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網上群眾工作新路徑如何走?這個論壇來支招

2023年04月20日 19:52:08 來源: 人民網

  一條條人民建議化為社會治理的“金點子”,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注入澎湃動能。跳動的數據背後隱藏著怎樣的“治理密碼”?4月21日,2023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平行論壇之一——數據治理·網上群眾工作新路徑將在江蘇南京舉行。此次活動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江蘇省委網信辦指導,人民網、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南京市委網信辦主辦,微博承辦。

  2020年,網民李電波以“雲帆”為網名,參加“十四五”規劃網上意見徵求活動,所建言的“互助性養老”,最終被黨中央採納寫入“十四五”規劃文件。2022年,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與人民日報客戶端一起,受權開設“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專欄,組織全黨全社會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獻計獻策,這一黨的創舉,生動體現全過程人民民主,再次引起廣大幹部群眾熱情關注、積極參與。

  以網絡為橋梁,一方面,群眾的“急難愁盼”得到及時解決;另一方面,網民的好建議也越來越體現在國家的重大決策之中。多年來,人民網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排頭兵,在網上群眾平臺的建設和網上群眾工作的探索上開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嘗試。本次平行論壇,人民網將發布在“領導留言板”基礎上創新建設《人民建議》的經驗做法,分享“領導留言板”網上群眾工作大數據在社會治理中的價值參照,並作《互聯網助推社會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主題演講,介紹人民網近年來在網上群眾工作中的具體實踐和觀察、網上群眾工作出現的重要趨勢。

  從一年一度的民生實事項目徵集,到“我向黨代會建一言獻一策”,再到“高品質發展金點子、國際消費城市創建金點子、抗疫金點子”係列徵集活動……近年來,本次活動的舉辦地江蘇省南京市在做好網上群眾工作的實踐中也摸索出自己的一條路,把互聯網作為察民情、聚民智、解民憂的重要渠道,深入實施“互聯網+基層治理”行動,建立健全網絡民意吸納、網民訴求辦理、網上問政監督的服務群眾聯動機制,用心用情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本次平行論壇,“南京發布”“聽語+”將聯合人民網《人民建議》開展南京網民建議徵集和調研活動。

  隨著數字時代的到來,大數據、人工智慧、5G、物聯網等數字技術不斷滲透大眾的生活。利用這些信息化手段,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也是適應社會治理新形勢,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和必然要求。本次平行論壇,人民數據研究院將發布《創新數據應用助力社會治理現代化》報告。

  一流的營商環境是支撐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生命線”。如何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好激發市場活力?本次平行論壇,人民網將依托“領導留言板”推出營商環境意見建議徵集,邀請經營主體和廣大群眾提意見、談建議,在大力營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中發揮好黨媒黨網的特殊作用。(顧姝姝)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54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