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拓增量 優存量 提品質 泗洪項目為王築牢發展硬支撐

2023年04月17日 07:46:31 來源: 新華日報

  1月30日,泗洪縣舉行2023年一季度重大産業項目開工儀式,計劃總投資251億元的21個項目開工;2月28日,泗洪縣在昆山舉辦2023江蘇泗洪(昆山)投資環境説明會暨“雙招雙引”推介會,現場簽約項目7個,計劃總投資51.6億元……今年以來,泗洪縣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工業經濟實現良好開局。一季度,全縣工業入庫稅收7.8億元、同比增長35.27%。

  “泗洪縣將把招商引資、項目建設作為關鍵所在,以項目建設之‘進’支撐經濟社會發展之‘穩’。”泗洪縣委書記楊雲峰説,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泗洪將把著力點放在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上,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奮力譜寫泗洪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為全省、全市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按下項目招引“快進鍵”

  2月2日,泗洪縣召開招商引資暨重大項目建設動員大會,動員全縣上下掀起招商引資新熱潮、吹響項目建設衝鋒號。

  該縣在工信局、商務局、科技局等6家單位建立招商服務中心,全縣成立60個招商局,根據招商引資産業指導目錄清單,進行專業招商、靶向招商、精準招商;魏營鎮重點對各村(居)、各部門招商項目洽談、簽約以及服務幫辦情況進行核查、評比;半城鎮依托平臺招商、駐點招商、聯合招商等,不斷完善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機制;車門鄉明確黨政主要領導帶頭招商,強化招商任務分解,壓實全員招商責任……今年一季度,全縣新簽約項目46個,總投資額209.7億元。

  建立健全“領導班子成員帶頭、專業招商隊伍主攻、産業園和部門協作”的招商組織體係;實行“半月一會辦,月度一點驗,季度一開工,半年一觀摩”推進機制,每月對各責任單位的招商引資情況進行通報……泗洪縣通過層層傳導壓力,加大招商力度。縣委常委、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馬勇説,去年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38個,協議總投資1182.3億元。今年全縣計劃招引億元項目130個以上、5億元項目50個以上、20億元項目10個以上、50億元以上項目不低于8個。

  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

  “廠房是現成的,企業直接‘拎包入駐’。”優存微電子(江蘇)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志忠點讚道。該公司去年落戶泗洪後,僅用60多天就完成了設備安裝、調試並投産。

  泗洪縣制定出臺《關于印發2023年泗洪縣重大産業項目投資計劃的通知》《泗洪縣重大項目服務保障推進機制》等,建立重大項目建設“五個一”推進機制,即一個重大項目、一名責任領導、一個責任部門、一套實施方案、一套考核體係。縣發改局黨組成員宋洋方介紹,重大項目辦每周現場推進一次、每月書面通報一次、每季度考核一次,對工作滯後責任部門進行公開通報等處理,考核結果納入相關單位年度目標考核。

  “一紙‘意見書’加快了項目進度,開工時間比預期大大提前!”江蘇新義薄膜有限公司項目方負責人鞠雲明所説的“意見書”,是由縣資規局、住建局、行政審批局等部門現場溝通,為企業聯合制定的便捷審批服務指導意見。泗洪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組成員苗磊告訴記者,與辦理土地手續同步開展規劃設計方案“容缺預審”,企業在取得土地的同時,可一次性取得不動産權證、用地規劃許可證、工程規劃許可證等。

  著力打造營商環境優化服務2.0版,持續擦亮“泗好辦”服務品牌。泗洪縣委副書記、縣長耿曉雲説,泗洪強化全身心服務,奔著問題去、盯著難題解,保障項目快速推進、企業穩健運作。今年全縣重大産業項目計劃完成投資額373億多元。一季度,全縣列省重大項目累計完成投資8.8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38.3%。100個市縣重大産業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13.1億元,佔年度計劃30.3%。

  衝刺産業發展“新高度”

  “以鏈主企業斯迪克股份有限公司為中心,集聚豐遠新材料、匯豐薄膜、精良高分子等企業,建設百億級膜材料産業園。”泗洪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裴玉龍告訴記者,該産業園打造完整的膜材料産業鏈條,入選第三批江蘇省特色創新(産業)示范園區。

  近年來,泗洪縣重點引進以新材料、新能源、現代物流等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培育專精特新企業。同時聚焦“4+3+X”先進制造業産業體係和18條重點産業鏈,以“育鏈、延鏈、補鏈、強鏈”為抓手,努力構建現代産業體係。去年,泗洪縣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同比增長46.6%,該縣11家企業進入宿遷市2022年度工業銷售100強企業名單。

  去年泗洪縣地區生産總值增速全市第一,固定資産投資和工業用電量增速均居全市第二。楊雲峰説,泗洪縣今年將一著不讓拓增量、優存量、提品質,力爭實現工業經濟“三個百億級”目標,即攻堅突破百億級項目、聚力打造百億級産業、加快培育百億級企業,確保實現18條重點産業鏈年産值增長20%以上、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增長15%以上。(徐明澤 曾祥海 許哲 鄭冉)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2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