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高標準完成學習任務 高品質推進主題教育

2023年04月26日 07:58:4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第一批參加單位在主題教育讀書班中加強思想淬煉

  高標準完成學習任務 高品質推進主題教育

  圍繞高標準高品質完成主題教育讀書班學習任務,我省第一批參加單位通過集中學習、交流研討、加強自學等形式,結合各單位各條線工作實際,緊扣為什麼學、學什麼、怎麼學,講意義、教方法、談體會,帶動形成濃厚學習氛圍,引導督促各單位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幹部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堅定理想、錘鍊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新動力。

  突出學習主題,強化理論武裝

  連日來,各讀書班突出學習主題,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進一步係統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入理解蘊含其中的道理學理哲理,全面學習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科學體係、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

  4月25日,省社科院主題教育讀書班開班。讀書班緊扣省委省政府“思想庫”“智囊團”職責定位,圍繞促進學習與工作深度融合,要求以深度學習促進深度研究,以深度研究推出高品質理論成果。“作為哲學社會科學理論工作者,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樹牢為人民做學問的立場,深入基層開展大調研,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科研成果,為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作出應有的貢獻。”馬克思主義研究所黨支部書記、所長孫肖遠説。

  堅持把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擺在首位,省財政廳領導班子主題教育讀書班突出原原本本讀原著,突出靜下心來悟原理,適當安排專題輔導,不組織外出學習活動,便于集中精力、心無旁騖研讀學習內容。為深化學習效果、推動各級黨組織扎扎實實抓好理論學習,讀書班開班動員擴大到廳二級巡視員和各處室、單位主要負責人。“理論學習是貫穿主題教育始終的主線。讀書班既是規定動作,更是強化理論學習的重要手段。”省財政廳預算處處長方立本在參加開班動員後表示,要充分利用這次學習機會,靜下心來、沉下身子,在強化理論學習中找到解決財政實踐難題、提升財政工作品質的突破口、金鑰匙。

  第28個世界讀書日當天,省社會主義學院主題教育讀書班開班。讀書班通過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人人上講臺”讀書分享會等多種形式開展研討交流、鞏固學習成果。“只有準確把握‘六個必須堅持’,才能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認識問題才能站得高,分析問題才能看得深,開展工作也才能把得準。”4月25日,省社會主義學院教研室主任任世紅在讀書班上作分享。他告訴記者,連日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讓大家更加深刻領悟和感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蘊含的真理味道、思想力量,將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強化理論武裝、推進教研工作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

  豐富學習形式,提升學習針對性

  第一時間集中學、領導幹部帶頭學、統一組織係統學、專題輔導深入學、形式豐富靈活學、立足主業實踐學,各讀書班連日來通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學習,有針對性提升主題教育實效。

  “由于院裏不少黨員在地質野外一線工作,結合這次主題教育讀書班,我們特別開設了主題場館和野外地質工作現場教學環節。”省地質調查研究院黨委書記謝興楠介紹,近日將組織黨員幹部到太華山新四軍和蘇南抗日根據地紀念館開展主題學習活動,通過在野外一線開展地質工作教學,把黨性教育、黨的創新理論和工作實踐緊密結合。通過參加讀書班,新黨員黃雨婕感受深切,“越學越感受到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我將持續學不松勁,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成推動地質工作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力。”

  江蘇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主題教育讀書班通過“領學+自學+互學+研學”等方式,推動對黨員幹部再充電、再錘鍊、再鼓勁。讀書班組織“牢記囑托、感恩奮進、走在前列”論壇交流,“八大經濟”9家“鏈主企業”的主要負責人結合“5824”産業鏈現代化提升行動落地,圍繞量和質、模式和能力、核心功能和核心競爭力、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等“四組關係”,就如何“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進行交流發言。現場氛圍熱烈,在場黨員幹部感到,論壇交流針對性很強,對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進企業高品質發展很有啟發,要繼續在主題教育中鑽深研透、提智增能、學以致用。

  4月25日,省市場監管局主題教育讀書班開班。讀書班不僅有集中學習、專家輔導,還開展“牢記囑托、感恩奮進、走在前列”大討論,舉辦“學思踐悟新思想”青年黨員讀書分享會,充分調動黨員幹部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我將圍繞這次讀書班的主要任務,在學習中立足市場監管職能,努力提升高品質發展本領、服務人民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始終做到忠誠可靠、公道正派、業務精湛、謙遜低調、嚴守紀律,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進高效能監管、服務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實踐,扛起青年擔當,不負偉大時代,不負青春韶華。”省市場監管局青年黨員幹部、人事教育處二級主任科員馮偉説。

  堅持以學促幹,學出感恩奮進強大動力

  錨定主題教育目標任務,各單位強化知行合一、成果轉化,普遍要求在讀書班學習中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在全面係統學習中學出感恩奮進、走在前列的強大動力。

  4月至5月,省科技廳將分兩階段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讀書班在深學細悟新思想的基礎上,認真研學前沿科技知識,將開展“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深刻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等交流研討。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徐光輝要求全廳黨員幹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轉化為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轉化為落實中央關于科技創新決策部署的自覺行動,特別是要聚焦在科技自立自強上走在前,堅決扛起在國家科技創新格局中第一方陣的光榮使命,真正做到黨員幹部受教育、人民群眾得實惠、科技事業開新篇。

  13個設區市分公司和64個縣級分公司500人線上線下參與讀書班開班式,江蘇有線通過領導領學、集中交流,專家授課、現場實境教學等方式,點燃理論學習“動力引擎”。黨群工作部副主任陳東進告訴記者,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公司黨委鼓勵廣大黨員幹部結合工作實際和崗位職責,不追求形式上的大而全,帶著問題搞調研、解難題,目前已匯總104個調研課題。“我們在學習黨的創新理論過程中,校準企業定位,明確發展方向,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實現企業高品質發展。”陳東進説。

  在全面落實年度工作部署、推進經營提質增效之際,中江國際集團舉辦讀書班,引導黨員幹部汲取理論營養,探索更高品質、更有成效、更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徑。“我們學理論,要結合工作實際、崗位職責,去解決問題、推動工作。”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宋勤波帶頭圍繞“三帶三入”分享學習體會。幹部員工們表示,要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實際成效,進一步高站位扛牢服務國家和我省重大戰略的政治擔當,高標準持續深化改革激活企業內生動力,高品質開展對標世界一流企業價值創造行動,在省屬國企高品質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展現新作為。(陳月飛 林元沁 魏曉敏 許海燕 李晞 王夢然 周嫻 梅劍飛 蔡姝雯 徐睿翔)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6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