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陰:農家書屋煥新顏 濃鬱書香惠百姓

2023年04月26日 07:53:36 來源: 新華日報

  書香“澄”市,文化惠民。近日,江陰市順利通過省書香城市建設示范市(區)復核,在全省復核縣市區名列前茅;省居民閱讀狀況調查顯示,江陰市全民閱讀水準指數列無錫各板塊第一。

  近年來,江陰市高度重視農家書屋建設,以農家書屋“一二三”提升工程為龍頭,硬體設施迭代升級,閱讀活動日益豐富,全力保障農民基本文化權益。2022年,江陰市新增圖書館分館1家、24小時藝風書房1個、“三味書咖”2家、智能借書櫃4組,一批農家書屋提檔升級。目前,江陰共有省五星級示范農家書屋10家,無錫市四星級示范農家書屋15家。

  多維化升級,打通閱讀“最後100米”

  “讓書屋離群眾近些、再近些。”為解決農家書屋不方便群眾借閱的問題,切實打通公共閱讀服務的“最後100米”,江陰按照“人在哪裏書屋就建到哪裏”的要求,把書屋調整到人口密集、交通便利、使用者集中的地方。錦隆社區、蟠龍社區等把書屋搬到拆遷小區內,迎瑞社區把書屋搬到商品房小區裏,利港村等把書屋改建到回遷集中居住區入口處,雙涇村把書屋搬到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天鶴社區、方園村把書屋搬到學校門口,群眾隨時“看得見”“走得進”,農家書屋不再“閒置”“冬眠”。

  參照群眾喜愛的“城市書房”的格調風格,搬遷後的農家書屋進行空間規劃布局,澄江街道天鶴社區等一批農家書屋購配自助辦卡、自助借還圖書、感應門禁等設備,為群眾提供24小時自助服務;錦繡書房投影、電視、音響等設備一應俱全……家門口的24小時自助圖書館、“通借通還”農家書屋不斷增加,圖書漂流站、漂流箱、“智慧書亭”持續擴容,讓群眾從“願意坐下來”到“坐下來就不想走”。

  特色化品牌,打造趣味性閱讀活動

  “啟明星公益課堂”“繁星課堂”不僅解決了雙職工家庭“孩子放學去哪兒”的問題,更以多樣化的學習實踐激發孩子們求知求學的興趣;“一道”讀書會邀請名家老師分享閱讀體會,舉辦論壇講座,帶來豐富的精神文化大餐;“太陽花繪本屋”通過親子閱讀活動,營造濃厚家庭閱讀氛圍;“共讀一本書 共演一部劇”寓教于樂,5年來吸引2000余人次參與。

  江陰通過整合各地各類資源,推動基層閱讀活動常態化、品牌化、特色化,引導更多群眾熱愛讀書。全市各農家書屋結合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組織開展讀紅色經典、誦紅色詩詞等活動,讓黨的創新理論進入尋常百姓家;按照“一社區一特色”的目標,常態化為群眾提供作品鑒賞、知識講座、科普健康、護苗成長等多方面閱讀服務。

  據了解,近年來,江陰市鎮街園區、村社區陸續打造了“樂讀群書”“慢點樂讀”“綠野課堂”“郊野朗讀者”等99個品牌活動,每年組織開展各類閱讀活動共3000多場次,吸引線上線下近百萬人次參與。

  精準化服務,倡導閱讀“全民化”風尚

  為倡導全民閱讀,江陰市把每年為每個農家書屋增添100本新書納入年度為民辦實事項目,並通過意見箱、留言欄、調查問卷等形式精準了解群眾讀書需求;市委宣傳部指導市新華書店,兼顧政治、科技、法律、衛生、文藝、教育等種類,制定購書清單,完成新書編目,分別配送至各農家書屋;各鎮街園區通過微信公眾號、電子屏等平臺進行薦讀,通過組織開展閱讀活動等形式進行導讀,進一步擴大群眾知曉率,提升圖書借閱率;市鎮村聘任近千名社會各界人才擔任公益閱讀推廣人和領讀者,就近就便與農家書屋結對,針對不同閱讀需求,採取“群眾點單”“書屋派單”“公益閱讀推廣人接單”模式開展閱讀推廣志願服務活動。

  此外,各村社區還結合當地群眾需求,邀請相關領域專業人才,在農家書屋組織開展各類種植養殖、農業科技、電商平臺孵化等實用型知識講座和培訓,幫助農民在書屋中找到發家致富的鑰匙。

  今年,江陰市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對照書香城市建設標準,讓每一個農家書屋都能“屋”盡其用,努力提供高品質公共閱讀服務,持續豐富廣大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6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