 “餃”活一池春水

2023年04月28日 15:09:06 來源: 新華網

  水餃作為我國傳統食品,具有方便、美味、營養的特點,較好地滿足了當下人們的生活需要。近年來,江蘇泗陽成為全國尤其是華東地區著名的中高端水餃生産基地。4月26日,“新華網走進泗陽,助力農産品品牌戰略發展”座談會在泗陽舉行,來自媒體、高校、高端智庫、行業協會、生産企業等方面的專家學者結合實地調研,在品牌建設、傳媒助力、文化提升等方面就泗陽水餃區域品牌發展建言獻策。泗陽縣副縣長、現代農業産業園區黨委書記王小燕主持會議,泗陽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陳春化介紹泗陽水餃産業等農産品的相關情況。

  座談會上,新華社江蘇分社常務副總編輯、江蘇省記協副主席劉兆權表示,品牌的塑造是多方位的,在網絡時代,新媒體成為打造品牌IP的“新引擎”。要借用互聯網、智庫等新科技手段,開展多種方式的行銷推廣。同時,通過政府搭建平臺,本地水餃企業一起“唱戲”,推動全員行銷,提升“泗陽水餃”的競爭力和知名度。

  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學術委員會研究員、北京大學儒商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音樂家俱樂部副主席朱國清提出了三點發展建議:一是整合資源建平臺;二是開拓市場增效益;三是加強監管保責任。

  資深戰略專家王安認為,從某種意義上説,品牌的附加價值就是品牌的人文意義。餃子文化蘊含著中華民族豐富的人文精神,一定要找到“泗陽水餃”和消費者心靈的交匯點,與消費者産生共鳴。

  文化學者戎東貴表示,水餃是中華傳統美食中的一道經典,在除夕、春節、冬至等傳統節日吃餃子,是中國人血脈裏傳承下來的文化習俗。金杯銀杯不如大眾的口碑,只有獲得廣泛的群眾基礎,贏得大眾的認可,“泗陽水餃”這張名片才能樹得起來,打得出去,叫得響亮。

  新華網總裁助理、長三角中心主任、江蘇省産業教授徐壽權對如何壯大泗陽水餃産業,提出了四個方面的對策建議:一是政府要加大力度培育水餃支柱産業,加強科技創新,拓展國內、國際兩個市場;二是要加大行業龍頭企業的引進和培育,帶動産業規模化的高品質發展;三是做好“泗陽水餃”區域品牌戰略規劃發展,在全球提高知名度和美譽度;四是加強“泗陽水餃”文化研究,賦予品牌更多的文化內涵。

  新華社中國名牌智庫特邀品牌戰略專家、深維度董事長、首席咨詢師方明表示,對于品牌來説,如何做好地域特色化行銷,讓品牌行銷更接“地氣”,是“泗陽水餃”需要思考的問題。方明建議,要搶佔好品類“制高點”,讓品牌定位植根本地文化,凝練地域特色。

  江蘇省餐飲協會常務副會長徐浩表示,現在的餐飲市場是趨向于年輕化的。“90後”“00後”正成為餐飲消費的主力,要想在餐飲市場長期穩定發展,品牌需要年輕化。現在,場景消費正在受到越來越多年輕消費者的青睞,可以打造一個泗陽特色美食的品牌形象店來吸引年輕消費者。

  南京索酷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明飛建議,餐飲品牌定位的過程就是找準目標市場的過程,要緊抓定位,同時,努力做好宣傳工作,在産品包裝設計上多花心思,增強視覺衝擊力。

  據介紹,泗陽目前已建成速凍食品生産企業近50家,其中規模以上30余家,2022年産量達30萬噸,産值30億元,全縣80%以上的水餃企業都已自動化生産為主,形成了“美潤”“滿嘴香”“元子”等為主導,其他品牌不斷成長的良好局面,“泗陽水餃”的品牌效益逐漸彰顯。

  下一步,泗陽將進一步加大企業招引力度,加大標準化生産,加大載體平臺建設,加大行銷力度,預期到“十四五”末,全縣速凍食品産量達100萬噸,産值達100億元,其中速凍水餃50億元,速凍包子30億元,其他速凍食品20億元。(施漢 報道員:孫姝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57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