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全國最長公路水下隧道開展交通火災應急演練

2023年04月21日 10:53:28 | 來源:新華網

  管狀結構的隧道,煙霧擴散慢、燃燒蔓延快,一旦發生道路交通火災等事故,應急救援難度大。為有效提升公路水下隧道安全防控和應急處置水準,20日,2023年公路特長水下隧道應急演練在全國最長公路水下隧道——S58滬常高速太湖隧道舉辦。

  在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全程指導下,江蘇省交通運輸廳、江蘇省公安廳、江蘇省生態環境廳、江蘇省應急管理廳、江蘇省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江蘇省消防救援總隊、無錫市人民政府、江蘇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中國行動通訊集團江蘇有限公司等共同主辦並開展了此次演練。

  演練場景模擬的是:隧道內交通事故火災大客車與貨車發生追尾,廂式貨車夾帶煙花爆竹遇火爆炸,新能源轎車持續燃燒後電池燃爆,現場事故道路交通、局部照明、通信中斷,30余人滯留,多人受傷。

  “隧道內發生事故,有車輛起火,請各部門迅速處置!”隨著現場總指揮一聲令下,演練迅速展開。疏散滯留人員與車輛、現場排煙滅火、有害氣體檢測、傷員轉運、事故車清障……在多部門的高效協作下,約1個小時後,隧道內事故處置全部完成。

  科技賦能是演練快速有序進行的基礎保障。在江蘇寧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南部通道管理處,基于數字孿生的路隧一體智能雲控平臺集納了雲控平臺、指揮調度、預案管理、數字孿生等功能,通過全線物聯感知設備數據資源的雲端融合,實現與江蘇全路網應急指揮調度的聯動協同,提升了全路網突發事件發現和響應的速度,增強了事件分析和預案聯動的智能化水準。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顧志峰表示,本次演練凸顯了“專、快、新”的特點。“專”,演練針對性強,演練主題和科目都是圍繞特長水下隧道設置,充分體現了特長水下隧道應急處置工作的復雜性,提升了相關人員應對隧道突發事件的能力;“快”,演練中各個科目能夠做到快速響應、快速出動、快速處置、快速恢復,充分體現了參演隊伍和人員較高的應急能力和過硬的專業素養;“新”,演練充分使用了新技術、新裝備,通過信息化、現代化的監測、報告、處置手段,切實提升了隧道應急處置能力。

  江蘇省高速公路交通運輸執法總隊鹽錫支隊及第四大隊、無錫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及高速公路七大隊,寧滬公司南部通道管理處等22家單位230余人參加了演練。來自交通運輸部、中國公路學會以及上海、浙江、安徽、福建、山東、廣東等省市交通運輸部門相關負責人代表現場觀摩了演練。(楊紹功 王雨霏)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5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