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技術賦能傳媒生態 主流價值創新表達

2023年04月23日 07:51:3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媒體代表、專家學者共議媒體融合新形勢新方向新路徑

  技術賦能傳媒生態 主流價值創新表達

  清麗的蘇州園林、雅致的非遺蘇繡,配上細膩婉轉的昆曲,展開一幅絕美畫卷……4月22日,2023中國網絡媒體論壇開幕式暨主論壇上發布的一條原創視頻“新千裏江山圖·錦繡江蘇”在朋友圈刷屏。

  古今結合、移步換景,視頻以創新手法帶領讀者巡遊江蘇同時,也講述著一個又一個勤勞勇敢江蘇人的奮鬥故事。論壇上,來自主創團隊的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主任丁偉説,從“錦繡江蘇”起筆,“新千裏江山圖”網絡傳播活動正式啟動。這個創意就是要以融合思維將線上線下聯動起來,從而實現主流價值的有效抵達。

  “新技術迅猛發展,傳播方式和輿論格局發生深刻變化,我們的緊迫感比10年前更加強烈。”丁偉表示,現在大家討論最多的就是如何二次創業。好的輿論場是黨心民心同頻共振、網上網下同向同行,主流媒體要不斷改進表達方式、創新表現形式、革新話語體係,把內容做得既有意義又有意思,要貼近人民群眾需求,找準著力點,改大水漫灌為精準滴灌,更好滿足個性化需求。主流媒體在提高原創能力同時還要提高聚合力,從單純的內容生産者轉型為資源整合者。

  自媒體的崛起是一個革命性的變化。一批優質自媒體人主動承擔起社會責任,成為正能量傳播者,極大地改善和豐富了網上輿論環境。“明叔雜談”賬號負責人明金維從事自媒體創作已有7年多。他説,自媒體要在輿論場中找準自己的定位。講好“中國故事”,就要會講政治、講道理、講故事,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傳播正能量。“我發現,每次我用第一人稱跟網民分享故事的時候,留言會特別多。我想,這就是故事的力量。”

  “故事的力量”,説到底是內容為王。“內容建設是媒體傳播力、影響力的基礎,也是最核心的競爭力。”在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書記處書記蘇榮才看來,離開內容,新聞+政務、服務、商務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新聞+政務、服務、商務還要緊緊抓住服務功能、時時跟進先進技術。“新媒體不僅要給人看,更要讓人用,應緊跟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發展趨勢,以技術促進融合,不斷打造傳播新優勢。”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胡正榮表示,媒體應該有更多的定位和功能,即將政務、商務、服務與宣傳相融合,成為綜合性平臺。

  媒體如何加強敘事能力建設和創新?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教授周慶安説,媒體要講好故事,就要更精準地聚焦全球公共問題、時代焦慮以及社會矛盾;要更進一步關注黨的政策、國家主張和個體命運之間的關係。媒體還應放眼發展前沿,有更廣闊的視野。

  中央政法委政法綜治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猛認為,網上什麼聲音佔主流,哪些聲音被受眾接受,直接影響著人的行為,進而影響社會生態和政治秩序。媒體傳播每一起輿情事件、每一個輿論熱點,要堅守立場,宣傳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觀,要以最接近真實的資訊流引導輿論方向。

  構建良好網絡生態,網絡平臺應承擔起更大的社會責任。“快手在安全技術方面持續加大投入,為精準識別違規內容提供強力保障,讓違規資訊無處藏身。”快手科技公司副總裁、總編輯劉洋説。

  今天,技術創新在媒體轉型、社交媒體發展、傳統文化傳播、人工智慧技術應用等多個領域扮演重要角色。在本次論壇打造的創新活動“八點見”項目裏,多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帶來媒體與技術融合的前沿探索。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張平表示,人工智慧擴大了我們的視角,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式。展望未來,技術必將驅動傳媒産業和社會變革,特別是軟件定義媒體、數據驅動新聞、演算法重構渠道,智能計算與5G、6G全息傳播,將重新塑造人類的媒介觀。計算與傳播將成為未來媒體的核心技術。(徐睿翔 陳珺璐 胡安靜 倪方方)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50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