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探訪連雲港園博園:攬一園勝景,處處是山海故事

2023年04月21日 07:25:5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探訪連雲港園博園 ——

  攬一園勝景,處處是山海故事

  連雲港園博園將于4月26日開園。(江蘇省住建廳供圖)

  第十二屆江蘇省園藝博覽會將于4月26日在連雲港開幕。屆時,豐富多彩的園林盛景,將給市民遊客帶來一場視覺盛宴。記者提前探園,揭開園博園的“神秘面紗”。

  移步換景,絲路文化串起十三市

  本屆園博會園藝博覽園選址連雲港市海州區雲臺農場,佔地面積237公頃。走進園博園,只見錯落有致的展園掩映在綠樹花草之中,行走其間,移步換景,宛若走進一幅美麗畫卷。

  最先映入眼簾的是主展館。白色的建築造型精巧,科技感十足。工作人員尚婷婷介紹,主展館立意源于連雲港市花“玉蘭”,擷取玉蘭花開意象,在建築立面提取花瓣元素,進行多重組合變形,朝向四面八方,傳達八方匯聚的盛況。

  主展館內,別有洞天。13個展園的縮影圖、連雲港西遊文化、鏡花緣文化等融于精巧的手繪墻畫中,山海文化元素讓人流連忘返。連雲港市住建局園林處處長呂迪介紹,連雲港擁有深厚而獨特的山海文化、西遊文化、絲路文化、鏡花緣文化。在造園和辦展過程中,連雲港通過建築元素、植物景觀、園林布局等展示內容,形成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園林景觀。園博園分為“山海韻”“絲路情”“田園畫”三大片區,共20個展園,包括13個城市展園、3個設計師園,以及鹽鹼土綠化、藥用植物、花卉盆景、濕生植物4個專類園。

  主展館不遠處,便是連雲港展園。這個以“西遊尋蹤”為主題的展園內,孫悟空等通過藝術化、景觀化的表達,與現代園林完美契合,展現浪漫山海城、尋夢花果山的美好憧憬。

  園博園以絲路文化串聯13個城市展園。漫步園區,倣佛徜徉在千年歷史長河中。登上特色建築秦東閣,更可以俯瞰全園,將各園美色盡收眼底。在南京展園,“絲路金陵”的智慧景觀、海鹽壁畫等描繪出南京風採;無錫展園則打造沉浸式江南種桑養蠶文化復合式展區。園內19座景觀橋梁將橋梁、水係及植物造景有機結合,營造出美妙的園林景觀意境。

  巧解難題,鹽鹼地上打造“桃花源”

  這樣一個美不勝收的“桃花源”,崛起于鹽鹼地。連雲港市副市長、海州區委書記朱興波介紹,作為海陸交接城市,連雲港多鹽鹼土。在開工前期,連雲港對整個區域的土壤、地質、水文作全面檢測。結果顯示,表層土以下的土壤鹽鹼化程度超出正常指標3倍以上,土壤的淤泥化程度也較高。為了保障工程建設和綠化栽植,項目建設指揮部會同多學科專家現場會商,通過引水排鹽、換土降鹽、栽樹耐鹽等舉措,創新性地解決了大體量鹽鹼地園林綠化技術難題,園博園內還設置鹽土綠化專類園供遊客參觀。

  除了可賞美景,園內還有很多可感可玩的地方。主展館的夢遊山海展廳,採用3D投影技術打造深海場景,走進展廳猶如置身海底世界。展廳內還採用全息技術,生動再現《山海經》記載的神話故事。

  園博園內還打造茶藝文化、家庭園藝、健康療育、可食園藝等主題樂園。比如,宿遷展園展示的可食園藝,讓遊客在綠樹繁花中體驗採摘蔬菜水果的樂趣。其他展園還植入藥用植物園、太陽能步道等低碳康養元素,倡導健康生活方式。

  “連雲港著力打造集園藝博覽、生態休閒、互動體驗等功能于一體的生態園林和區域宜遊空間。”朱興波説,會展期間將舉辦無人機煙花秀、園林園藝專題展覽、園博精品項目展、非遺文創等地域特色文化專題展覽,並將在花果園藝街舉辦係列民俗文化演出,讓市民遊客享受景中有樂、樂中賞景的沉浸式遊玩體驗。

  著眼長遠,打造“永不落幕的盛會”

  朱興波介紹,連雲港園博園在規劃建設過程中充分考慮辦會、運營和園區長遠發展,引入專業運營團隊實施全過程策劃。在園區管理、店鋪招商、轉型發展等方面實現有機融合,活動上推陳出新,管理上精準高效。

  記者在花果園藝街看到,連雲港海濱地區風貌的石砌房屋整齊排列,已有一些商鋪入駐。負責園區運營的中青旅博匯連雲港園博園項目統籌負責人李康莉説,他們在2021年組建專業團隊,對項目進行整體策劃。花果園藝街目前有49家商戶入駐,其中包括一係列連雲港老字號商鋪,東海水晶、連雲港貝雕、雲霧茶等特色非遺産品也將悉數亮相。園內還引入房車營地、露營基地,試點推進公園綠地開放共用。結合園區現狀,連雲港市專題制定園博園轉型發展策劃方案,將在會期後集中打造,辦好“永不落幕的園博盛會”。

  “園博園毗鄰花果山景區、漁灣風景區、孔雀溝景區。在規劃選址初期,我們就充分考慮園博園建設和城市發展的關係,注重實現園博園和全域旅遊的有機融合。”朱興波説,園博園建設時,連雲港在其周邊同步實施漁灣歡樂城、南天門文化活動中心、孔雀溝景區提升改造等工程。目前,3個周邊項目均已準備就緒,計劃與園博園同步開放運營。園博會閉幕後,園博園將成為連雲港花果山板塊聯動東部海濱城區重要的生態空間和風景旅遊目的地。(白 雪)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4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