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2023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全員媒體·網上內容建設新力量”平行論壇在南京舉行

2023年04月22日 09:18: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4月22日電(文靜 張繼葉)4月21日下午,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中央網信辦網絡社會工作局指導,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主辦,觀察者網承辦的2023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全員媒體·網上內容建設新力量”平行論壇在南京舉行。

  本次論壇圍繞,如何充分利用互聯網時代的技術優勢和輿論傳播特點,弘揚時代主旋律、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發出中國的聲音,與會嘉賓給出了各自觀察視角。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康震將關注的目光對準在網絡時代裏成長起來的青年,看他們如何在快節奏、科技感的未來生活中傳承中國文化。當有人擔憂中國傳統文化將在網絡時代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和挑戰時,康震卻觀察到,“數字新青年們以一種前所未有的熱情、在上一代人難以想像的深度和廣度上擁抱著傳統,他們用一種新的方式去詮釋中華優秀的、璀璨的傳統文化,並因此形成一股新國潮。”

  嗶哩嗶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盧雅君分享了自己的一個觀點,“2022年,‘只此青綠’在B站跨年晚會首演,用舞蹈形式詮釋了名畫《千裏江山圖》,火速出圈,主創團隊驚喜地發現年輕受眾們比他們更加熱愛傳統文化,有些甚至比他們還專業,創新的表達為傳統文化注入了活力,凝聚的是中國年輕人深厚的文化認同與自信。”

  在今天的網絡生活中,短視頻用戶和平臺的成長速度備受關注。快手科技副總裁徐靜蕓發現,短視頻和直播正在不斷拓展傳統非遺的生存空間和變現方式。在快手每三秒就有一條非遺視頻,快手上國家級的非遺代表性項目覆蓋率已經達到了97.9%,總視頻播放量達到4688億,點讚數達109.5億。“從傳承非遺到助農普惠,內容創作的獨特性和直播生態的多樣性也進一步加深了用戶對內容生態的認知與認同,吸引了各個領域具有專長的人分享和傳遞知識,既有知名的院士、學者專家,也有民間高手,更有千千萬萬的普通人。他們的知識來源于工作中的日積月累,更具有實際意義的價值。”徐靜蕓説。

  為期半天的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論壇圍繞全員媒體網上內容建設新力量主題,交流前沿思想,分享實踐經驗,積極為建設清朗網絡空間,擴大網上網下同心圓,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凝集共識。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49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