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制止餐飲浪費,南京明確5項專項整治要求

2023年04月26日 20:47:26 來源: 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南京市市場監管局著力解決餐飲服務經營者食品浪費行為,重點對經營婚宴、自助餐、商務活動用餐、旅遊團隊用餐的餐飲服務經營者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整治行動,全面貫徹落實《反食品浪費法》有關規定。專項督促指導5336家餐飲服務經營者開展自查自糾,監督檢查餐飲服務經營單位3354家。

  一是建立健全食品採購、儲存、加工管理制度,加強服務人員職業培訓,將珍惜糧食、反對浪費納入培訓內容。

  二是主動對消費者、食堂用餐者進行防止食品浪費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張貼或者擺放反食品浪費標識,或者由服務人員提示説明,引導消費者、食堂用餐者按需適量點餐、取餐。不得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

  三是提供團體用餐服務的,應當將防止食品浪費理念納入功能表設計,按照用餐人數合理配置菜品、主食。

  四是提供自助餐服務的,應當主動告知消費規則和防止食品浪費要求,提供不同規格食具,提醒消費者適量取餐。

  五是學校、單位食堂應當加強食品採購、儲存、加工動態管理,根據用餐人數採購、做餐、配餐,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和烹飪水準,按照健康、經濟、規范的原則提供飲食,注重飲食平衡。

  南京市市場監管局將結合日常監督檢查加大宣傳力度,督促餐飲經營單位認真抓好落實,積極推行“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光碟行動”等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理念,進一步增強廣大市民文明用餐、勤儉節約意識,營造人人參與、全員行動的良好氛圍。(寧市監)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6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