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農家書屋深化改革創新、提升服務效能

2023年04月19日 08:03:2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農家書屋深化改革創新、提升服務效能

  悅讀,打開鄉村耕讀新畫卷

  詩書傳家遠,耕讀繼世長。在全民閱讀熱潮中,農家書屋作為重要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陣地,不斷打開鄉村耕讀新畫卷。近年來,我省各地認真貫徹落實關于推動農家書屋深化改革創新、提升服務效能的部署要求,持續推進農家書屋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縣(鎮)圖書館、數字文化資源等深度融合,積極融入鄉村振興事業,農家書屋成為農民群眾的“加油站”“智慧屋”“致富屋”,鄉村振興之路書香滿溢。

  書香交融泥土味,農家書屋“活”起來

  3月27日下午5點多,連雲港市贛榆區柘汪鎮的“立學書房”熱鬧起來。“能給我辦張借書證嗎?”附近鄉鎮企業的職工唐榮急匆匆走到服務臺前咨詢。當天中午,她在“美好柘汪”政務公眾號上得知書房開始辦理借閱業務,下班後立即趕來給孩子辦借書證。

  “消息今早剛一推送,就有十多位居民來咨詢。”工作人員李珊介紹,“立學書房”緊鄰柘汪鎮最大的農民拆遷安置區,輻射人群范圍廣,實現借閱流通原本有困難,如今經過更新補充,書房藏書超萬冊,和贛榆區圖書館實現通借通還,居民憑手機號、身份證就可辦理借閱手續。

  步入江陰高新區錦隆社區的“錦繡書房”,濃濃的文化氣息撲面而來。“在這裏看書是一種享受。”社區居民徐星宇每天都會步行來這裏看書、聽書。“2021年書房改造,佔地面積擴大一倍,達200平方米,擁有各類圖書萬余冊、有聲聽書資源6000本,還會定期‘上新’。”錦隆社區黨總支書記宦華健説,書屋重新開放後成為周邊多個涉農社區居民的日常打卡點。

  近年來,江蘇利用省財政專項資金加大對鄉村閱讀的支援,及時做好農家書屋提檔升級和圖書補充更新工作。一批原先建在村委會樓上的書屋搬遷下樓,看得見、走得進,外觀美、功能齊,村民有了去處,閱讀有了勁頭。據了解,2022年全省農家書屋借閱總量為2244萬余冊次。

  堅持按需更新貼近農村、契合農民的書籍,為農家書屋注入新鮮“血液”。3月上旬,如皋市如城街道錢長村的農家書屋新到一批農技書。當天一大早,書屋門口就聚集了不少村民,一天下來接待40人左右。在這個“江蘇草坪第一村”,家家戶戶種草坪、栽培苗木。63歲的老黨員錢耀華手捧《盆景制作指導》告訴記者,自己打算騰出五六畝地,從草坪産業向花木盆景轉型。

  讀書成日常,閱讀需求也日趨個性化。錢長村黨總支書記錢愛東是農家書屋主管人,他在書屋設置留言板,定期收集讀者的問題和需求,實現“點單上菜”。連雲港市贛榆區厲莊鎮謝湖村農家書屋管理員張東娟,借助微信交流群,對照每個村民的興趣愛好主動推薦書籍,精準激發村民的閱讀興趣。江蘇農家書屋管理員中,還走出首屆全國“鄉村振興十大閱讀推廣人”樂華澤、全國“鄉村閱讀榜樣”蔣理等優秀代表。

  目前,全省超93%的農家書屋與縣級圖書館及分館實現通借通還、資源共用。不少圖書館通過開展農家書屋管理員培訓、提升農家書屋閱讀空間、為農家書屋提供“流動圖書車”等方式,深入鄉村閱讀服務,點亮鄉村文化生活。

  農家書屋“小天地”,文明實踐“大舞臺”

  深度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盤“活”農家書屋資源。目前,江蘇85%的農家書屋已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群眾點單、書屋派單、志願者接單、圓夢銷單、群眾評單”閱讀服務模式逐步形成。各地農家書屋積極發動力量,邀請志願者團隊、公益閱讀推廣人圍繞農村生産生活,推出鄉村閱讀志願項目和常態長效志願服務。

  “春雷響,萬物長,窮村變成黃金村!”在常州市金壇區朱林鎮唐王村的農家書屋,一場理論宣講熱火朝天地進行。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帶領村民重溫黨的二十大報告,生動的講述讓黨的創新理論與基層群眾瞬間拉近距離。江蘇各地農家書屋紛紛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力量開展理論宣講、主題教育,農家書屋志願者以村民關心關注的吃穿住行、醫療醫保、鄉村振興等熱點話題為突破口,讓村民在家門口學黨史、悟初心,助力紅色教育落地生根。

  發揮農家書屋平臺媒介作用,打造“農家書屋+”模式。蘇州市吳中區天池村的竺塢山房,常年活躍著一支非遺傳承志願者服務隊,結合當地的傳統非遺硯雕文化,開展藝術展覽、非遺傳承、研學培訓等各類閱讀推廣活動。謝湖村農家書屋還將生態文明法律知識講座、林果産業知識培訓送到田間。“通過宣講和技術人員的指導,大家的種植收成高了,都説農家書屋是名副其實的‘智慧屋’‘致富屋’。”謝湖村黨總支書記賈文龍説。

  充分運用農家書屋服務“一老一小”,提升千家萬戶的獲得感幸福感。柘汪鎮響石村農家書屋與鎮“柘裏友愛”志願服務隊一同打造“傍晚課堂”,定期邀請專業心理教師開設心理疏導課,為孩子們營造幸福童年。蘇州市吳中區莫舍社區的“拾穗書房”將閱讀活動與紅色教育、民俗傳承、老年文娛等相結合,打造“莫舍茶館故事”“舌尖上的莫舍”“銀齡智治”等招牌項目。莫舍社區書記陸麗華告訴記者:“社區老人每天都報名擔任書屋志願者,有所樂、有所學,更有所為!”

  “屋”盡其用,共建、共用、共進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風,農家書屋成為人們的精神家園。如皋市丁堰鎮三橋社區依托農家書屋開展親子閱讀、家風家訓傳承、黨員直播帶貨等活動,讓當地三峽移民更好地融入社區大家庭。蘇州市吳中區甪直鎮的農家書屋化身鄉村公共文化空間,吸引古鎮居民身體力行傳承文化,“我在家鄉講國寶”“我在家鄉講古橋”等公益活動形成品牌口碑。

  閱讀聽書“e”起來,農家書屋上“雲端”

  從看書到讀屏,從文字到圖像,數字閱讀愈發呈現深入、立體的發展態勢。自2020年4月上線以來,“江蘇省數字農家書屋”平臺在實現線上閱讀、數據管理、智能推送等功能之外深化創新服務,積極打造“雲課堂”模式,通過視頻會議、線上直播等形式宣講宣教、傳遞新知。“平臺整合1萬多種圖書、300多種期刊報紙、2000小時音視頻資源,定期播講黨的創新理論,黨史學習、科普新知、健康養生等主題的直播錄播課程和農家書屋管理員培訓課程,受到農民朋友的廣泛歡迎。”省委宣傳部印刷發行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平臺注冊620余萬人、累計使用7100萬人次、微信關注45萬人,日活達7.9萬人次。2022年開展的“我的書屋·我的夢”農村青少年閱讀實踐活動,通過數字農家書屋平臺廣而告之,共收到徵文、繪畫等作品11萬余件。

  除了線上閱讀,各地還廣泛開展“碼”上閱讀、“掃碼聽書”、雲直播、雲講座等活動,讓數字資源為農家書屋注入閱讀新能量。“我把電子書屋的二維碼保存到手機,可以隨時隨地看書。”在如皋市如城街道仙鶴社區的農家書屋,居民嚴娟亮出手機對著數字閱讀器上的二維碼掃了一下,把讀得意猶未盡的一本歷史書籍輕松“帶走”。南京市溧水區蒲塘社區農家書屋創新推出“碼上學”學習教育,村民只要點擊連結或掃碼,即可收看黨史故事、紅色經典和“家門口”蒲塘古橋的歷史故事。謝湖村農家書屋的“有聲圖書館”,15個二維碼分別對應黨建政務、親子教育、生活科普等類別欄目,村民可根據興趣自由選擇。全省越來越多的農家書屋在藏書、閱讀、分享區之外增設掃碼聽書區域,各類數字化閱讀設施一應俱全,“智能化”“沉浸式”環境讓許多村民翻開書卷、愛上閱讀。

  在深化改革創新、提升服務效能的同時,各地農家書屋在閱讀基礎設施、圖書種類品質、數字化程度、閱讀活動開展等方面還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有的地方書屋作用發揮不夠、書屋使用程度不高、書屋管理員專業能力有待進一步加強。江蘇各地將以農家書屋為主陣地,舉辦第十三屆江蘇農民讀書節暨農家書屋萬場主題閱讀活動,通過豐富多彩的閱讀推廣活動,推動新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促進鄉風更加文明,助力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吳雨陽)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36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