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常州文商旅融合發展大會召開 高葉白鹿擔任文旅大使

2023年04月17日 16:37:50 來源: 新華網

    4月17日,常州市舉行文商旅融合發展大會,來自中國旅遊研究院、騰訊、抖音、美團、攜程等200余家知名文商旅企業的專家學者、行業精英齊聚一堂,共赴一場詩畫江南、常樂之州的魅力之約,共同描繪龍城文商旅融合發展的美好藍圖。

 常州文商旅融合發展大會現場

    常州自古有著“中吳要輔、八邑名都”的盛名,底蘊深厚、名人輩出、人文共美、山水相濟、産業發達、充滿活力。2022年,常州接待遊客超過6300萬人次,旅遊總收入近千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2800億元,位居全省前列。

    文商旅聚勢強勁復蘇離不開政策加持。常州發布了《關于加快推進文商旅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配套出臺了19條重磅政策與10億元補貼資金,突出對項目建設、市場主體、促進消費等方面的獎勵和支援,形成全市一盤棋、重磅拉動文商旅融合發展的格局。根據《實施意見》,常州將聚焦“新能源之都”,激活新能源汽車消費引擎,構建會展旅遊、體育旅遊、文旅演藝新高地,舉辦常州新能源生活節、消費狂歡季,打造“最寵消費者城市”;打造止園、大觀樓、季子文化展示中心等文旅地標,建設東方侏羅紀、天目湖動物王國等頭部景區,培育世界級旅遊景區、千萬級核心旅遊景區等核心載體;構建老城廂、“兩湖”創新區、高鐵新城、常州南站等核心商圈,打造老西門、青果巷、大廟弄等首店首發經濟薈萃地,擦亮“江南園林看常州”“百館之城”“工商名城”“江南美食之都”城市IP。

    大會聘請高葉、白鹿兩位常州籍演員擔任常州市文旅大使。常州市市長盛蕾為5位網紅流量達人頒發“常州文旅推介官”聘書。

    常州與上海、南京、蘇州、無錫、湖州、蕪湖、鹽城、泰州8個長三角重點城市共同簽訂文旅戰略合約協議,擴大“朋友圈”,謀求新發展。

    大會現場共有包括天目湖動物王國文旅綜合體、天目湖布魯可無動力樂園、河海東街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淹城文博區、特爾美溫泉水療世界、萬象城文旅休閒街區、中吳廣場文商旅綜合體、常青裏巷城市微度假中心在內的24個項目合作簽約,投資總額近130億元,涉及新能源汽車、文旅、商貿等領域,推動文商旅深度融合,再攀新高。

    “文商旅市場復蘇發展,常州已經做好充分準備。”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表示,常州聚焦“新能源、新生活、新城市”,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設,發放新能源汽車購車補貼,加快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就是要全面提高新能源汽車見車率、充電見樁率、光伏電池見板率,全面提升新能源之都的顯示度、感受度,讓新能源引領新的生活方式、消費方式。常州聚焦“新消費、新流量、新渠道”,拿出10億元補貼資金,出臺獎補政策,打出文商旅融合發展“組合拳”,多措並舉激活消費市場、豐富消費體驗、釋放消費潛力,就是要宣傳推介常州,讓常州成為“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的旅遊目的地;就是要深化全域旅遊,讓旅遊成為富民強市的幸福産業;就是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打通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轉換通道。

    陳金虎表示,常州將繼續提升旅遊服務水準,大力營造賓至如歸的旅遊環境,讓每一位遊客“常來常往、常來常想、常來常新”;大力推動文商旅融合發展,加快建設長三角文旅中軸、休閒度假中心,成為近悅遠來的文化會客廳和旅遊首選地。“誠摯歡迎大家走進常州、感受常州、擁抱常州,共用文商旅融合發展盛宴,共創合作共贏美好明天。”

    知名作家、人民文學獎、朱自清散文獎得主馬伯庸,螞蟻集團數字公共服務總經理陸唯一,普華永道中國合夥人馬燕,分別作《從長安十二時辰看評估城市文化名片的6C標準》《以數助實 科技助力文旅向未來》《新經濟環境下的消費趨勢與産業創新增長探討》主旨演講。(邱麥 報道員:蘇舟)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530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