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省市場監管部門現場督辦“反向抹零”整改

2023年04月21日 07:28:5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對多收取的予以退還或沒收,對無法確定的處以罰款

  市場監管部門現場督辦“反向抹零”整改

  “這位患者實際付款是91.68元,你們是怎麼收費的?”

  “我們抹掉8分錢,實際收款91.6元。”

  “那這個實際付款51.02元的呢?”

  “抹掉2分錢,實際收款51元。”

  ……

  4月20日上午9點,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陳琪宏帶隊前往南京明基醫院,就4月18日《政風熱線》節目中反映的“反向抹零”問題進行現場督辦,上述對話發生在醫院收費大廳。執法人員在該院多個挂號收費窗口檢查並現場詢問患者後發現,此前“實際支付3.95元,醫院卻收了4元”的“反向抹零”相關問題已整改。

  此前為何會出現“反向抹零”的情況?在明基醫院收費大廳,電子螢幕上的一則公示顯示,由于醫院門診收費櫃檯係統設置漏洞,部分患者的繳費金額“分”位在5—9的,係統按0.1元收取。該院正在搜尋多繳費者。

  “經調查核實,明基醫院于2016年6月使用新的財務係統,係統中‘反向抹零’違法收費共26萬余筆,合計多收費8400余元。”南京市市場監管局價監處副處長胡建説,對明基醫院能核實到的多收費行為,市場監管局責令其全額退還,不能退還的則全額沒收;對前期不能核實到的多收費行為,市場監管局按照《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就違法行為所得無法確定的,處5000元以下罰款。

  “對于這個事情,我感到非常抱歉。雖然數額不大,但涉及消費者權益。我們會端正態度、立即整改。希望以此提醒醫院同行和其他行業相關主體自省自查。”明基醫院院長于振坤説,醫院已于接到投訴次日完成係統調整:對門急診人工收費窗口的結算方式,參照住院和自助繳費機,係統保留兩位小數進行結算;對于現金支付無法找零的,係統會直接舍去“分”位,按照一位小數結算。

  其他醫院是否存在“反向抹零”問題?江蘇省及南京市市場監管局一行來到南京市兒童醫院河西分院現場檢查。在退費窗口,工作人員電腦旁的零錢盒裏備有面值不等的現金。執法人員檢查退費係統發現,該醫院在返還消費者金額時,電子支付按實際金額、現金按照進位多退原則進行落實。執法人員還隨機抽取清單,並通過電話核實。一位來自安徽的患者表示,醫院應返還的金額為1522.15元,她實際收到返還金額1522.2元。經查,南京市兒童醫院河西分院未存在“反向抹零”多收費行為。

  “接到投訴後,我們迅速核查相關醫院問題並責令整改。不僅是醫院,對于商場等可能出現‘反向抹零’的消費場景,我們將在全市范圍進行12315投訴排查,堅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南京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黃明春説。

  陳琪宏表示,省市場監管局將認真研究、加強監管、舉一反三,對“反向抹零”問題進行全面排查和梳理,“我們將開展全省范圍內排查和專項整治,依法嚴肅查處一批典型案例並進行曝光,會同有關部門和行業協會,對商家這種‘謀小利’行為進行有效監管。同時鼓勵群眾投訴舉報,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徐睿翔)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4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