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順水行舟,“水運江蘇”建設顯著提速

2023年04月18日 07:51:4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季度全省港口航道建設投資同比增長3.9%

  順水行舟,“水運江蘇”建設顯著提速

  省政府印發的《關于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運江蘇”的意見》提出,圍繞覆蓋更廣、標準更高、聯動更暢、效益更好的現代化水運體係建設,打造更具特色的“水運江蘇”,實現由水運大省向水運強省高品質轉變。目前全省22個航道項目、57個港口及公用基礎設施項目在建。預計今年完成水運建設投資182億元,同比增長12%,新增萬噸級以上泊位10個,新開工港口、航道項目18個,完成港口、航道項目16個。一季度,全省共完成港口航道建設投資52.5億元,同比增長3.9%。

  港口工程建設如火如荼

  風輕日暖,運河邊的淮安港碼頭作業忙。4月12日,位于京杭運河與裏運河交匯處的淮安港市區港區新港作業區三期工程建設現場,機器轟鳴聲中,場地清表、港池開挖施工忙碌。

  “本項目佔地面積1415畝,緊鄰新港一、二期工程,共建設16個2000噸級泊位,設計年通過能力862萬噸。”淮安市港航事業發展中心副主任潘偉明介紹,經過一季度努力,項目目前完成投資22700萬元。待2025年底建成後,將進一步提升淮安內河航運樞紐能級,促進港産城融合發展。

  連日來,連雲港港30萬噸級航道二期工程開足馬力進行航道疏浚。“該項目在一期工程航道軸線基礎上增深、拓寬、延長,航道疏浚工程量約為1.8億立方米,一季度已完成工程剩余主要工作,預計今年底竣工驗收。”連雲港港30萬噸級航道建設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金立富説,該工程穩固了連雲港港國際樞紐港的地位,為重大産業項目落戶創造了先決條件。

  位于泰州港靖江港區的新港作業區深國際物流中心碼頭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設2個10萬噸級散貨泊位,項目計劃2024年建成,設計年通過能力1360萬噸。

  “經過一季度衝刺,目前,碼頭水工主體已施工完成。”深國際港口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小剛介紹,“我們將力爭把本項目打造成為國內一流的綠色、智慧、高效、安全的江海聯運示范樞紐港。”

  江蘇正積極打造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北翼,加快深水海港建設,加快沿江港口轉型提升,加快內河港口規模化發展,提升企業需求。“一季度,全省港口建設投資41.4億元,當前,運河、長江和海港各工程正全面加快建設進度。”省交通運輸廳港航事業發展中心港口管理科科長朱永説。

  航道工程建設加速推進

  江蘇正全力推進“兩縱五橫”高等級航道網建設,2023年,航道項目預計完成投資60億元,同比增長41.8%,一季度已完成投資11.1億元,同比增加61.9%。

  春光明媚,在宿遷、連雲港兩市全線124公里航道的施工現場,千余名工人、百余臺機械正掀起項目大幹熱潮。宿連港航道是江蘇幹線航道網“兩縱五橫”主骨架的最北“一橫”,是蘇北腹地連接連雲港港、實現海河聯運的重要水運通道,也是徐州、宿遷地區向東出海的重要水運通道。

  “4月1日起,宿連航道工程宿遷段啟動了勞動競賽。”宿遷市交通運輸局黨委委員、港航中心主任賈鋒介紹,二季度該項目計劃完成實物量投資4.96億元,實現沭新南船閘通過交工驗收、軍屯河樞紐通過水下工程驗收、6座重要水利設施通過水下工程驗收、宿沭路橋交工通車等。

  上海組合港管委會辦公室副主任侯建宇介紹,宿連航道項目將有效填補蘇北高等級航道橫向溝通空白,為蘇北、魯西南、皖北等地打通便捷的內外貿水上“借港出海”黃金通道。

  宿連航道二期工程宿遷段、連雲港段計劃于2025年建成通航,屆時千噸級船舶可以從連雲港直達京杭大運河,將為更具特色的“水運江蘇”賦能增效。

  在南通,通海港區—通州灣港區疏港航道雙橋樞紐工程建設現場,同樣熱火朝天。

  “當前,南通幹線航道網多項目齊頭並進,重點聚焦兩個方面發力,一是貫通通揚線市區段水運主動脈,二是建設通海港區—通州灣港區疏港航道。”南通市港航事業發展中心主任胡偉介紹。

  “4月下旬計劃開始防滲帷幕試樁、節制閘右岸護岸結構等施工。”通海港區-通州灣港區疏港航道雙橋樞紐工程項目總監王玉波説,雙橋樞紐是通州灣港區與通海港區及太倉港區直達水運通道的必經關口,也是南通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向長江延伸的咽喉工程,其船閘通過能力直接影響整個通州灣港區的江海聯運分流體係。

  在通海港區—通州灣港區疏港航道新江海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建設現場,該項目總監黃愷説,項目北起新江海河與通呂運河交匯口,南至新江海河船閘上游端點,目前全線推進順利。

  通揚線通呂運河段航道整治工程,起自通揚線南通市區段與通呂運河交匯口,止于呂四作業區內河轉運碼頭,這一通江達海的“水上高速”能溝通起呂四港、通州灣和長江沿線碼頭以及海門等地區,並與連申線、京杭運河兩條國家水運主動脈緊密相連。

  “目前,工程已經完成疏浚250萬立方米,完成總量的86.8%。現正為三季度完成交工驗收全力衝刺。”項目總監李春榮説,項目建成後,更加有助于促進區域經濟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奮力提升運河全線通航效率

  作為國家水運主通道京杭運河的重要組成部分,京杭運河江蘇段是全線通航條件最好、船舶通過量最大、社會經濟效益發揮最為顯著的區段。目前,蘇北運河為二級航道,去年貨物運量3.39億噸,今年一季度貨物運量7457萬噸。

  位于蘇南運河入江口門處的諫壁船閘,是蘇南運河溝通長江、聯通蘇北運河的重要樞紐。為釋放關鍵節點通行潛能,4月11日,省交通運輸廳組織召開諫壁一線船閘擴容改造工程方案專家咨詢會。業界專家提出,實施蘇南運河二級航道關鍵節點工程諫壁一線船閘擴容改造工程十分迫切。

  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梅正榮表示,諫壁一線船閘擴容改造是打造更具特色的“水運江蘇”、推進二級航道建設的需要,是蘇南運河暢瓶頸、通堵點,實現水運高品質發展的需要,也是促進大宗貨物及集裝箱運輸“公轉水”,實現地區運輸結構調整目標的需要。

  據悉,諫壁一線船閘擴容改造工程作為蘇南運河二級航道提升的關鍵節點將率先啟動,年內盡快開建。

  一流的水運基礎設施建設,是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有力保障。按規劃,到2025年,江蘇基本形成“聯網暢通、達海通江、優質高效、保障有力”的“兩縱五橫”高等級航道網,二級(準二級)及以上航道裏程接近1100公里,形成長江幹線橫穿東西、京杭運河縱貫南北的“十字形”主軸。到2035年,建成以長江幹線、京杭運河為主軸的二級航道網,二級及以上航道高效覆蓋省內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國際樞紐海港。

  加快補齊水運網絡設施短板,把水運資源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使命催徵。省交通運輸廳港航事業發展中心主任陳勝武表示,今年以來,全省水運建設“投入加大、開工一批、推進一批、竣工一批、儲備一批”的良好格局正在形成。1—3月全省港口吞吐量完成7.8億噸,同比增長3.7%,經濟發展正按下“快進鍵”。下一步, 將通過構建“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推進機制,確保各項任務不折不扣落實處、見實效。(梅劍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3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