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築牢長江要塞上的“綠色屏障”

2023年04月21日 19:27:00 來源: 新華網

  扼守長江天塹的江陰要塞,每天清晨仍有緊急行動——天剛微亮,“警報”傳來:

  “黃山林區東側樹林內發生火情,請迅速集結,準備撲救……”

  5輛森林巡護車和消防車聞令而動,火速趕往現場。

  這是江陰市林場森林防火半專業撲火隊每天開展的實戰演練。長年如此,不曾中斷。

  江陰黃山林區由于地廣林多,植被茂密,森林防火難度大、任務重。江陰市林場成立的這支10人的森林防火半專業撲救隊,用忠誠和智慧捍衛著林區的安全。

  “每一次森林防火實戰演練,都考驗著森林防火隊員們的體力、耐力、應變能力和心理素質。”江陰市林場場長王麗芬説,林場撲火隊員時刻準備著,一旦遇到火情,第一時間奔赴火場。

  “你好,請掃一下防火碼,把打火機放在這個火源收集箱裏,下山時再來領取。”在林區入口處,防火隊員身著消防服、臂戴“護林防火”袖章,登記進山人員的資訊。

  森林防火,“防”是關鍵。每年春節、清明節、“五一”都是防火關鍵期,他們必須把好林區入口關。既要守好這道關口又要時刻準備應對突發火情,越是逢年過節越是緊張。

  江陰市林場地處江陰要塞森林公園核心地帶,隨著林區內綠色休閒旅遊、紅色旅遊、生態旅遊規模不斷擴大,遊客不斷增加,給林區森林防火工作帶來較大壓力。

  以腳為尺丈量山林,用心呵護一草一木。18名護林員長年駐扎在黃山林區內,通過對講機與值班室之間建立起森林防火即時通訊網,大大提升了防火綜合效能。撲救隊隊員袁忠説,他每天不是在林區各處奔走,就是在值班室盯著防火視頻。他幾乎踏查了林區的山山水水、一溝一壑,對林區的地形地貌、森林資源狀況等都了然于胸,被大家稱為江陰市林場的“活地圖”。

  “森林防火人人抓,幸福安康千萬家”“綠色孕育生命,防火重于泰山”“防一把林火,保一方平安”…… 一條條防火宣傳標語,在黃山林區隨處可見。近年來,黃山林區懸挂標語橫幅300余條,發放環保手提袋500余個,防火傳單1000余份。形成監控有畫面、道口有警示、入山有標語的森林防火宣傳氛圍。在森林防滅火宣傳中,江陰市林場通過線上線下齊發力,利用LED屏、流動廣播、宣傳橫幅、微信群等多種方式,宣傳森林政策法規、基本常識和應急避險知識。

  把火防在林區之外,為江城永葆綠色生機。在江陰市林場,林業人恪守使命,以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堅持,築牢長江要塞上的“綠色屏障”。(顏益君)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54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