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2022年江蘇省公共圖書館大數據藍皮書發布

2023年04月24日 07:56:1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2022年江蘇省公共圖書館大數據藍皮書發布

  總館藏“十連增”,中年讀者最多

  4月23日上午,第十四屆南圖閱讀節暨2023年公共圖書館服務宣傳周活動開幕式上,2022年江蘇省公共圖書館大數據藍皮書發布。數據顯示,2022年全省總館藏1.18億冊,實現了“十連增”,13個設區市中,蘇州館藏最多,南通圖書外借量和讀者活躍人數均居江蘇之首,讀者“畫像”中,四五十歲的中年人最多,他們偏愛文學類書籍。

  公共圖書館總館藏十年翻一番

  館藏資源是公共圖書館的根基,近十年來,江蘇公共圖書館館藏量穩定增長,2012年僅有5468萬冊,2022年江蘇公共圖書館總館藏達1.177億冊。

  從各設區市來看,蘇州、南通、無錫、南京、鹽城五市公共圖書館的館藏量排名前五,其中蘇州館藏最多,為2474萬冊,佔總數的五分之一以上。南通和無錫次之,分別為1134萬、1127萬冊。此外,南京和鹽城兩市公共圖書館的館藏也在900萬冊以上。

  不僅館藏量大,江蘇公共圖書館的館藏珍品也多:朱熹作注的宋刻本《詩集傳》是古代科舉考試的“必讀書目”,南京圖書館收藏前八卷是目前存世最早、最多、最完整的版本。清代光緒年間頒發的聖旨《封贈文藻父母誥命》為一夫人封誥命所用,誥文由滿文、漢文兩種字體書寫,被鎮江市圖書館收藏。出版于1924年的《西遊記》法文版本《猴與豬神魔歷險記》,是目前出現最早的較為係統的法文譯本,被連雲港圖書館所藏。《揚州水道記四卷圖一卷》將歷史上的運河水道變遷作了記錄,《江北運河決堤碑記》記述民國時期江北運河決口之事,這兩部古籍均被揚州市圖書館收藏。徐州市圖書館的明萬歷刻本《禦制文集》、金陵圖書館的清銅活字印本《音學五書》、蘇州圖書館的清代馮桂芬《説文解字段注考正》均入選珍貴古籍名錄。

  南通外借圖書最多,蘇州讀者較活躍

  據藍皮書發布的數據,2022年江蘇公共圖書館外借數達5346萬冊次,比2021年多179萬冊次。

  這其中,“本館外借”最多,有2907萬冊次,村、社區農家書屋外借為1696萬冊次,鄉鎮街道分館外借達664萬冊次,學校流通點外借79萬冊次。

  從各設區市來看,南通的表現最亮眼,圖書外借量達1103萬冊,讀者活躍人數達50.8萬,均居江蘇之首。記者獲悉,早在2021年底,南通就進行資源整合,成立了公共圖書館聯盟,精心打造近60個城市閱讀空間,如南通市圖書館、濠西書苑、鳳山書院、24小時城市書房等,這些公共文化空間集讀書、學習、交流、休閒為一體,面向公眾免費開放,有效打通了公共閱讀服務“最後一百米”。

  揚州在2022年江蘇公共圖書館“外借排行榜”上位列第二,外借圖書達1080萬冊次。今年1月起,揚州主城區公共圖書館實現借閱“一卡通”,讀者只要在主城區任何一家加入揚州市圖書館聯盟的圖書館辦理讀者證,就可異地借還書,極大地方便市民就近使用圖書館資源。

  蘇州自古以來就是一座充滿“書卷氣”的城市。數據顯示,2022年蘇州公共圖書館的活躍讀者有40.7萬人,位居江蘇第二。近年來,蘇州圖書館推出“你選書 我買單”“雲端漫讀”等一係列服務惠民活動。今年,蘇州圖書館還以“邊走邊讀”打開城市,通過“巡遊巴士”的形式,將公共圖書館、博物館和旅遊景點進行串聯,帶領大家沉浸式體驗江南文化。

  四五十歲中年人最愛逛圖書館

  “2022年江蘇省公共圖書館大數據藍皮書”為讀者進行“畫像”:2022年,江蘇公共圖書館的讀者中,女性佔56.8%,愛讀文學、親子、教育類圖書;男性讀者佔43.2%,愛讀文學、歷史、百科類圖書。從不同年齡段來看,44—53歲的中年人最多,佔31.38%;其次是15—23歲的青少年,佔13.68%。

  讀者最青睞什麼類型的書?數據顯示,文學類書籍超過半數,其中,言情、推理、武俠類書籍最受歡迎。

  近年來,帶孩子在圖書館過周末的家長越來越多,大人、孩子齊“充電”,既增長了學識,也共用了親子時光。記者發現,2022年江蘇公共圖書館中,15歲以下的小朋友佔讀者總數的16%,在受少年兒童歡迎的圖書榜單中,《湯小團》《特種兵學校》《大中華尋寶記》《米小圈上學記》《笑貓日記》等圖書在列。

  另外,江蘇對全省100多家公共圖書館4.7億條圖書外借數據進行提取分析,列出2022年度最受歡迎的百種兒童圖畫書,其中《千字文》位居首位,每冊外借次數超過60次,《堂吉訶德》《冰雪女王》外借次數也達到30次左右。(周 嫻)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54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