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百姓就醫再添多項利好

2023年04月20日 07:53:0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新建超200個甲級村衛生室,重點建設100個省級中醫特色專科

  百姓就醫,再添多項利好

  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全面做優縣級醫院、重點建設一批省級中醫特色專科……4月19日上午在寧舉行的2023年全省衛生健康工作會議,傳出今年江蘇百姓看病就醫一係列利好消息。

  我省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已經提高到79.96歲,居民健康主要指標達到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今年,我省將堅持新時代衛生健康工作方針,深入推進健康江蘇建設,著力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係。

  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省衛健委將認真落實省政府出臺的高水準醫院建設實施方案和結對幫扶省內醫療資源薄弱地區建設區域醫療中心實施方案,加快創建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今年將大力推進“千縣工程”縣醫院綜合能力提升工作,支援符合條件的縣醫院轉設為三級醫院。推動符合條件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轉設為社區醫院,提升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服務建設水準。加強基層特色科室建設,年內建有特色科室的基層機構佔比達55%。

  今年全省將新建200個以上甲級村衛生室。提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質效,重點人群簽約率不低于68%。持續改善醫療服務,深入推進預約診療、日間手術、多學科診療,健全互聯網醫院服務功能,線上線下發力改善群眾就醫感受,減輕群眾不合理用藥負擔。

  省衛健委主任譚穎表示,今年我省還將以國家和省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試點為抓手,加強國家公立醫院改革與高品質發展示范項目建設,在建設高水準公立醫院、臨床重點專科群、高品質人才隊伍和智慧醫院上下功夫。將愛國衛生運動融入群眾日常生活,力爭新增創建省衛生鎮25—30個、省衛生村300個,建設省健康鎮30個、健康村150個。

  江蘇是中醫藥大省,今年將以全面實施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為契機,著力創建國家中醫醫學中心、國家區域中醫醫療中心,重點建設100個省級中醫特色專科,推廣應用50個中醫優勢病種診療方案,改造提升80家基層五級中醫館。推進省中醫流派研究院、省中醫疫病研究中心和5個省中醫臨床醫學創新中心建設,組織實施“岐黃人才”培育工程。組織開展不少于1000場的“中醫藥就在你身邊”健康巡講講座、“岐黃校園行”等活動,持續推動中醫藥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

  年內我省新增普惠托育機構110家,建設一批示范性托育機構、社區托育示范點。大力發展社區托育服務,力爭每千人口托位數達到3.3個。加大婦幼健康保障力度,制定實施省婦幼保健院高品質發展提升行動方案。持續加強縣級婦幼保健機構“所轉院”建設。年內新建30家左右省級婦女兒童保健規范化門診。保持産前篩查和新生兒疾病篩查“願篩盡篩”全覆蓋。加強宮頸癌綜合防治,推進在校適齡女生HPV疫苗接種。加強婦幼保健機構標準化建設,年內新建成3家、新開工建設1家縣級婦幼保健院,新建30家省級婦女兒童保健規范化門診。

  全面推進老年健康服務體係建設,年內新增二級以上老年醫院24家、二級以上綜合性醫院老年醫學科20家、優化提升護理院30家,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優秀單位覆蓋率達到20%以上。增加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老年、康復、護理、安寧療護床位,年內床位佔比達到35%以上。創建50個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仲崇山)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