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憲法公園“五一”前夕邀請建園勞動者“回來看看”

2023年04月28日 12:00: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4月28日電(記者潘曄)“紅火不忘建園人”,今年“五一”前夕,南京憲法主題公園邀請建園的勞動者們回來“作客”:享受專場講解,參觀升國旗儀式,接受少先隊員獻花。

  “之所以用這麼隆重的儀式邀請公園建設者回來,就要表達我們的尊重與禮敬。通過這些看得見的形式,讓他們既感受到勞動的光榮,又體味到勞動的價值,真正讓尊重勞動、尊重勞動者‘看得見’‘可感知’,在全社會進一步弘揚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憲法公園管理方、南京市人大常委會新聞發言人、研究室負責人告訴記者。

  (圖為4月19日在南京憲法公園舉行“禮敬憲法 致敬勞動者”主題活動的南京力學小學學生與10位特邀代表合影。陳向俞攝)

  “這是南京首個憲法公園。”上述負責人説,在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的關心支援下,南京憲法公園用一年時間建設完成,于2022年12月4日向社會開放。截至今年3月底,憲法公園共迎來市民遊客2.91萬人次,其中接待全國各地參觀團隊191批次、1.86萬人次,“單位面積接待量”在全國重點憲法(法治)類主題場館、南京地區重點紅色主題場館中均名列前茅。

  據介紹,南京憲法公園于2021年12月4日破土動工,建設工期當時測算至少需要兩年。然而,從開工建設到建成開放,工期僅有一年時間。

  面對這一“超常規任務”,承擔工程建設、浮雕制作、景觀綠化、展陳布設、燈光亮化任務的中建八局、南大雕塑藝術研究所、愛濤文化公司、南京園林及良業科技集團等單位從全國各地選調852名工人以倒排時間的方式,加班加點奮戰在建設工地上。

  無論碰上幾十年難遇的高溫天氣,還是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困擾,852名工人沒一個“打退堂鼓”。大家放棄假日休息、家庭團聚,憋著一股勁,日夜奮戰在工地上。“當時,大夥兒之所以這麼拼,就是想把憲法公園如期交給南京人民。”中建八局南京憲法公園項目部經理陳真告訴記者。

  眾人拾柴火焰高。去年12月4日,也就是第九個“國家憲法日”,公園按期建成開放。為表達對這些工人的敬意,憲法公園專門設立“建設者的足跡”展廳,展示工人們的建設風採;在公園醒目位置設立銘名載體,鐫刻852名公園建設者的姓名、工種、籍貫,用這種特殊的方式永遠銘記這些工人為憲法公園作出的貢獻。

  如今,南京憲法公園正成為市民群眾“感悟憲法、拍照打卡、觀賞遊玩、親子遛娃”老少鹹宜的休閒熱地。“頂流拍照打卡點”“南京出片聖地”等多個與憲法公園相關話題先後進入小紅書、新浪微博、抖音熱搜排行榜,綜合閱播量超過120萬人次。

  “公園紅火了,咱們不能忘了那些當初為建園付出辛勤汗水的人!”憲法公園管理方——市人大常委會研究室、河西管委會一碰頭,決定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邀請部分工人代表“回來看看”。

  “852名參與南京憲法公園建設的工人分散在全國各地。因此,這次活動只邀請到部分工人代表回來看看。”憲法公園管理方、南京市人大常委會新聞發言人、研究室負責人表示,這些工人永遠是公園的“貴賓”,歡迎隨時回來看看。無論什麼時候回來,包括帶著家人朋友來參觀,公園都將安排“金牌講解員”為他們進行專場講解。(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76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