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人才培育引領鄉村振興之路

2023年04月17日 12:09:59 來源: 南京農業大學

  2022年底我有幸成為江蘇省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中的被培育對象,興奮之情油然而生,這對于即將邁入知命之年的我來説是一種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頭雁之銜讓我深刻感受到自身使命之所在,在堅守自己事業發展的同時,更要帶動一方擼起袖子一起加油幹,擔起作為三農人的一份責任和擔當,共同走好鄉村振興之路!

  頭雁培訓項目帶給我的學習機會,我倍感珍惜,短短兩個月,我先後接受了兩期南京農業大學舉辦的培訓學習,大量先進的實用的理念和技術讓我受益非凡,我感受到自身的視野和認知都有了更大的提升,責任感和使命感進一步加強。在培訓班上,各種鄉村振興發展中呈現的好案例和好經驗充實了我的思想,養殖生態環境問題解析等課程讓我更加體會到搞生産更要堅持可持續可發展,守護綠水青山就是為子孫後代留住金山銀山。未來的我們要在農村的廣闊舞臺上發光發熱,為振興鄉村奉獻熱血。頭雁培訓是政府為我們三農人搭建的平臺,讓頭雁培養對象們有機會聚在一起交流探討,以互相取經、取長補短。

  我的水産養殖從業生涯歷經幾十年,從單純的河蟹養殖到現如今想要做大做強蟹種産業,是黨和政府給了我敢想敢拼的勁頭和十足的底氣。2019年,我們8個扣蟹苗種培育家庭農場抱團,在毗鄰“天空之境”的石臼湖邊組建了南京湖水源蝦蟹苗種專業合作社,想要共同為種業強寧做點實際的事,合作社先進的理念、積極的態度和誠信的作風,在不斷發展的4年裏吸納發展社員至35個,年産優質大規格扣蟹近34萬斤,年産值1500萬元,從合作社走出去的扣蟹苗,大都長成了精品成蟹,越來越多的河蟹生産經營者慕名而來,合作社經營的蟹種産業正如星星之火正在燎原。我清醒地知道,要在市場上保持核心競爭力,必須始終不斷地學習,一定要活到老學到老,學習專業知識,學習他人的實用經驗,本次受益于頭雁項目,我的學習也有了更明確的方向和目標,我更有信心繪制好建設美麗鄉村的藍圖。以合作社為平臺,想要煉成農業“頭雁人”,提升自己的專業本領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在自己的産業領域內解決好産業鏈上的卡脖子技術,找準發力點,依托省市科研院所的強大科技力量,重點在抓好種業創新、環境調控等生産過程中的關鍵問題,總結生産管理經驗,做好示范和推廣,進而完成自我突破和帶領共同發展。

  作為頭雁的一員,我更懂得要團結整支“頭雁”隊伍,鼓足幹勁、迎接挑戰,以實際行動做好示范,引領、鼓勵和帶動身邊更多愛農業和扎根農業生産的三農人,繼續砥礪奮進,助力鄉村振興的高品質高速度發展。(芮劍軍)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