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一季度江蘇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4.7%

2023年04月26日 08:01:2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內需消費強勁復蘇 經濟迴圈更趨暢通

  一季度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4.7%

  4月25日,江蘇省統計局和國家統計局江蘇調查總隊發布我省一季度經濟運作數據:根據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結果,一季度全省實現生産總值29401.7億元,同比增長4.7%。

  “一季度,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項要求,加快推動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政策措施落地落實,生産需求明顯改善、新興産業持續壯大、發展品質穩步提升,全省經濟運作快速恢復向好,率先整體好轉邁出堅實步伐。”省統計局負責人介紹説。

  復蘇態勢強勁

  經濟運作快速向好

  高山春露早,茗樹發新芽。3月底,在風景如畫的天目湖白茶小鎮,採茶工們正緊張地採摘茶葉。

  “今年一季度,我們公司營業收入達1300萬元,利稅額超400萬元。”江蘇大敬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大敬告訴記者,趁著今年發展形勢好,公司進一步開發新茶品拓展茶衍生品市場,“除了增加線上銷售平臺以外,我們還預備申報3項新茶品的發明專利。”

  在春意盎然的江蘇,處處可聽到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的“田園牧歌”。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省第一産業增加值634.4億元,同比增長3.0%。

  結合具體數據來看,一季度,全省農林牧漁業總産值1233.8億元,同比增長3.4%;農産品供應充足,全省生豬出欄615.3萬頭,同比增長2.3%;全省蔬菜及食用菌總産量增長2.6%,瓜果産量增長7.1%,豬牛羊禽肉産量增長4.8%……在保障農業供給總體平穩的同時,夏糧播種面積也實現穩中有增。

  作為國民經濟的主導力量,工業穩則經濟穩。一季度江蘇第二産業增加值12570.3億元,同比增長4.5%。一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5%,增速比去年全年回升0.4個百分點。

  “列統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中,有28個行業一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長。表明江蘇傳統的制造業優勢得到發揮,先進制造業的競爭力增強,工業制造業的行業發展態勢向好。”南京財經大學教授、現代服務業智庫首席專家張為付分析。

  服務業開局平穩,復蘇勢頭延續。一季度,全省第三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拉動經濟增長2.7個百分點。“全省GDP同比增長4.7%,連續3個季度增速穩步回升,且回升幅度明顯增大。這表明,在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後,江蘇經濟社會發展已經步入正常上升的通道,這既有對疫情期間經濟社會發展損失彌補恢復的成分,也有各種政策協同作用下經濟社會發展步入新階段的成分。”張為付説。

  內需增長明顯

  消費市場加速回暖

  “總要去趟南京吧。”“你一句春不晚,我就到了真江南。”在短視頻平臺上持續刷屏的這段背景音樂,側面反映出今年南京春季旅遊市場火爆。短視頻平臺的數據顯示,2月份關于南京的搜索量達2976.2萬次,較2022年同期的1168.4萬次上升超150%。

  投資、消費、出口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其經濟指標走勢印證我省經濟發展回暖跡象明顯。一季度,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7.8%,比去年同期增加7.3個百分點。旅遊業方面,一季度全省接待遊客人次增長60%,旅遊總收入增長54%,帶動住宿業、餐飲業營業額同比分別增長28.7%、16.6%。

  消費這扇窗口,也反映出居民消費信心正在回暖。今年以來,江蘇各地各部門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密集出臺一係列促消費政策,全力推動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

  一方面,消費場景不斷拓展,居民消費預期改善。另一方面,新型消費發展較快,傳統實體店鋪銷售改善。一季度,全省限額以上企業通過公共網絡實現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2.8%,拉動全省限額以上零售額增長2.4個百分點。

  “全省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1706.8億元,同比增長7.8%,這一數據體現出我省強大的經濟實力和發展潛力,消費正在逐步回暖。”省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蔣昭乙分析,“我省收入分配格局也在持續優化。從固定資産投資來看,我省是全國半導體和積體電路的大省。一季度數據顯示,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投資增長31.2%,汽車制造業增長19%。”

  從重點領域投資看,我省固定資産投資增勢平穩,制造業投資支撐有力。一季度,全省基礎設施投資增長8.7%,比全部投資高出3.7個百分點;制造業投資增長9.1%,比全部投資高出4.1個百分點。

  新動能釋放活力

  經濟迴圈加快暢通

  全省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8.5%,高于全部投資3.5個百分點,拉動全部投資增長1.6個百分點;全省規上工業中,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汽車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6.1%、9.2%;數字經濟“新引擎”持續發力……透過一季度經濟相關指標可以看到,我省的發展新動能正持續釋放。

  “高新技術、新興産業等新動能引領帶動作用不斷顯現。”蔣昭乙認為,一係列新興技術産業的發展,體現我省産業數字化的水準正穩步提升,“我省制造業門類齊全、配套設施齊全,多部門持續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新興産業內生增長動力增強,資訊通信業的賦能效應正在增強。”

  從工業生産看,新能源産業産銷兩旺。從需求端看,新興消費熱點和新興産業投資保持快增。一季度,全省限額以上新能源汽車零售額同比增長50.2%,延續近年來快速增長態勢。一季度,全省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8.5%,佔全部投資比重達19.2%。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全省鐵公水空四種運輸方式綜合貨運量同比增長2.2%,增速實現由負轉正,比1—2月提高7.4個百分點。全省鐵公水空四種運輸方式累計完成旅客發送同比增長27.1%,比1—2月提升19.7個百分點,其中鐵路、水路、航空客運量均超過2019年同期水準。線下消費場景有序恢復:一季度,全省限額以上零售業中實體店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7.1%;1—2月,全省規上生活性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5.6%,增速高于規上服務業6.4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一季度全省經濟運作延續穩中向好、加快恢復的良好態勢。”省統計局負責人表示,但也要看到,當前經濟恢復正處于關鍵期,國際環境仍然復雜多變,回升基礎不牢固、供需恢復不同步等制約因素仍然存在,“下階段,要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全力鞏固拓展向好勢頭,加快推動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努力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李晞 許願)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6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