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多方聯動共治理 矛盾化解在基層

2023年04月18日 07:55:3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多方聯動共治理 矛盾化解在基層

  ——“強化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係列報道之四

  城鄉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隨著社會治理結構轉變,治理重心不斷下移,我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入構建矛盾糾紛多元化解體係,扎實化解各類矛盾糾紛,95%的糾紛實現“不上交”,有效維護社會穩定、護航經濟發展。

  【一線探源】

  14場座談會巧解矛盾

  4月初,80多歲的朱家浜村村民王米珍忙著收拾行李。還有幾天,她將搬去城裏和小輩們一起住。

  蘇州市吳江區震澤鎮朱家浜村是當地有名的經濟強村。村裏有42家企業,原住民和企業比鄰而居,難免産生矛盾。幾個月前,王米珍一家就在為企業施工噪聲煩心。

  “太吵了,工地從早到晚施工。”當地村民告訴記者,去年,附近工廠新建廠房,村民的房子和工地一墻之隔,大家正常生活受到影響。

  為此,村裏7戶村民找到朱家浜村黨委書記管國林,讓他給個説法。“村委會一定會把事情處理好。”管國林當場表示。

  經過村“兩委”、村民、企業三方多次溝通,處理方案逐漸成形:村“兩委”租下村民房屋,並連同周邊用地一起委託給第三方公司管理,打造一個集垂釣、散步、休閒、聚會功能于一體的服務區。村裏還拿出“租期十年、一次性付款”方案,讓村民有實力住上新房。

  為確保方案落實公平公正,村裏請村民自行計算房子面積,再找專業人士測量復核,最後一次性支付340萬元租金給村民。如今,不少村民已從老房裏搬出來。4月底,第三方公司將進駐裝修、運營。

  管國林坦言,此事前前後後、大大小小的座談會,開了14場,還6次邀請法律顧問參與談判,力求找到三方滿意的結果。前不久,管國林又請來律師,在律師見證下,村民簽下承諾書,並對房屋拍照存證。

  “吳江推動訴源治理重心前移、力量下沉、內外聯動,激活社會各方力量,全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吳江區司法局局長金江華説,吳江全面深化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打造“橫”向聯動部門、“縱”向覆蓋城鄉的三級矛調體係,創新區鎮村公共法律服務體係與矛調中心一體建設、融合推進,讓群眾“進一扇門、解所有紛”。

  如今,朱家浜村恢復了往日的寧靜。4月,企業請來蘇州市評彈團演出長篇彈詞《蘇州第一家》,劇場裏又洋溢起村民的歡聲笑語。

  “蘇解紛”速解紛

  “民以食為天。你吃飯吃出異物,能不膈應嗎?”在淮安市淮陰區淮高鎮人民調解委員會季海軍一番勸説後,涉事鹵菜店老板李成城(化名)態度緩和不少。

  數天前,淮陰區居民張明康(化名)在鹵菜店購買一份鹵菜,回家後發現鹵菜裏有異物,隨即找老板理論。雙方僵持不下,通過“蘇解紛”非訴訟服務平臺申請調解。調解中,老板出示了店內生産制作環境相關證明材料,張先生展示了他拍攝的圖片和視頻。經調解員調解,最終店主同意賠償500元,並重新打包一份等價鹵菜,雙方握手言和。

  “一站式受理”“一條龍服務”“一體化研判”,淮安“蘇解紛”為群眾化解矛盾糾紛提供線上新渠道。截至目前,淮安“蘇解紛”注冊用戶已達20余萬人。群眾可直接打開“蘇解紛”,足不出戶實現網上申請、預約和線上調解。“小矛盾小糾紛快速處理,能化解不少衍生風險。我從平臺上接到單,第一時間聯繫雙方定下調解時間,這個過程至多一天。”季海軍説。

  “淮安通過‘蘇解紛’化解的矛盾糾紛達1萬余件。”淮安市司法局局長蔣東明説,淮安將進一步強化非訴訟服務機制、用好“蘇解紛”線上平臺,推動提升社會矛盾糾紛源頭管控力、化解協同力和風險處置力。

  “援法議事”把難事辦成好事

  “做了多年的電梯夢,終于圓了!”家住無錫市梁溪區錦明南苑390號601室的王敏敏對記者説。

  錦明南苑是老小區,老年人多,安裝電梯是大家的願望。但很長一段時間,低樓層住戶不願投“讚成票”,小區加裝電梯事宜難以推進。

  為此,社區利用“援法議事”平臺,邀請“法律明白人”、法律顧問、居民代表、物業管理人員等,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就資金分攤、找誰安裝、設計方案等問題研究討論。“我們把援法議事會開到施工現場、樓道裏,講國家政策,分析加裝可行性。20多場議事會下來,大家意見統一了,矛盾也化解了。”無錫市梁溪區清名橋司法所徐國新説。

  不久後,錦明南苑390號3樓以上居民一起到一樓業主家中,為他們送去1萬元補償款,為二樓的業主送去電梯門禁卡。第二天,樓棟電梯驗收通過,開始試運作。

  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的重點之一是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無錫將“援法議事”下沉到社區,詳細梳理和完善議事依據、議事準則,制定事項清單、流程清單,引導業主大會、物業管理公司、居民群眾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協商管理小區事項,解決電梯加裝、停車佔位、養犬擾民、電動車充電等問題。

  “厚植基層法治基礎,‘援法議事’普惠民生。”無錫市司法局局長謝海華説,“援法議事”將法治思維、方法融入基層治理,有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居民獲得感、幸福感滿滿。

  【奮進實踐】

  多方共治協調聯動

  近年來,我省主動創新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全省市縣鄉三級非訴服務實體平臺實現全覆蓋,形成多主體參與、多領域匯集、多鏈條驅動的社會矛盾糾紛風險綜合防控新局面。同時,創新構建前期預警研判、中期應對處置、後期反饋修復矛盾糾紛全周期管理模式,強化多方協調聯動,矛盾糾紛化解從“碎片化”向“共治化”轉變。“蘇解紛”累計注冊人數超515萬,案件平均辦結時間較以往縮短48%。

  省司法廳廳長張曉偉説,全省司法行政係統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創新新時代“楓橋經驗”江蘇實踐,在“化解”“管理”“服務”“疏導”上下功夫,推動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導和疏導端用力,健全非訴工作體係,打造“蘇解紛”非訴服務平臺升級版,完善“一站式受理、一條龍服務、一體化研判”糾紛解決機制,開展“萬名調解員入網格進萬家”活動,有效發揮矛盾糾紛化解“主力軍”作用,為護航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力量。

  省司法廳近日出臺《踐行“楓橋經驗”深化“非訴服務”專項行動實施方案》,部署五項舉措推進踐行“楓橋經驗”專項行動,包括大力發展消費、環保、物流、電商等行業性專業性調解組織;緊盯醫療、金融、房地産、勞資、教育等風險多發領域,開展復産就業、勞資債務等矛盾糾紛專項排查化解;組織人民調解員主動融入基層社會治理網絡,聚焦社會安全風險隱患開展常態化、滾動式排摸分析;推動促進人民調解員隊伍專業化、職業化、規范化管理等。(倪方方)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3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