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將品牌賽事打造成消費新“引擎”

2023年04月24日 20:08:0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4月24日電(記者王恒志)上周末,有著600多年歷史的南京明城墻下,全國頂尖的Bboy、Bgirl匯聚一堂,一場場充滿動感與活力的霹靂舞對決,讓很多到南京門東歷史街區遊玩的市民和遊客駐足良久。

  這是中國街舞聯賽連續第二年在明城墻下舉辦,當活力四射、熱血激情的霹靂舞與古色古香的街區、歷史悠久的明城墻相遇,奇妙的火花給南京、門東和霹靂舞都帶來了全新的體驗。而這也是江蘇近年來大力打造品牌賽事,希望以品牌賽事打造城市名片、拉動消費、推動體育産業發展的縮影。

  2023年江蘇將舉辦100多項全國和國際賽事,其中既有世界跆拳道大滿貫冠軍係列賽等國際頂級賽事,也有中國街舞聯賽這樣的全國頂級賽事,還有江蘇自創的大運河馬拉松、自行車等係列賽,此外還有大量群眾賽事活動,打造品牌賽事正成為各方共識。

  創辦于2014年的無錫馬拉松如今已成國內馬拉松“頂流”,運營賽事的無錫匯跑體育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長徵説,馬拉松對城市形象、消費甚至營商環境都有帶動作用。無錫市體育局副局長袁偉強也表示,如今的賽事已不再是簡單的競賽任務,而是要滿足不同群體的需求,形成包括旅遊在內的完整産業鏈,創造更多經濟效益。

3月19日,無錫馬拉松鳴槍開賽,參賽選手從起點出發。新華社記者李博攝

  品牌賽事帶來的流量是相當可觀的。2023無錫馬拉松吸引了超七成外地觀眾提前到訪無錫,估算産生餐飲經濟效益6960萬元、住宿經濟效益11661萬元、交通經濟效益600萬元、旅遊經濟效益209萬元、賽事展位銷售額50萬元。2023揚州鑒真半程馬拉松比賽前一日,揚州遊客量猛增到10萬人次。而在距離蘇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開賽還有1個月的時候,蘇州賽場附近準決賽、決賽兩天的酒店早已一房難求……

  2022年的“吃螃蟹”,讓南京門東歷史街區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揚暗下決心,要將中國街舞聯賽長久地留在門東。這不僅因為數據:去年賽事吸引近8萬人次觀看,帶動消費提升20%;更因為賽事給街區帶來了全新元素。“我們受建築客觀條件限制,目前街區裏還沒有體育類業態,我們希望通過品牌賽事的引入,用做活動的形式來給街區做加法,希望能吸引和留住更多的遊客和市民。”劉揚説。

  記者在觀賽期間發現,不少商家趁勢做起了行銷,一家飲品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兩天有街舞大賽,客流量明顯增加,街區給搭好了臺,商家自然也要發力。

  不僅是頂級賽事,一些群眾賽事活動同樣能帶來大量關注和消費。徐州市沛縣八堡村連續五年春節期間舉辦“村界杯”,每天都有十裏八鄉的村民來觀賽,“村界杯”成了“新年俗”,在網上也火出了圈。

  熱度源于廣大人民群眾對觀賞和參與體育運動的熱情不斷提高。江蘇省體育局局長陳少軍説:“衡量老百姓的生活富裕程度,體育是一把尺規。體育,是生活品質的體現。”

  需求決定供給。江蘇向來有深耕厚植、打造品牌的傳統。中國圍棋天元賽已落戶同裏古鎮24個年頭,這項歷史悠久的圍棋頭銜戰成了同裏的一張文化名片;位于蘇州黎裏鎮的汾湖高新區,已與攀岩結緣11載,今年這裏又將迎來攀岩世界杯賽事;如今,江蘇大力打造的大運河係列賽以馬拉松、自行車等群眾參與廣泛的項目為抓手,希望擦亮大運河品牌……

  國家稅務總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國住宿餐飲、文體娛樂等接觸類服務業回升較為明顯,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22.8%和13.7%,較去年全年分別加快22.7%和17.6%。

  顯然,體育産業正在強力反彈,而打造品牌賽事活動正是體育産業的核心之一。江蘇省體育局2023年提出,要通過3-5年的努力,在全省范圍內打造一批具有鮮明地域文化特色、能夠推動競技水準提升、帶動群眾廣泛參與、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自有品牌賽事,拓展“一帶一路”“大運河”“長三角”等係列品牌賽事活動,構建“一城市多品牌,一縣區一特色”的體育特色品牌賽事體係。(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文靜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8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