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詐防騙 童心同行” 常州舉行防范網絡詐騙宣傳進校園活動
2023-04-27 20:16 來源: 新華網

  4月27日下午,“挺膺擔當——‘強國有我’行動派”網絡主題宣傳活動之“反詐防騙 童心同行”防范網絡詐騙宣傳進校園活動在常州市三井實驗小學舉行。來自三井實驗小學的少先隊員們,與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區(新北)分局的民警攜手開展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宣傳活動,讓青少年從小播種防范網絡詐騙的意識,身體力行地向群眾宣傳反詐防騙的知識,挺膺少年擔當。

  此次防范網絡詐騙宣傳進校園活動由江蘇省委網信辦指導,常州市委網信辦、常州市文明辦、常州市教育局等聯合主辦,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區(新北)分局、中國常州網、中吳網、化龍巷協辦,是“挺膺擔當——‘強國有我’行動派”網絡主題宣傳係列活動的首場活動。

  “挺膺擔當——‘強國有我’行動派”網絡主題宣傳活動以青少年為主要活動對象,講好青少年學習四史、弘揚傳統文化、參與志願公益、踐行網絡文明的生動故事和切身感受,以新媒體為主要傳播手段,以互動交流學習的新平臺為載體,用傳統文化為青少年培“根”,用革命精神為青少年鑄“魂”,用文明成果為青少年聚“力”,展現新時代青少年厚植家國情懷、涵養進取品格,真正把青少年培養成為擁有“四個自信”的孩子。

  活動中,三井實驗小學新任法治副校長、三井派出所所長查實現場為小朋友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校園反詐防騙知識公益講座。通過精美的PPT、有趣的反詐小短劇和熱鬧的有獎問答,小朋友們熟練地掌握了家長群裏的“臥底”、刷抖音被騙、“明星”撒錢回饋粉絲等眾多針對少年兒童的典型詐騙案例,增長了反詐防騙的本領。

  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區(新北)分局《民警李建國》團隊與三井實驗小學小朋友聯袂出演的原創反詐舞臺劇《會變身的“大灰狼”》在現場掀起了一輪小高潮。《會變身的“大灰狼”》把發生在孩子身上的典型案例巧妙地搬上了舞臺,讓孩子們在嬉笑中看清了詐騙犯“大灰狼”的罪惡本質。“以前也聽過類似的案例,但總也記不住、搞不清,看完這個小短劇小腦袋立馬就清楚了,畫面感十足。”三井實驗小學三年級的小朋友晉承熙説。

  舞臺劇的小朋友剛下臺,另外8名小朋友就喊著響亮的反詐口號登上了舞臺,他們是三井實驗小學積極參與反詐宣傳的小志願者代表。他們化身反詐宣傳員,積極參與公益宣傳活動,在“進社區、進家庭、進校園、進企業、進機關”反詐宣傳活動中,向群眾宣傳反詐防騙的知識。活動主辦方為這8位反詐小志願者頒發“反詐小新星”證書和徽章,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區(新北)分局民警符嘉玲還將自己新近創作的6幅反詐漫畫作品贈送給了小朋友們。

  活動現場,還舉行了“反詐防騙 童心同行”江蘇省青少年反詐手抄報徵集活動的啟動儀式。此次徵集活動面向全省青少年,旨在通過制作手抄報的形式,提高青少年的反詐防騙意識,培養反詐防騙技能,引導養成正確的用網習慣,同時號召青少年一起參與到反詐防騙的志願活動中來,讓青少年感受到參與社會公益事業的快樂和成就感,一起來做“強國有我”的行動派。隨著現場倒數“3、2、1”的響亮喊聲,領導嘉賓共同上臺啟動守護之樹,“反詐防騙 童心同行”江蘇省青少年反詐手抄報徵集活動正式啟動。

  據了解,“挺膺擔當——‘強國有我’行動派”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共分為四大板塊,包括十個活動項目,將持續至今年10月份。(邱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