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第九屆中國企業新媒體年會:共話政務商務服務新融合趨勢

2023年04月25日 11:04:03 來源: 人民網

  4月22日,中國網絡媒體論壇機構力量平行論壇暨第九屆中國企業新媒體年會在南京舉辦,主題聚焦“政務服務商務新融合”。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譚作鈞,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胡廣傑出席並致辭,中國聯通黨組書記、董事長劉烈宏,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書記處書記蘇榮才,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胡正榮作主旨演講,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局長范小偉及中央部委和政府機構、企業、媒體、高校、互聯網平臺代表共聚一堂,共商用好機構力量、推動政務商務服務融合發展。

  本屆年會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國務院國資委宣傳局指導,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主辦,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國家能源集團、中廣核承辦。

  建設全媒體傳播體係,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凝心聚力

  譚作鈞在致辭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國資央企要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論,高品質做好宣傳思想工作,不斷深化企媒合作,共同講好國企故事、中國經濟故事;堅決完成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任務,發揮好企業新媒體服務大局、創新支撐、引領發展等作用,以品牌卓著為要素,助力打造軟硬實力一流的現代化企業;理解運用黨的二十大關于新聞輿論工作的新要求,努力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以多場景、大縱深、體係化的標準構建企媒融合大格局。譚作鈞強調,中國企業新媒體年會要融合政府、企業、媒體多方智慧,深化合作、相互尊重、互學互鑒,以高品質傳播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

  胡廣傑表示,企業新媒體是國家全媒體傳播體係建設的重要力量,在講好中國企業故事、傳播中國企業聲音、提升中國企業形象、擴大中國企業影響等方面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江蘇作為經濟大省、開放大省、互聯網大省,將全面加強企業媒體建設,著力打造全媒體生態圈,努力走出具有江蘇特色的媒體融合發展之路。

  劉烈宏表示,新媒體是網絡精神文明建設的主戰場,國資央企是創造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主力軍。中國聯通要在推動媒體融合進程中緊密圍繞“國之大者”,唱響有力度的主旋律;緊密圍繞“民之所盼”,傳播有溫度的大聲量;緊密圍繞“企之所責”,凝聚有強度的正能量。

  推動新媒體融合發展,為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有效助力

  蘇榮才認為,近年來媒體融合發展取得了重大創新突破,中國企業新媒體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切實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數轉化成為發展增量,為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作出積極貢獻。蘇榮才建議,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以服務功能聚攏用戶、了解用戶、服務用戶、引導用戶,以先進技術更新業態、豐富表現、促進融合,以改革創新不斷健全完善適配企業新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新型體制機制。

  胡正榮認為,當下媒體已發展成為可納入新聞宣傳、政務、商務、服務等各項業務的綜合型治理平臺,應以內容建設為根本、以先進技術為支撐、以創新管理為保障,加強企業的全媒體傳播體係建設,構建主流輿論新格局,賦能中國式現代化。

  作為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的重要力量,國資央企積極參與全媒體傳播體係建設。元宇宙是數字經濟新領域,中國移動咪咕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昕表示,中國移動將立足數字中國建設新征程,推進元宇宙MIGU演進再出發,實現以數促實、以數助實、以數強實、數實融合。

  華為公共及政府事務部總裁王劍峰分享了華為多年的公共關係實踐及其理念。華為遵循合規經營、順勢而為、實事求是、開放利他四條理念,秉持“真而不美”的原則,致力于軟化環境、減少阻力,建立一個開放利他合作共贏的架構。

  微博政務公益運營總經理李崢嶸從電影《流浪地球2》熱播時,“國資小新”與微博政務聯合策劃的現象級傳播案例出發,總結國資國企探索出的新媒體傳播路徑,即進入社交媒體平臺,通過主動發聲做好輿論引導、思想引領,觸達更多受眾,不斷積累品牌美譽度,最終完成品牌升級、實現流量變現。

  深化政企媒學對接對標,為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注入活力

  圓桌論壇環節,政府、企業、媒體、高校、互聯網平臺專家暢談合力共塑主流媒體新格局。談到“破圈”這一話題,中國中車新聞發言人、黨委工作部部長高亢表示,要講述科技的硬實力、文化的軟實力、責任的暖實力,既要“破圈”也要“建圈”。南京發布執行主編錢奕羽認為,要做到“破圈”,最重要的是要有網感,以平等化的視角與網友溝通。清華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瀋陽表示,媒體發展要掌握節奏感和時代的大勢,適應科技的變化。

  面對國有企業“新聞富礦”,星球研究所合夥人、主編魏楨表示,要站在歷史的高度,將國有企業國之重器超級工程打造成知名IP。騰訊微信視頻號運營負責人王亞斌探討了兼顧內容價值、社會價值、商業價值的運營之道。環球網總經理單成彪認為,做好企媒合作,才能不斷挖掘國有企業的新聞富礦。

  清華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瀋陽和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副主任、人民線上總編輯單學剛分別發布《2022年度中國企業新媒體觀察報告》《新時代國有企業輿論形象分析報告》。報告認為,2012年以來,國有企業輿論熱度值增長超780%,輿論健康度提升超20個百分點,整體公共輿論形象明顯提升,宣傳工作取得切實成效。

  2022年,在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下,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開展的“我們這十年@坐標中國”網上主題宣傳收獲廣泛好評。年會現場,根據傳播內容匯編而成的同名圖書《坐標中國》正式首發。“十個維度看中國——走進新國企·打卡新坐標”網絡互動傳播活動正式啟動,將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帶領網友深入新時代坐標點,現場打卡大國重器、超級工程。

  年會還頒發了2022年度中國企業最具影響力新媒體賬號、2022年度地方國資委優秀新媒體賬號、2022年度中央企業最具影響力新媒體賬號、2022年度中國企業新媒體創新獎、2022年度中國企業新媒體創意獎、2022年度中國企業新媒體創作獎、2022年度中央企業最具影響力新媒體二級賬號等7個獎項。

  “國資小新”升級版形象同臺亮相,並與觀眾互動交流。(姚雪青)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6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