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信長星主持召開省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第五次全體會議

2023年04月20日 07:56:3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信長星主持召開省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第五次全體會議

  當好重要一翼前沿陣地開路先鋒 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扛起江蘇責任 許昆林出席

  4月18日,省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召開第五次全體會議。省委書記、領導小組第一組長信長星主持會議並講話,省長、領導小組組長許昆林就具體工作作安排。

  會議指出,今年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5周年,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座談會3周年。回顧新時代以來應對變化變局、大戰大考的歷程,我們更加深切感悟到這一戰略對于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重要意義。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深刻認識新形勢下江蘇承擔的重大責任,在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當好實體厚實、底盤扎實、根基穩固的“重要一翼”,當好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前沿陣地”,當好我國産業科技創新的“開路先鋒”。

  會議強調,要學滬浙皖之優、揚江蘇之長,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鍛造長板、貢獻長板。要以高站位、大格局服務和支援上海發揮龍頭作用,做好溢出承接、産業配套、成果轉化等文章,更大力度相互賦能、共同發展。要進一步加強同浙江兩翼聯動,推動寧杭生態經濟帶、環太湖科創圈等建設,合力構築産業集群、發展未來産業,共同唱響新時代“太湖美”。要深化與安徽全方位合作,推動南京、合肥兩個都市圈緊密協同,加快淮河生態經濟帶建設,打造一批合作平臺,推進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深度融合。要貫通把握、一體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兩大戰略,加強同長江中上游地區協作配合,共同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

  會議指出,要深入實施“1+3”重點功能區戰略,扎實推進省內區域互補、跨江融合、南北聯動。揚子江城市群承擔著全省經濟發展主引擎功能,是江蘇高端産業發展的“金色名片”,要協同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協同南京都市圈、蘇錫常都市圈發展,當好全省乃至長三角區域經濟發展動力源。沿海經濟帶承擔著全省最大潛在增長極的功能,是江蘇向海洋發展的“藍色板塊”,要深化陸海統籌、江海聯動、南北貫通,塑造“繽紛百裏”“生態百裏”“藍灣百裏”濱海特色風貌,打造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要支撐。江淮生態經濟區承擔著展現全省生態價值、生態優勢和生態競爭力的功能,是江蘇永續發展的“綠心地帶”,要深入踐行“兩山”理念,努力實現“生態越美麗、發展越興旺、百姓越幸福”的良性迴圈。徐州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承擔著拓展江蘇發展縱深的功能,也是江蘇高品質發展的強勁支點,要不斷增強城市發展能級,引領省際毗鄰地區高品質發展,提升在國家重大生産力布局中的戰略地位。推進“1+3”重點功能區建設,必須跳出板塊劃分、梯度發展的思維定式和路徑依賴,以新發展理念明晰功能定位、彰顯功能特色、促進功能互補,著力構建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機遇意識,堅持問題導向,落實實幹要求,以當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擔當,把一體化的事一件件辦好辦出成效。

  會議聽取了我省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2022年工作情況和2023年工作安排匯報,審議通過有關文件。蘇州市、無錫市、連雲港市和省自然資源廳、省商務廳交流發言。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設區市設分會場。省領導韓立明、曹路寶、儲永宏、馬欣、張樂夫,省領導小組成員參加會議。(黃偉)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4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