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一季度江蘇工業經濟總體延續去年以來穩定恢復態勢

2023年04月28日 07:54:5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季度江蘇工業經濟總體延續去年以來穩定恢復態勢

  力爭“全年紅”還需“闖三關”

  4月25日,省統計局和國家統計局江蘇調查總隊發布江蘇一季度經濟運作數據。這份“成績單”顯示,開年以來,江蘇多項主要工業指標加速回暖,部分指標實現超預期增長。

  一季度,隨著疫情防控平穩轉段,各項穩經濟政策舉措靠前發力,積極因素累積增多,我省工業經濟企穩回升,開局良好。業內人士認為,在復雜嚴峻的國際環境下,我省取得這樣的成績更顯不易。如何將開年以來的良好態勢延續全年,推動工業經濟率先整體好轉,全省各地分別作出探索。

  【數據看點】

  一季度,江蘇工業經濟總體延續去年以來的穩定恢復態勢,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5%,較1—2月回升1.6個百分點,高出全國平均數據2.5個百分點,在東部經濟大省(市)中排名第二。

  我省重點行業的強勁復蘇助力工業經濟首季“告捷”。一季度,全省規上工業産值同比增長2.9%。分行業看,全省列統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中,有28個行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行業增長面為70%,比1—2月擴大12.5個百分點。增加值排名前十的行業中,9個行業增加值實現同比增長。其中,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汽車制造業、專用設備制造業分別增長16.1%、9.2%、8%。

  新經濟發展強勁,新動能持續增長,新能源産業表現尤為亮眼。一季度,全省鋰離子電池制造、光伏設備及元器件制造、新能源車整車制造增加值分別增長31.8%、36%、59.2%;充電樁、光伏電池、新能源汽車産量分別增長1.6倍、48%、50.2%。

  隨著各項穩投資政策靠前發力,有效投資持續擴大,全省工業投資穩步增長,市場信心不斷回升。一季度,全省工業投資增長8.3%,較1—2月回升0.1個百分點。其中,工業技改投資增長6.3%,較1—2月回升2.9個百分點。500項省重大工業項目完成全年計劃投資的30%,新開工項目113個,開工率達66.9%,省級重大工業項目超序時進度5個百分點,為全省工業經濟更好運作提供有力支撐。

  一係列關聯指標顯露我省工業經濟加快恢復的趨勢。3月,全省工業企業開票銷售1.6萬億元,同比增長5.9%;全省工業用電42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5%;以2022年6月到崗人員平均數為基數,全省297個被監測工業集聚區員工到崗率達99.9%,高于去年同期7.3個百分點;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日均貨車流量51.4萬輛次,同比增長7.4%。多項經濟數據“飄紅”,為全年工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一線直擊】

  在連雲港石化産業基地盛虹新材料産業園,工程車輛川流不息、施工現場熱火朝天,一個新興廠區已初具規模。“截至4月26日,全廠主要道路全部貫通,樁基施工累計完成93%,一級地下主幹管網累計完成77%,土建基礎工程完成29%。項目正在全力推進土建施工、鋼結構及設備安裝工程。”盛虹化工新材料項目施工負責人朱恒軍介紹,每天有3000多名施工人員奮戰在建設一線,項目計劃2024年下半年建成投産。

  盛虹煉化基本實現滿負荷運作,新海石化裝置滿負荷生産,衛星化學輕烴綜合加工利用全面投産,綠色新材料PS裝置試生産……今年以來,連雲港一批重點産業項目加快建設投産,有效帶動全市工業産值快速增長。一季度,連雲港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速9.5%,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29.8%,全社會用電量增速33.4%,工業用電量增速50.4%,這4項指標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去年一季度,連雲港受疫情影響較大,今年各項數據的復蘇在意料之中。但如此增幅,體現出工業高品質發展的巨大潛力,新增動能成為“助燃”的關鍵。

  一季度,連雲港全市新增入庫“四上”企業226家,同比增加89家,增長65%;全市完成高技術産業投資51.46億元,同比增長34.2%,佔固定資産投資的比重達11.5%。“隨著疫情防控平穩轉段,港城經濟中的新增動能持續發力,經濟指標表現良好。”連雲港市統計局副局長宋紅玲表示,一係列增長的背後,是連雲港堅定不移走“工業立市、産業強市”之路,持續用力“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最鮮明導向的體現。

  從全省看,我省各地著力擴大制造業有效投資,分類型、分領域、分層級及時跟蹤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的突出問題,全力以赴、上下聯動推動大項目建設,努力形成更多增長源泉。

  【部門解析】

  當前,江蘇工業經濟快速發展還需“闖三關”——

  首先是“均衡發展關”。從重點行業看,經濟數據“冷熱不均”,分化態勢明顯。一季度,全省31個制造業行業大類中,有14個行業産值負增長、佔比45.2%;全省八大傳統行業中,一半行業産值出現下降。

  其次是“市場預期關”。從經營主體看,企業效益有所下滑。一季度,工業品出廠價格同比下降2.3%,原材料購進價格同比下降1.5%,價格剪刀差擠壓工業利潤空間。

  最後是“擴大內需關”。從工業出口看,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去年10月以來,我省出口貿易持續回落。今年一季度,按美元計價,全省出口額同比下降9.4%,增速較2022年全年回落13.7個百分點;全省規上工業出口交貨值下降4.4%,其中外資企業出口交貨值下降11.2%。這需要更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著力擴大國內需求。

  “關關難過關關過”,挑戰繁多,但我省工業經濟回升趨勢明顯,潛力巨大:3月,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4%,較1—2月回升4.5個百分點,13個設區市中11個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較1—2月明顯回升。

  江蘇工業經濟實現平穩開局,如何鞏固這一態勢,力爭邁向“全年紅”?省工信廳廳長朱愛勳表示,工信廳將奮力推動全省工業經濟率先整體好轉,進一步梳理完善全省16個先進制造業集群、50條重點産業鏈工作體係,不斷增強服務産業服務企業能力水準。

  我省將狠抓項目開工,加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確保實現“雙過半”目標,扎實推動工業重大項目落地見效。建立省市縣三級聯動的重點項目庫,積極協調解決困難問題,推動早投産早達效;以企業為“創新主體”,持續激發工業企業技術創新活力。以制造業創新中心、企業技術中心、技術創新示范企業為抓手,加快形成鏈主企業牽頭、産行業骨幹企業為依托的國家省市技術創新體係。深入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不斷增強我省産業競爭力;瞄準“高”“智”“綠”三大方向,加快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發展。深入實施傳統産業煥新工程,開展新一輪大規模技術改造。加速推進制造業“智改數轉”,不斷提升我省産業、企業的數字化水準。(付 奇)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7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