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大屠殺又添新證

2023年04月26日 19:32:2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4月26日電(記者蔣芳、邱冰清)26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美籍華人魯照寧文物史料捐贈儀式”,包括日軍軍人手牒、刊登日軍罪行的歐美報刊等98件(套)文物史料入藏該館。

  1937年11月19日在上海登陸;11月19日至12月14日參加侵佔南京的戰鬥;12月15日至21日,在南京附近警備……這本軍人手牒詳細記載了一名侵華日軍從1937年1月10日應徵入伍到1941年1月9日退伍的履歷,持有者是侵華日軍第六師團步兵第四十五聯隊步兵炮隊伍長福島正久。在此期間,他先後參加過侵佔保定、石家莊、上海、南京、廣德、蕪湖、武漢、宜昌等地的作戰。

  江蘇省社科院研究員王衛星説,日軍步兵第四十五聯隊隸屬于谷壽夫為師團長的日軍第六師團,是進攻南京、參與南京大屠殺的部隊之一,這本手牒見證了日軍在南京的暴行,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和展陳價值。

  除了加害者的罪證,捐贈品中還有大量來自第三方的珍貴史料。例如,一份1937年10月10日在上海發行的英文報紙《大陸報》(The China Press)刊登了內容為“記錄日本轟炸南京的外國攝影師”的圖片,這些攝影師正在南京城墻上用照相機、攝影機拍攝日機轟炸南京的影像。一份1938年1月25日美國發行的《紐約時報》頭版刊登了有關日軍佔領南京後的報道,題目為《混亂在南京持續》。兩份法國《戰爭圖解》畫報,發行時間分別是1937年9月11日和1939年7月29日,記載了日本飛機轟炸上海南京路、中國警察在廢墟中搜尋屍體等情形。

  2004年以來,出生于南京的美籍華人魯照寧一直幫助紀念館在海外搜尋有關文物史料,迄今已達2300余件(套),這是他第16次來紀念館捐贈。魯照寧在捐贈儀式上説:“慘痛歷史雖然已經成為過去,但我們中國人永遠不能忘記!在我這裏,捐贈沒有終點。”

  據統計,紀念館館藏文物史料總量已達19.27萬件(套)。(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567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