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高校新增126個本科專業 38個專業被撤銷

2023年04月24日 07:58:5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高校新增126個本科專業,38個專業被撤銷——

  專業“上新”,高校也需“上心”

  近日,教育部發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全國高校新增1641個專業、撤銷925個專業,21個新專業列入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記者梳理髮現,本年度江蘇高校新增126個專業、撤銷38個專業。我省高校不斷調整專業布局,透露哪些新氣象?

  因勢而變,“數字”“智能”高頻出現

  在今年新增的備案本科專業中,“數字”“智能”成為高頻詞。全國新增數字經濟專業的高校有77所,新增人工智慧專業的高校有59所,而智能制造工程、大數據管理與應用、智能建造、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等專業緊隨其後。

  瞄準國家戰略和市場需求,高校紛紛出手,加快專業“新陳代謝”的步伐。此次江蘇高校共新增113個備案專業、13個審批專業。其中,江南大學新增9個備案專業,為省內高校最多。

  新增的113個備案專業中,南京資訊工程大學、南京財經大學、江蘇師范大學科文學院、宿遷學院等新設數字經濟專業。業內人士指出,截至2021年底,江蘇數字經濟規模超過5.1萬億元,位居全國第二,數字經濟也成為當年全省新增就業人數最多的領域。數字經濟專業成為江蘇高校新設專業的熱門之選,正是高校因勢而變、回應市場熱切需求的表現。

  數字化、智能化浪潮下,更多專業求新求變,助力相關産業轉型。“隨著新能源汽車、無人駕駛汽車技術的日趨成熟,單純的車輛工程專業知識往往難以支撐,常常出現‘學車輛工程的不懂感知決策,學自動化的不懂車輛’的怪象,導致行業專業人才緊缺。企業招到員工後仍需花大價錢進行二次培養,且存在培養後人才流失的風險。”東南大學教務處處長殷國棟介紹,學校此次新增的智能車輛工程直面行業實際,將幫助學生與企業、産業對接。

  交叉融合,首創專業面向風口

  如果説高校新增備案專業是“人有我設”的大熱之選,那麼新增審批專業就是高校面向未來的前瞻布局。江蘇高校13個新增審批專業中,有6個為全國范圍內首次設立,分別是:東南大學電動載運工程專業、未來機器人專業;南京審計大學金融審計專業;南京特殊教育師范學院孤獨症兒童教育、無障礙管理專業;中國藥科大學與南京醫科大學的生物統計學專業。

  記者注意到,6個新專業均面向未來風口,帶有交叉學科底色。東南大學未來機器人專業是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中新增專業類“交叉工程類”下的首個也是目前唯一的專業。殷國棟介紹,過去一個專業往往只局限于一個學院之力來建設,這也使得這些專業天生自帶“某一學院的影子”。以機器人工程專業為例,機械學院強調機械本體設計,而自動化學院則強調機器人控制係統設計。“實際上,一個高自由度的機器人既需要好的本體設計,也需要出色的控制係統,二者缺一不可,這就要求設計者有‘厚基礎寬口徑’知識儲備。”殷國棟説。

  隨著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創新復合型人才愈發受到市場青睞。“金融監督和金融風險管理領域過去招聘的都是金融專業或審計專業的人才,既懂金融又懂審計的交叉復合型人才匱乏。當下,我國金融業務向著更復雜領域延伸,強化金融監督的專業力量、防范金融風險迫在眉睫,我們希望培養學生成為金融審計的復合型人才。”南京審計大學金融審計專業負責人王家華教授告訴記者,“學校與審計機關、金融機構及金融監管機構建立了長期合作,團隊老師和學生可以參與金融審計的實踐項目。”

  資訊無障礙工程師、無障礙産品測評師、無障礙環境認證員……市場孕育更多新職業的同時,也在呼喚高校補上人才培養的缺口。南京特殊教育師范學院管理學院院長楊會良介紹,無障礙環境建設已經成為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住建、交通等係統都亟需無障礙環境建設的規劃、設計和管理人才。新設專業融合了管理學、建築學、電腦學等相關專業特色,學院正在搭建政産學研平臺,引入更多辦學資源,讓學生在校期間就能參加無障礙建設領域的相關實踐,成為高素質復合應用型人才。

  突出特色,優化結構提高品質

  本年度,全國925個本科專業被撤銷。值得注意的是,撤銷專業名單中不乏一些曾經的熱門專業。江蘇高校撤銷的38個專業有教育學、經濟學、物聯網工程等,記者了解到,這些專業撤銷的原因大多為不符合學校的辦學定位和特色。

  近年來,我國普通本科專業布點每年的調整幅度近5%。本科專業的“新老交替”是高等教育回應社會經濟發展新趨勢、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教育部等五部門近日印發的《普通高等教育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改革方案》提出,到2025年優化調整高校20%左右學科專業布點。採訪中,很多高等教育界人士提到,方案調整步伐之大,前所未有。

  王家華認為,過去的學科專業劃分過細,學生知識背景比較單一,未來會出現更多復合型專業,“專業上新只是創新人才培養過程的第一環,在‘新工科’‘新文科’建設背景下,專業設置、人才培養方案、課堂教學都面臨一場變革。”

  有業內人士表示,未來會有更多隨相關領域行業發展應運而生的新專業,但這些專業未必適合所有學校開設。記者注意到,盡管電子資訊、電腦等相關專業近年來十分火爆,但資訊與計算科學、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網絡工程等專業也在5年撤銷最多的專業榜單之中。

  在“新陳代謝”的頂層設計下,不同高校要明確定位、突出特色、釋放活力。南京特殊教育師范學院教務處副處長李貴希説,學校的專業設置除了要滿足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也要體現學校的鮮明特色,並與人才培養定位相吻合,“不僅是新增專業,學院未來所有的專業都將有‘特殊教育+’的設置理念,我們將不斷更新和完善專業布局設置,為中國特殊教育事業培養更多高水準專業人才。”(楊頻萍 謝詩涵)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54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