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2023青少年閱讀教育論壇在蘇州甪直舉行

2023年04月25日 08:03:3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2023青少年閱讀教育論壇在蘇州甪直舉行

  閱讀,讓生命變得更加豐滿多彩

  4月22日,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青少年閱讀教育論壇在文化古鎮蘇州市吳中區甪直鎮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快樂閱讀 健康成長”,如何從青少年學生閱讀的“小切口”寫好素質教育“大文章”?與會專家學者聚焦“閱讀教育”,圍繞人文閱讀、科普閱讀等話題展開了深入研討。

  甪直是人民教育出版社首任社長、著名文學家和教育家、出版家葉聖陶先生早年開展教育改革實驗的地方,也是他開啟自己文學之旅的“第二故鄉”。葉聖陶在《談閱讀》一文中説:“閱讀不僅是中學生的事,出了學校仍需要閱讀。人生一輩子閱讀,其實是一輩子在積蓄中,同時一輩子在長進中。”這深深地影響著一代又一代年輕人。

  當天,小學語文統編教材的作者、茅盾文學獎得主、小説《人世間》作者梁曉聲以《我的閱讀人生》為題,從自己的人生經歷談起,和大家分享了閱讀給他帶來的巨大影響,鼓勵孩子們積極閱讀。

  梁曉聲在小學期間,家中就有了藏書。那時他會到街上撿廢品去賣,每次賣掉的幾毛錢就用來買小人書。到小學四五年級的時候,他已經通過小人書讀到了四大名著,以及《悲慘世界》《戰爭與和平》等外國名著。“我非常感謝書籍,它給予了我一種不亞于中小學老師給予的教育和影響。”梁曉聲説。

  梁曉聲建議,孩子可以讀一點散文,散文不像長篇小説篇幅太長,但包含了豐富的情感,包括親情、鄉情和友情。由于是非虛構類,散文裏的情感就顯得更真切。他希望孩子們從小養成讀書的習慣,“只要和書籍成為無形的朋友,等你到45歲之後,才越來越體會到書籍對我們的幫助,竟會是那麼的明顯。”他説。

  韜奮基金會理事長、作家聶震寧以《閱讀力決定學習力》為題,從一位出版家和作家的角度,分析了學生閱讀教育的重要性,並提出閱讀是教育的基礎。聶震寧認為,閱讀力分為3個層次,分別是閱讀興趣、閱讀習慣和閱讀能力。而閱讀能力又包含讀懂文章的基本能力、欣賞判斷能力和聯繫實際、聯想創新的能力。學習力則包括學習動力、學習毅力和學習能力三方面。語文成績比較好的學生,他們的經驗,往往得益于課外閱讀。“我們有閱讀的興趣、習慣,就會很好地化解學習過程中遇到的難題。”聶震寧説。

  許多科普佳作,在傳遞科學知識的同時,也讓讀者深深地享受文字之美。專家建議孩子們除了讀文學作品外,可以多讀一些科普作品。

  如何讓孩子從天生的科學家變成真正的科學家?中國科技館原館長、感動中國2022年度人物王渝生認為,首先要讀書,文學和科普的書都要讀。搞科學的人,不一定通讀中國的四書五經,但要讀這三經——《易經》《墨經》《山海經》,因為這“三經”裏,有科學技術,還有科學幻想,這也是科學的本質屬性之一。

  閱讀的本意是什麼?著名語言學家、中小學(中職)語文國家教材建設重點研究基地副主任、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院長王立軍教授分享的主題是《立足閱讀本意,回應關鍵問題——談語文教材對閱讀的引領示范作用》。

  《説文解字》説:“讀,誦書也。”章太炎解釋説:“審其意味曰讀。”閱讀重在“審其意味”,也就是認真審辨作品的內在意蘊,這也正是今天需要強調的閱讀的核心要義。閱讀並非一般地看、觀、瀏覽,而是強調要按照一定的順序,帶有思考、探究、審辨意味地讀。

  王立軍認為,讀書雖無定法,但是有幾點還需特別強調的:一是要有問題意識。在閱讀中要善于發現問題,才能引發思考,才能真正“審辨其意味”。二是要有貫通意識。要善于發現閱讀對象之間的內在關聯,互為參證,相互啟發,從而使閱讀效果最大化。三是要有體悟意識。閱讀要重視涵泳和體悟,要用心感受字裏行間的美感和韻味,讓作品真正走入內心。

  “我認為讀書最重要的好處是拓寬生命、豐富思想、滋養精神。閱讀為我們穿越古今、博覽世界提供了溝通橋梁,‘行萬裏路’畢竟是有限的,‘讀萬卷書’可以賦予我們更豐富的生命價值。通過閱讀,我們既可以跨越時空阻隔與古代聖賢對話,也可以跨越地域限制,領略世界各地的文化風情,讓我們有限的生命在時空層面得到延伸,拓展寬度,加大厚度,變得更加豐滿和多彩。”王立軍説。(楊民仆)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60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