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近20年江蘇14.66萬名女性貢獻發明專利22.87萬件

2023年04月26日 07:57:5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近20年我省14.66萬名女性貢獻發明專利22.87萬件

  創新江蘇,“她智慧”熠熠閃亮

  4月26日是世界智慧財産權日,今年世界智慧財産權日的主題是“女性和智慧財産權:加速創新創造”。省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近日發布《江蘇女性創新實力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及“江蘇女性創新實力百強榜”顯示,近20年來,我省共有14.66萬名女性參與了發明創造,累計授權發明專利22.87萬件,佔同期全省發明專利授權量的45.45%。智慧財産權“她智慧”,為江蘇科技創新作出了卓越貢獻。

  據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統計,2021年全球國際專利申請中女性申請專利的比例達到了17%,其中,中國有24%的專利申請人是女性,居全球第十,女性已成為我國科技創新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報告》顯示,2003—2023年第一季度,江蘇女性發明人累計有283件發明授權獲得中國專利獎,其中金獎10件、銀獎14件、優秀獎259件,分別佔江蘇累計獲獎總數的52.63%、58.33%、44.35%。

  “江蘇女性創新實力百強榜”顯示,百強女性發明人授權發明專利每人平均高達104件,其中有17位女發明人獲得過中國專利獎,江蘇康緣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畢宇安、江蘇康緣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淩婭、蘇州大學袁莉、河海大學王沛芳、南京工業大學徐虹等5位女性多次獲得中國專利獎。

  百強榜中,80%上榜者來自高校。江蘇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副院長許楨英常年從事儀器科學與技術、機械工程領域的教學科研工作,在機器視覺理論與技術、無損檢測理論與方法、微器件精密成形及精度控制領域收獲豐碩科研成果,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等多個國家級、省級科技獎,申請發明專利百余項。“研究成果産業化,才能為企業技術升級與産業高品質發展作出真正貢獻。”許楨英説,通過校企産學研合作,近年來有效推進了專利的轉化與應用。

  越來越多企業女性參與到智慧財産權的創新和創造中來。百強榜中有19位來自企業,其中5位企業女發明人獲得過中國專利獎,3位獲得過金獎。江蘇麟龍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張敏燕發明專利授權量高達150件,維信諾集團的韓珍珍以142件位列第二,江蘇蘇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田倩、江蘇康緣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淩婭、蘇州生益科技有限公司崔春梅躋身企業分榜前五。

  維信諾集團屏體技術總監韓珍珍近期正在負責公司一項重大的技術課題攻關,“目前和課題組成員一起達成了階段目標,可滿足當前量産新項目對應技術方案的訴求,其中某項新技術能力儲備在業內處于相對領先水準,專利申請現已完成20余件。”近年來,她牽頭完成了國內首款12inch AMOLED樣品的面板設計開發,帶領團隊開發了數十款AMOLED新品項目。韓珍珍認為,女性樂于共情和傾聽、善于發現細節的特點,在團隊中有以柔克剛的優勢,“女性研發人員最大的特點就是有耐心、有韌性,在遇到繁瑣的流程和復雜的問題時,擅長抽絲剝繭、見微知著,推動項目目標的穩步落地。”

  《報告》顯示,江蘇女性授權發明專利主要分布在化工、電氣工程、機械工程和儀器等領域的36個産業技術,其中測量,電機、電氣裝置、電能,電腦技術,生物技術,機器工具等佔比較高。

  近日,江蘇蘭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范蘭喜獲首屆江蘇省專利獎發明人獎,該獎項全省僅10人獲得。立志“造藍天空”,范蘭已在環保領域耕耘二十余載。自2008年創辦蘭豐環保以來,她始終堅持科技創新,牽頭創建了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工業設計中心等平臺,帶領團隊承擔火炬計劃等省級以上科技計劃6項,主持研發了10多個新産品,授權發明專利28項,獲2022年江蘇省科學技術一等獎。“從礦用幹式除塵器到炭素行業的煙氣綜合治理,我們實現了多個關鍵技術突破,目前在煤礦幹式除塵、炭素、電解鋁、生物質發電等行業的煙氣治理領域處于領先水準。”范蘭表示,未來將更加重視專利申請、布局、保護,推進專利成果的轉化應用,為企業創新驅動、追求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蘇州瑞派寧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方至今還記得,去年赴瑞士日內瓦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WIPO)總部領取首屆WIPO“全球獎”獎杯時的激動心情。她作為創始團隊成員,推動並拓展了MVT方法(模數轉換方法/晶片)在全數字PET高端醫療器械、深井能源勘探、高能輻射探測等領域的廣泛應用。“公司最大的産品和財産就是智慧財産權。”陳方説,社會對智慧財産權的認可度越來越高。(蔡姝雯)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6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