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揚州稅務:讓更多辦稅事項“一次成”“零跑動”

2023年04月17日 08:52:08 來源: 新華網

  問辦一體、服務整合、智慧調度……國家稅務總局揚州市稅務局近期推出“稅好辦”E廳,從解決服務堵點難點問題入手,推動便民辦稅“雲端跨越”,實現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多事項的辦稅“一次成”“零跑動”。

  “稅好辦”E廳依托“遠端虛擬廳”調度稅費服務資源,兼具辦稅、指引、協調、督辦等多個功能,以“1+1+8+N”為服務架構進行實體化運作,通過1個12366納稅繳費服務熱線、1個智慧稅務體驗中心、8個縣級局辦稅服務廳和N個便民辦稅延伸點,高效響應納稅人繳費人涉稅需求,最大程度便利辦稅繳費。

  有了“稅好辦”E廳,跨區域辦稅從“兩頭跑”變“一次成”

  因經營思路和發展方向調整,揚州聚力倍特機電有限公司需要從邗江區搬遷至儀徵市。以往,辦理這類跨區域遷移稅收業務,企業需要在遷出地和遷入地稅務機關之間“兩頭跑”,費時費力。但這次,卻讓企業經辦人何女士感到輕松無比。

  “我在邗江區辦稅服務廳提交業務需求之後,稅務人員不但幫我辦好了遷出手續,還幫我聯繫儀徵市辦好了遷入手續,所有資料手續都由他們自行流轉完成,並不需要我參與進去,十分簡便。”何女士説,就連稅控盤都在邗江區完成了主管稅務機關變更,我人還沒有到儀徵,就已經為儀徵的新公司領到了發票。

  在揚州,像這樣能夠通過“稅好辦”E廳做到“一次成”的跨區域稅收業務,共包括發票代開作廢、自然人退(抵)稅、一般稅務注銷等8項。另有稅(費)種認定、個體定期定額戶票種核定等5個日常高頻事項也可通過“稅好辦”E廳實現即辦即結。

  負責“稅好辦”E廳建設的揚州市稅務局三分局副局長嚴軍告訴記者,對于納稅人繳費人而言,“1+1+8+N”就是“稅好辦”E廳的線上、線下端口。進入端口提交業務需求後,“稅好辦”E廳或自行辦理,或遠端聯繫、協調線下實體廳(點)代為辦理。這就形成了一種以E廳為中樞的橫向協作、縱向貫通關係,稅務機關用網絡互動代替納稅人繳費人的往返奔波,徹底打破跨區域稅收業務的管轄限制,最終實現就近辦理、就近出件。

  有了“稅好辦”E廳,復雜性事項從“去大廳”變“零跑動”

  由于誤收多繳退還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費、年金申請、往期申報錯誤更正等 18個事項,表單填報相對較為復雜,納稅人繳費人遇到這些事項往往習慣性地前往辦稅服務廳實地咨詢辦理。但隨著“稅好辦”E廳的引入,這些需要“實地辦”的事項,坐在辦公室即可完成,納稅人繳費人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零跑動”。

  “稅好辦”E廳工作人員周瑩表示,上述18個事項雖然可以通過稅務APP或電子稅務局發起和推進,但不能全流程形成服務“閉環”,有時還是需要納稅人繳費人跑一次“實地”。現如今,情況已經出現顛覆性變化。納稅人繳費人通過12366納稅繳費服務熱線、江蘇稅務APP或電子稅務局提交業務需求後,“稅好辦”E廳既可以通過視頻功能開展“一對一、屏對屏”輔導,又可以借助“聯線”功能協調相關崗位遠端代辦。

  揚州穗安企業管理有限公司辦稅員靳女士出差途中接到財務總監電話,被告知2021年10月份技術合同印花稅申報有誤,需要盡快更正。“我當時正在車上,急得不得了。”靳女士説,在通過稅務APP提交訴求後,很快便有一位稅務小姐姐視頻連線了我,指導我通過手機上傳有關資料。幾分鐘後,我接到反饋納稅申報已經調整成功。

  有了“稅好辦”E廳,稅費類服務從“隨機辦”變“統籌辦”

  受市場主體數量、納稅人繳費人習慣以及隨機因素影響,辦稅服務廳和便民辦稅延伸點忙閒不均的現象客觀存在。針對這一現象,“稅好辦”E廳依托可視化係統和大數據分析,實時掌握各地辦稅流量,並結合各地服務資源和辦稅能力,對發票退票、解除相關人員關聯關係等24個全市通辦事項進行科學安排,從而實現納稅服務的集中管控、有序調度、統籌辦理。

  4月13下午3時,廣陵區辦稅服務廳人流量激增。“稅好辦”E廳收到的預警資訊顯示,該廳大量辦稅事項積壓,但同時段的寶應縣辦稅服務廳還有一部分服務資源空閒。于是,“稅好辦”E廳在綜合分析納稅服務係統、叫號管理係統的基礎上,採取定向引流的方式,將原本應該由廣陵區辦稅廳受理的全市通辦事項“線上分流”給了寶應縣辦稅服務廳,大大提高了服務效率和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

  此外,為兜底解決涉稅難題和稅費爭議,“稅好辦”E廳還設立了“事好商 稅好辦”工作室,借助視頻會診等技術方式,協調專家“線上接診”、及時解決相關問題。

  截至目前,“稅好辦”E廳已初步實現了“集約辦稅、資源調度、線上快辦、跨域辦稅、問辦一體”等五大功能,加快推進了稅費服務的迭代升級。剛剛體驗過“問辦一體”的市民蔣小組説,我本來僅僅打算咨詢一下為何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年度匯算老是被係統退回的問題,沒想到稅務人員卻一步一步指導我完成了正確申報。

  揚州市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常永濤表示:“我們推行‘稅好辦’E廳,就是要深度促成‘一個廳全整合、一張網一次成’,讓納稅人繳費人跑最少的路,體驗最優的服務、感受最高的效率。下一步,我們將逐步把更多的涉稅事項納入E廳辦理范圍,助力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持續擦亮‘好地方 稅好辦’的金字招牌。”(朱東吾 尹時輝 袁玥)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2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