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淮安聚力打造“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全民閱讀品牌

2023年04月23日 07:57:4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聚力打造“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全民閱讀品牌

  書香淮安:成風化人美姿容

  在淮安,在傍晚回家的行人中,總有人一頭鑽進位于裏運河畔的喜馬拉雅音樂書房。“在這裏看書、聽書,安靜又方便,可以感受到淮安深厚的文化氣息。”4月22日,剛聽完一段單口相聲的張大爺,向記者展示書桌上的聽書設備。

  閱讀已融入越來越多淮安市民的生活。近年來,淮安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閱讀陣地體係,標誌性淮安書房、鎮街級淮安書房、村居級淮安小書房涵蓋市縣鎮村四級,書香機關、書香企業、書香家庭、書香網絡等全覆蓋。在近日公布的省第四批書香城市建設示范市(縣、城區)名單中,淮安市、淮安區、盱眙縣上榜;中宣部公示的全國第二屆全民閱讀大會“鄉村閱讀推廣人”名單中,淮安市淮陰區劉河村農家書屋管理員劉大亮入選……這些都是書香淮安建設階段性成果的生動注腳。

  淮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李森説:“作為周總理家鄉,聚力打造‘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書香淮安品牌,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把周總理家鄉建設好,很有象徵意義’殷殷囑托的應有之義。市委、市政府將書香淮安建設作為賡續城市文化傳統、涵養城市人文氣質的重要工程,書香淮安建設工作縱深推進、全域展開,閱讀正逐漸成為淮安市民的生活風尚、生活習慣。”

  聚力書香淮安建設,要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機制體制。2021年淮安市委八屆二次全會把“養成學習、閱讀的良好習慣”作為“六種新風尚”之一,倡導全民踐行,同年出臺《關于加快書香淮安建設的實施意見》《書香淮安建設工作考評辦法》等文件。

  “淮安書房讓我的退休生活更充實!”家住韓城小區的潘娟,退休後每天都會約上老友,步行10分鐘到九龍湖書房看書、喝茶。淮安將全民閱讀與文明城市建設一體部署推進、一體督查考核,探索出一條符合淮安實際的全民閱讀工作新路徑。

  走進淮安書房吳承恩故居店,外地遊客何佳麗正悠然地享受著愜意時光,“喝著醇香的咖啡,讓整個人徹底放松,書房不失為一個好去處”。淮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出版局(版權局)局長楊靜説,該市致力將淮安書房打造成集圖書借閱售賣、講座沙龍、咖啡茶飲等多功能于一體的城市公共文化會客廳,把閱讀空間融入市民生活。

  如今的淮安,不管是商超綜合體、城市社區,還是在公園、景區,甚至在工作單位,都嵌入一批閱讀空間,像商場裏的淮安書房吾悅廣場店、小區裏的洪門社區翔宇書房、公園裏的淮安書房金湖店、市中級人民法院的致微書苑等,不勝枚舉。

  市民暢享讀書的形式,也越來越多樣。

  在有軌電車流動有聲圖書館,手機一掃,戴上耳機便可免費聽書。“把閱讀空間搬到有軌電車上,是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建設閱讀空間的一個創新。”該書房負責人應承靜介紹,總長20.07公里的有軌電車線路成為一條浸潤在書香中的流動書屋。

  淮安書房萬有博物書店,是淮安首家採用“政府+企業”模式建設的主題書房,常年為市民提供天文、地理、動植物等多樣化的科普文化服務。

  走進淮陰區劉老莊村淮安小書房,墻上一張張圖片、一件件實物記錄著劉老莊82烈士的英雄事跡。“書房,就是我們的精神家園。”村關工委主任金成明説。淮安將過去農家書屋的功能嵌入到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在原有農家書屋基礎上改造提升457個淮安小書房,通過開展農民讀書節等活動,書房陣地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一組數據,折射出濃厚的書香淮安氛圍。連續13年舉辦的“周恩來讀書節”,成為江蘇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品牌閱讀推廣項目。連續兩年開展“讀萬卷書、行萬裏路”中小學生閱讀地圖體驗護照打卡活動,閱讀空間、紅色場館等64家場館構成全市閱讀地圖點位,活動覆蓋主城區49萬余名少年兒童,近120萬人次參與。近600名駐淮高校大學生深入全市基層閱讀場所開展全民閱讀志願服務,各種主題閱讀活動遍地開花。從城市到鄉村、從機關到企業、從校園到家庭,閱讀已成為淮安成風化人的新風尚。(楊旭 鄒文龍 儲君 陳海霞)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50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