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一季度江蘇網購保稅進出口額同比增長47.5%

2023年04月27日 07:48:4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季度我省網購保稅進出口額同比增長47.5%

  海外掘金,新型跨境電商“門檻”精

  近年來,直接面向海外消費者的新型跨境電商企業逐步在對外貿易中嶄露頭角。據南京海關統計,一季度江蘇省16個綜合保稅區及6個保稅物流中心實現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出口額同比增長47.5%。

  改變模式,做響品牌

  跨境電商的興起在多個方面改變或顛覆傳統外貿的經營模式。

  “相比對企貿易,跨境電商貿易的産品種類更多。在傳統外貿中,測試一款新品動輒要生産幾萬件,現在則可使用3D印表機迅速生産測試産品,數量可能只有二三百件。”跨境電商企業南京新麥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王放介紹,企業直接面向消費者銷售産品,産品的設計環節也産生了改變,這與傳統外貿“企業對企業”業務的運作模式有所不同。溝通交流方面,在傳統外貿中,國外的零售商、品牌商會派人來華洽談價格,而跨境電商貿易只需線上交流。

  江蘇易可家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朱開疆認為,傳統外貿企業不擅長講故事,在宣傳中側重強調産品的性能和公司的資質,而跨境電商公司則更加注重建立産品與貿易地區的文化、情感等聯繫,以期更好進入當地市場,為消費者所接受,“做跨境電商不僅要會運營,還要會經營品牌。”

  泰州潤元戶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許岩介紹,公司成立後,前13年做的是傳統外貿,後17年轉型為制造型工廠。2017年,潤元戶外以自有品牌與美國企業合作進軍跨境電商領域,通過本土化的品牌故事和標識設計完善産品、拓展業務。

  轉變思路,打開市場

  如何處理與既有客戶的關係,是傳統外貿企業在轉型時要過的一關。

  江蘇某吸塵器代工廠在2018年就考慮轉型做跨境電商,但他們的産品一直到2020年才在平臺上線。公司相關人員表示,為了留住既有的海外大客戶,公司花了兩年時間重新規劃産品線,避免線上銷售的産品與原有的外貿産品出現重合,影響企業合作。

  南京新麥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在轉型時也曾遇到這個問題。“公司在2017年上線跨境電商業務,半年後接到老客戶下架産品的要求,否則不再向公司採購。因為看好跨境電商業務的前景,我們最終選擇放棄既有客戶,堅持跨境電商業務。”王放説。

  潤元戶外的探索也為轉型企業提供了一種思路。許岩介紹,傳統外貿企業在轉型過程中難免會與既有客戶發生衝突,公司可以通過實行相應的價格策略,通過“低端+高端”的雙品牌戰略打開市場、站穩腳跟,即通過差異化的産品策略,區分線上線下銷售産品的類型。

  應變市場,形成體係

  雨果跨境(廈門)科技有限公司的調研顯示,除北美、西歐、日韓的市場比較成熟,東南亞、拉美、東歐等地區的跨境線上消費習慣也在逐漸形成,預計到2025年,全球跨境電商市場規模有望突破7萬億美元。

  億邦動力華東區産業負責人王開分析,在中國跨境電商發展的第一個階段,很多企業以産品出海為主,第二個階段是現在産業帶品牌出海的階段,這為跨境電商的快速發展帶來原動力。

  “去年我們調研了1000多家各産業帶工廠,13%的企業已經布局跨境電商,28%的企業尚未但有意向布局跨境電商,59%的企業為海外小批量需求客戶供貨。調研顯示,北美和歐洲是我國跨境電商業務的主要客源地。”雨果跨境賣家孵化企業部負責人張小麗説,公司去年在國內落地6個産業帶的孵化基地,以企業人才需求為導向,建立“産學孵化+人才培養+企業聯動”的孵化運營模式,幫助構建基于産業帶品類特色的海外直播運營基地和選品中心,“雨果跨境目前與全球120多個平臺建立聯繫,在全行業裏面提供跨境‘陪跑’和企業孵化服務,已培訓孵化企業人才20萬人次。”

  許岩認為,龍頭企業要定位全球全渠道銷售,外貿企業需要布局跨境電商,直接接觸市場與消費者連接,通過自己的品牌網站與海外客戶互動,“通過電商平臺的銷售數據、産品評價等資訊,企業可以確定改進、迭代的方向,明確未來布局。”(宋曉華)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69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