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文藝“名師帶徒計劃”集結再出發

2023年04月27日 07:44:1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文藝“名師帶徒計劃”集結再出發——

  弘藝德 傳技藝 續文脈

  26日,江蘇文藝“名師帶徒計劃”(2022—2025)聘任儀式在江蘇大劇院舉行。蔣文超 萬程鵬 攝

  長長的紅毯通向前方,大屏上的“文藝之樹”枝繁葉茂,一對對師生攜手前行,他們的名字化作一片片樹葉,裝點一樹繁華……4月26日,江蘇文藝“名師帶徒計劃”(2022—2025)聘任儀式在江蘇大劇院舉行。

  “名師帶徒計劃”是我省規模最大的文藝人才梯隊培養計劃,也是我省構築文藝精品創作高地的重大部署,自2019年啟動以來,以3年為一個周期,推動優秀青年人才脫穎而出。如今,首輪圓滿收官,二輪接續啟動,100位名師和100位高徒攜手結對,繼續通過“師徒相承”的方式,推進江蘇文藝青藍相繼、薪火相傳。

  桃李芬芳,教澤綿長。現場儀式莊重熱烈,陪著名師走上紅毯的,除了新鮮出爐的第二批“名師帶徒計劃”入選學徒外,還有首批計劃中的高徒代表。相較4年前紅毯上的“一師一生”,這次“一師兩生”的新組合,更加新穎而暖心。

  “今天我戴的是創新設計的藍印花布領帶,徒弟穿的衣服、背的包也都有藍印花布元素……”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吳元新一邊展示自己的“傑作”,一邊對新徒諄諄教誨:要將非遺融入現代生活,在研究的基礎上創新、在創新的基礎上傳承,做好“立體式傳承”。

  一個鏡框立于臺上,兩位舞者分立兩側。舞姿優美,神態婉約,她們的動作互為鏡像……作為首批“名師帶徒計劃”中唯一一對舞蹈類別師徒,吳凝、胡琴心當天帶來一場別出心裁的師徒音樂舞蹈秀,將3年來最深的體會,用自己最擅長的舞蹈語匯表達:藝術傳承是一面鏡子,當你對它傾注心血,待以真誠,它會映出世界最美的樣子。

  名師帶徒不僅僅是傳授技藝,一位位名師堅持德藝雙馨、以德為先,用高尚的職業操守、良好的社會形象、文質兼美的優秀作品以身作則,在潛移默化中為學徒樹立走正道的好榜樣。

  80後曲藝家馬偉和00後徒弟張正現場回憶師生之路。“我是通過一場慈善活動認識的張正,當時他才10歲,上四年級,每天背著行動不便的媽媽曬太陽,還要做家務,這樣的孩子打動了我,因為品行端正方能托付薪火。”馬偉主動聯繫張正,連續8年的“托舉”,讓本就喜愛揚州評話的張正一步步走上藝術道路,去年又以專業、文化雙第一的成績,考入揚州市曲藝研究所。在張正看來,馬偉如師亦如父。“正因為有了他的幫助,我才能慢慢靠近自己的理想,才有底氣給媽媽更好的生活。”

  名師的言傳身教、傾囊相授,讓一批文藝青年在3年間快速成長、脫穎而出。青年作家趙菱創作的《乘風破浪的男孩》,收獲2020“中國好書”稱號及2022江蘇省“五個一工程”獎。舞臺上,她和師父祁智以及師父的第二批學徒徐瑾一起,被小朋友們簇擁在童話場景的大屏下,神採飛揚地朗誦葉聖陶的《稻草人》選段,生動再現“作家進校園”的日常場景。

  3年來,趙菱經常跟隨老師前往各地校園,給孩子們講課、説故事,腳踏實地的歷練豐盈了創作生命力。“‘帶徒’經歷也是老師的一次自我成長,3年來趙菱也給了我新的創作角度和創作靈感。”祁智感嘆,“名師帶徒計劃”給了他們師徒更多前進的力量。

  在創作和實踐中,高徒與名師一路同行,記錄下江蘇文藝與時代發展同頻共振、與人民關切同心同向的步伐。

  3年裏,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一直用工匠精神“打磨”徒弟孫瑤琦,幫助孫瑤琦從一名新人迅速成長為獨當一面的樂團首席,並斬獲中國音樂最高獎——金鐘獎。但令孫瑤琦更難忘的是,跟隨師父從廟堂到基層,從鄉鎮小劇場到世界一流音樂廳,不遺余力推廣民樂的經歷。“最開心的就是看到現場滿滿的上座率,很多面孔都是年輕人,那些時刻讓我覺得,江蘇的民樂充滿活力。”朱昌耀説,“名師帶徒計劃”可以讓更多優秀的年輕人鍛造更加扎實的基本功,不斷扛起傳承民族音樂使命的責任。

  種下桃李,文藝之田滿園飄香;種下春風,文藝之田百花爭艷。現場,青年書法工作者程嬌龍、昆曲演員楊陽、青年作家孟昱等多個門類的首屆學徒代表登臺朗誦《親愛的老師》,深情謝師恩,也表達弘藝德、傳技藝、續文脈的信心和決心。

  活動臨近尾聲,孫曉雲、畢飛宇、周京新、盛小雲等文藝蘇軍名家,手捧聘書集體亮相。一首《感恩的心》在劇場內響起,身著五色T恤的年輕人站在臺下手捧“星光”,象徵著文藝蘇軍璀璨的新生力量……新一輪江蘇文藝“名師帶徒計劃”集結再出發。

  跋山涉水,只為匯聚新時代新征程的文藝力量接續奮鬥、砥礪前行!(陳潔 顧星欣)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69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