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用好兩張“清單” 武進探索醫防融合新模式

2023年04月19日 20:11:46 來源: 新華網

  自2022年6月,常州市武進區試點公衛與醫療“牽手”以來,敢于破解改革難題的武進,探索出了一條疾控、醫院、患者三方受益的醫防融合武進新模式。

  “打破醫防間壁壘,做實醫防融合難度不小。”常州市武進區衛健局局長王洪新説,“武進醫防融合的關鍵是抓住了,基層醫療機構提供的需求清單和疾控部門提供的解決問題清單,有目標、有思路、有方法,讓清單落地有聲,通過小切口打開醫防融合的大門。”

  醫防融合要“面子”也要“裏子”

  去年6月,武進在全省率先開展“疾控—醫院”醫防聯合體(下簡稱為“醫防體”)項目探索,將武進區疾控中心與前黃鎮寨橋衛生院“牽手”組建成立全省首家“醫防體”。今年3月,武進又將這一模式推廣到西湖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武進醫聯體揭牌

  “我們既要改‘面子’,更要改‘裏子’。但沒有經驗可借鑒,對于我們來説,找到醫防體建設的切入點非常關鍵。”武進區疾控中心主任史宏説,摸著石頭過河,首先要摸到石頭,問題清單就是石頭,雙方通過“雙向清單”制度,共同研究解決公共衛生工作的薄弱環節,制定切實可行的舉措。最終,確定以寨橋衛生院相對薄弱的慢性病管理和計劃免疫兩大公共衛生領域為重點,精準發力。

    該區疾控中心建立“主動服務、技術下沉”服務模式,讓骨幹力量到寨橋衛生院挂職副院長,負責抓預防;並相繼開展了“消化道腫瘤高危人群篩查和健康幹預項目”“糖尿病高危人群篩查和幹預項目”和“心腦血管疾病綜合防控項目”等三項醫防融合項目。

  其中,糖尿病高危人群篩查和幹預項目,累計完成糖尿病風險評估1055人,參與抽血檢查598人,篩查出糖尿病前期人群303人,並根據自願原則選擇100名糖尿病前期人群,實施為期6個月的糖尿病前期人群健康俱樂部活動。消化道腫瘤高危人群篩查和健康幹預項目,共完成免費胃腸鏡查100人,鏡下手術治療61人。

  醫防融合建設促使三方受益

  4月11日上午,在西湖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糖尿病篩查工作站,67歲的梅鎖洪和妻子陳學琴正在接受糖尿病並發症篩查,這次檢查項目主要包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腎臟損害、周圍神經和下肢動脈病變等。

  梅鎖洪和陳學琴均有10多年的糖尿病史,近幾年,在家庭醫生簽約慢病管理團隊的指導下,他們的血糖控制都比較好。他們這次接受的篩查是該中心成立醫防體後所開展的糖尿病並發症篩查項目,為此,中心還專門配備了免散瞳眼底照相機、ABI檢查儀、周圍神經病變檢測儀等相關檢查設備。

西湖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視網膜檢查

  經過檢查,陳學琴視網膜出現輕微病變,糖尿病專科醫生牟麗君為她進行了用藥和日常生活指導。“糖尿病10多年了,最怕的就是出現並發症,家門口的這個檢查讓我們省時省錢又少跑腿。”梅鎖洪高興地説。

  “盡管醫防體成立時間不長,但效果非常明顯,光門診量就增加了30%。”西湖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朱文榮介紹,區疾控中心對其公衛上的“軟肋”進行了一係列的技術指導、培訓,使醫防人員業務水準有了較大的提升。目前除開展糖尿病高危人群篩查和幹預項目外,還開展了針對有家庭史的高危人群肺癌篩查項目,已篩查50多人,發現2人有明顯腫瘤,正在接受治療。

  “從試點項目來看,醫防融合建設使疾控、醫院、患者三方受益。”史宏介紹,公共衛生機構的專業隊伍得到了鍛煉;對口醫療機構的公衛水準得到了有效提升,寨橋衛生院的基本公衛能力全區排名從2021年的第11名提升到2022年的第4名;醫防融合項目的開展有效預防了疾病的發生和發展,老百姓幸福感、獲得感顯著提升。

  “醫防融合”一直是我國深化醫改的一條重要線索,但醫防融合不是一種單純的服務模式。史宏説,當前公衛領域仍然存在醫防割裂、重醫輕防現象,還需在模式、機制、項目上創新探索。

寨橋衛生院開展消化道腫瘤篩查現場

  “讓醫防融合真正轉化為各層級醫療衛生機構的自覺行動。”王洪新説,武進將更加深入推進醫防聯合體工作,並不斷積累經驗,形成一套可復制、可推廣的模式,不斷擴大覆蓋范圍,不斷鼓勵更多的公共衛生機構、醫療機構加入到醫防聯合體建設,促進武進衛生事業高品質可持續發展。(邱麥 報道員:周潔)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53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