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連續7年保持全國省區第一

2023年04月21日 07:27:1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連續7年保持全國省區第一

  “強筋健骨”打造智慧財産權強省

  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50.39件,連續7年保持全國省區第一;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18.15件,是全國的1.9倍;獲第二十三屆中國專利獎金獎6項、獲獎總數132項,再創新高……在4月20日舉行的“2023年全國智慧財産權宣傳周活動啟動儀式江蘇分會場暨2023年長三角智慧財産權新聞發布會”上,江蘇省智慧財産權局局長支蘇平發布《2022年江蘇省智慧財産權發展與保護狀況白皮書》。

  深化改革創新,多項舉措全國推廣

  2022年,江蘇專利授權量560127件,其中發明專利授權量89248件、同比增長29.70%,高于全國水準10.98個百分點。截至2022年底,全省有效發明專利量428589件,其中企業佔比72.06%、大專院校佔比21.43%、科研機構佔比3.51%,發明專利結構進一步優化。

  這一來之不易的成果,源自我省不斷深化改革創新,從內部“造血”為智慧財産權強省建設“強筋健骨”。

  2022年,我省公布實施全國首部省級智慧財産權促進和保護地方性法規——《江蘇省智慧財産權促進和保護條例》,新出臺《江蘇專利獎評獎辦法》。“我們統籌推進、細化攻堅‘五區五高’智慧財産權強省建設,全力打造智慧財産權強國建設先行區、全鏈條保護樣板區、引領産業高品質發展示范區、開放協作標桿區、高端人才培養試驗區,推進智慧財産權高品質創造、高標準保護、高效益運用、高品質服務、高水準合作,有力服務高品質發展大局。”支蘇平説。

  江蘇一直走在智慧財産權領域改革創新前沿。去年,我省智慧財産權保護示范區建設等13項創新舉措在全國推廣,新承擔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專利代理信用評價管理試點、智慧財産權糾紛快速處理、智慧財産權質押登記線上辦理、專利開放許可、數據智慧財産權工作試點5項創新試點任務。

  江蘇各地立足焦點需求,敢于“首創”,拿出切實舉措突破智慧財産權工作瓶頸。南京市與深交所簽署《智慧財産權金融創新工作專項合作協議》,成為全國首個與交易所簽約的城市;無錫市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成功落地國內首單積體電路布圖設計被侵權損失保險;蘇州市發揮“政府+平臺+金融機構”合力,創建智慧財産權金融創新實驗室;南通市升級“知聯僑”海外服務品牌,拓展設立34家海外服務分中心,創新“指南針”風險預警行動。

  加速專利轉化,為産業儲蓄“大能量”

  培育高價值專利、加速智慧財産權價值轉化,是提升專利“含金量”,將專利“存量”變為“增量”的突破口。

  2022年,我省共立項支援省級高價值專利培育新建項目19個、升級項目12個,涉及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等12個先進制造業集群。記者從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江蘇中心了解到,通過建立産才對接服務臺賬,審協江蘇中心為紫金山實驗室、姑蘇實驗室、省産業技術研究院等提供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專利集中審查等服務,並將江蘇重點産業領域的1000家創新主體列為專利集中審查(批量審查)重點服務對象。目前,我省省級高價值專利培育示范中心達99個,累計産出發明專利申請11000余件、授權6200余件,PCT專利申請1200余件,參與或制定標準350件,專利産品産值近2000億元。

  加速智慧財産權價值轉化,為企業發展、産業升級儲蓄“大能量”。我省高標準實施專利轉化計劃項目,支援江蘇理工學院等5所高校、南京江寧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等5個産業園區設立智慧財産權産業運營中心,在國家2022年專利轉化專項計劃實施成效評估中位居前列。高效益推進智慧財産權金融創新,建立智慧財産權質押融資風險補償機制,充分調動銀行等金融機構積極性,積極開展智慧財産權質押融資“入園惠企”行動,去年全省智慧財産權質押融資金額近500億元。

  專利導航,産業高品質發展方向更為清晰。“我們聯合省工信廳、省科技廳、省智慧財産權局等部門圍繞先進制造業集群建設,選取晶硅等20個重點細分技術領域,開展專利導航研究服務,惠及企業500余家。”支蘇平介紹,省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江蘇大學已獲批國家級專利導航工程支撐服務機構,省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正圍繞重點産業鏈等20個方向開展專利導航分析,引導12家機構申請備案專利導航服務基地。

  強強聯合,組團出擊。打造産業智慧財産權聯盟,為江蘇智慧財産權凝聚起“能量團”。2022年,江蘇新增備案智慧農牧裝備産業智慧財産權聯盟、長三角海工裝備與高技術船舶産業智慧財産權聯盟、無錫市物聯網産業智慧財産權聯盟、泰州醫藥高新區(高港區)大健康産業智慧財産權聯盟等9家智慧財産權聯盟,全省備案聯盟達26家。

  打好“組合拳”,嚴格智慧財産權保護環境

  保護智慧財産權就是保護創新。在最新的智慧財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中,江蘇得分83.62分,位居全國省份第一。

  營造智慧財産權嚴保護、優環境氛圍,立法先行。去年,《江蘇省智慧財産權促進和保護條例》公布實施,綜合立法實現新突破;地理標誌立法、數據智慧財産權保護規則研究也取得階段性成果。

  加大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力度,江蘇設有4家智慧財産權法庭和50家基層智慧財産權管轄法院。2022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類智慧財産權案件37021件,近兩年年均增長22.01%。

  智慧財産權保護大計,載體建設不可缺席。省級智慧財産權保護示范區、正版正貨示范街區(行業)建設如火如荼,南京、蘇州入選首批國家級智慧財産權保護示范區。我省“1+13+N”智慧財産權快速協同保護體係建設也取得新進展,江蘇省和無錫、泰州市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通過國家智慧財産權局驗收並投入運作,國家級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達8家,邳州智慧財産權快速維權中心獲批建設。

  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權,江蘇不斷拓展智慧財産權保護邊界。持續打造國際合作平臺,省商務廳、省智慧財産權局、省貿促會共同舉辦國際智慧財産權應用暨項目合作大會,全面宣傳我省嚴格智慧財産權保護環境。積極助力企業涉外智慧財産權保護,省商務廳與省司法廳共同推動江蘇駐德國、越南、新加坡等16個海外法律服務中心的規范化實體化運作,為走出去的企業提供零距離、高品質的海外智慧財産權維權服務。(蔡姝雯 程曉琳)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4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