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2023中國網絡媒體論壇“青春律動·Z世代網絡空間新表達”平行論壇在南京舉辦

2023年04月21日 21:54:51 來源: 新華網

  4月21日,2023年中國網絡媒體論壇“青春律動·Z世代網絡空間新表達”平行論壇在南京舉行。本次論壇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共青團中央宣傳部指導,中國青年網主辦,嗶哩嗶哩承辦。論壇旨在走近青年,貼近時代,創新做好新時代青年思想引領工作,凝聚青春力量,積極推動“Z世代”積極健康成長。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共青團中央宣傳部、江蘇省委網信辦相關負責同志出席論壇並致辭。

  論壇特別邀請有關部委、高校、媒體負責同志及互聯網業界代表作主題演講,探尋主旋律內容的青年化表達與創新,匯聚奮進新時代的磅薄青春力量。中青報·中青網負責人提到,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領工作,是一項長周期、立體式、組織化的工程。做好“Z世代”青年的思想引導與價值觀塑造,需要我們積極構建青年話語體係,創造性地開展定制化生産、共情化表達、分眾化引領、社群化傳播;南京大學專家學者分享到,作為網絡空間“原住民”的“Z世代”,青年群體的圈層化特徵尤為明顯。把握網絡空間的圈層傳播,需要尊重青年群體圈層文化的發展規律,運用好數字媒介來激活青年的積極力量,並基于價值共創的視角引導青年群體,這樣,主流聲音才能更好地引領當代青年;中國文聯網絡文藝傳播中心相關負責人指出,投身、創作、傳播網絡文藝,已經成為Z世代青年感知世間煙火、敢擔世代責任、趕赴世界聚變的時代新賽道。要充分運用網絡文藝的方式,激發Z世代青年綻放絢麗的青春之花;嗶哩嗶哩相關負責人表示,B站的UP主大部分是“90後”“00後”的年輕人,他們年輕、有才華、有創意和正能量。主旋律、正能量的內容需要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進行傳播,用他們聽得懂的話語來傳播;人民網相關負責人表示,“Z世代”是互聯網的“原住民”,1997年上線的人民網與“Z世代”是同齡人。當下,正是“Z世代”全力衝刺的好時機。人民網願作他們的補給站、助推器和領獎臺。

  在論壇圓桌對話環節,來自鄉村小學和中建三局的兩名黨的二十大代表、知名自媒體創作者、小紅書相關負責人圍繞“黨的二十大與青年機遇”,結合自身實踐展開對話交流;“俠客島”微信公眾號、中青報·中青網新聞短視頻“青蜂俠”、“寶藏青年工作室”負責人,以及B站知名UP主代表,就“重大主題主線報道的青年化表達”主題進行經驗分享。同時,中青報、中青校媒現場發布《中國大學生網絡空間新表達》調研報告。

  據了解,“青春律動·Z世代網絡空間新表達”論壇是2023中國網絡媒體論壇的9個平行論壇之一。中國網絡媒體論壇是我國網絡媒體界層次最高、最具權威性和影響力的年度盛會,被譽為“觀察中國網絡媒體發展走向的重要窗口”,本屆論壇以“建設全媒體傳播體係 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為主題。(邱麥 孫姝穎)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548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