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揚州創新實施“991”工作法 就業服務站開到家門口

2023年04月17日 07:49:52 來源: 新華日報

  “我上班的地方離家很近,騎車幾分鐘就到了,社區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前幾日,揚州市蜀岡—瘦西湖風景名勝區城北街道的小杭通過社區人社服務專員牽線搭橋,很快就被一家單位錄用為收銀和採購員。小杭今年30歲,原本一直在外地工作,為了照顧新婚不久懷孕的妻子,他來到社區了解求職資訊,如今可以邊工作邊照顧家庭。

  像這樣在家門口找到工作的居民不在少數。去年,景區人社部門和村、社區協調聯動,創新實施“991”工作法促進充分就業並取得積極成效。揚州市人社局景區辦事處主任趙志沛介紹,“991”工作法即以打造市區兩級充分就業示范社區和家門口的就業服務站等為抓手,促進基層勞動保障工作人員對轄區內登記失業人員、就業困難人員、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情況、老年人與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等做到9個“一口清”,將就業、創業、人才、培訓、社會保險等9項工作服務到家到位,以及推出1條靠實過硬的創新舉措。

  去年,從揚州市職業大學畢業的戴亮因所投簡歷石沉大海,一度陷入迷茫。景區鳳凰橋社區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後,專門到府為其建立就業檔案,指導修改簡歷、安排參加面試技能培訓,助其順利入職一家船舶工程技術公司。鳳凰橋社區黨委書記徐潔介紹,他們每季度走訪了解居民就業情況和企業用工情況,為居民送去就近就業機會;同時面向社區600多位租戶,創新建立“租戶驛站”,提供招聘求職、資訊發布、技能培訓等綜合服務,進而幫助更多人家門口就業。

  今年,景區將招聘資訊細化分類並制作成二維碼,附在服務就業的“春風卡”上,由人社專員送到待業居民家中,手機一掃就可了解上千條招聘資訊,從而為居民就近就業及經營實體招工用工提供“最短”路徑,實現“一鍵求職”“一鍵用人”。便益門社區居民董飛就是由此獲悉有家餐飲企業招聘服務員,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前去應聘,沒想到第二天就上班,月工資有3000多元。

  在為轄區單位和求職居民搭建橋梁的同時,基層社區想方設法為居民打開更寬廣就業通道。揚州景區漕河社區“樂鄰手工坊”2023年第一期于2月開班,該社區負責人介紹,去年開設兩期“藤編編織班”,培養了10多名學員熟練掌握編織技能,今年升級開發了“手工綜合技藝班”“織女技藝班”新課程,通過開展培訓連結更多傳統手工技能,為婦女就業“賦能”,打造居民家門口的就業服務站。

  “991”工作法自去年7月實施以來,揚州景區共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會38場、提供就業崗位逾2.3萬個,開展就業技能培訓班8個、創業培訓班9個,到府發放“春風卡”3000余張;組織基層走訪精準摸排出267名有就業意願的失業人員,為他們建立個人檔案和服務檔案;建起“景區企業招聘群”“社區就業推薦群”和“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群”,實時分享企業招聘資訊、人員求職資訊等。通過創新實施這一工作法,揚州景區去年培育了鳳凰橋社區、濱湖社區、花都匯社區3個市級充分就業示范社區,就業率平均達98.7%。

  “創新實施‘991’工作法是弘揚‘四敢’精神的生動實踐,給社區打造了一本勞動力‘就業地圖’,在弄清底數基礎上推動公共就業服務水準實現整體提升,體現了務實高效的工作作風。”揚州市人社局局長季培均表示,今年將在全市大力推廣“991”工作法,打造家門口的就業服務站,培育充分就業示范社區70個,優化提升15個標準化家門口就業服務站,確保全年城鎮新增就業5.5萬人以上、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3.4萬人。(李鑫津 揚人社)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29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