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匯聚磅薄“工力量”,書寫勞動新榮光

2023年04月15日 09:03:1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把腳印留在基層一線、把口碑立在職工心裏——

  匯聚磅薄“工力量”,書寫勞動新榮光

  5年來,助企紓困、提振發展信心,返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45.1億元;搭建職工成長成才平臺,推動108.32萬名職工晉升技能等級;幫助農民工和一線職工圓大學夢,激勵23萬人提升學歷層次和文化素質;打通數字工會“最先一公里”,吸引1000萬會員實名制注冊用網;強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維權服務,吸納超100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一組組數據,既是我省工會勇擔使命踔厲奮發、用心用情服務廣大職工群眾的成績單,更是新時代江蘇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寫照。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在江蘇省工會十五大即將召開之際,回顧過去5年,江蘇工會在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宏偉藍圖中,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大力實施“學悟守正、舉旗育人、建功立業、暖心聚力、強基固本”五大行動,以鏗鏘步伐團結帶領廣大職工闊步邁入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在勇挑大梁走在前列中貢獻工會力量。

  創新改革,産業工人由“工”變“匠”

  扎根礦山22年的徐礦集團張雙樓煤礦瓦斯班班長呂龍清,最近借助企業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以下簡稱“産改”)的政策“春風”,評上技師,並申報了通防專業技術員職稱,每月享受2500元的特殊人才津貼。

  自從2018年11月《新時代江蘇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頒布實施後,作為全國“産改”首批全面試點省份,在省總工會牽頭抓總下,江蘇以“探路先行”的勇氣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迄今,全省已出臺涉及産業工人的政策文件55項,培育各級各類試點單位9000多家,覆蓋職工730多萬人。2022年底,在全國“産改”工作評價考核中,江蘇被評為“優秀”檔次第一名。

  育人之本,莫如鑄魂。江蘇工會以思政教育為産業工人“鑄魂”,在全國率先開展“勞模工匠進校園 思政教師進企業”行動,發揮勞模先進的實踐優勢和思政教師的理論優勢,用接地氣、有特色的宣講,把“大學習”課堂放到工廠車間、校園教室。“雙進”成為江蘇職工思政工作新名片。

  如何進一步鍛造高素質産業工人?5年來,江蘇工會以組織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為抓手,帶動各地廣泛開展多層次、多形式的競賽活動,全省4070多萬人次職工參與,助力108.32萬人晉升技能等級。各級工會創建2700多家勞模創新工作室,組建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聯盟,為勞模工匠發揮作用搭建平臺。

  技高者多得,吸引更多年輕人走上技能成才之路。江蘇在全國率先制發《關于開展集體協商健全産業工人薪酬激勵機制的指導意見》,建立健全産業工人薪酬激勵機制,推行“能級工資”,促進職工技能水準、貢獻真正與薪酬等級掛鉤。目前超過1萬家企業簽訂薪酬激勵集體合同,覆蓋産業工人150多萬人。

  新時代産業工人感受到的變化,還有政治地位的不斷提升。省總工會聯合省委組織部實施勞模支部“雙創雙提升”工程,創建黨員先鋒崗2023個。聚焦面廣量大的非公企業開展“三創爭兩提升”活動,堅持政治上帶、組織上帶、工作上帶、作風上帶,在生産一線職工中發展黨員4.1萬余名,創建先進黨支部3000多家。

  在各級工會的大力宣傳培育下,一大批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脫穎而出,創新才智充分涌流,僅勞模創新工作室就獲得專利4300多項,完成技術革新、技術攻關35500多項,産生經濟效益300多億元;10名一線職工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國家專利獎和省科學技術獎,5名職工獲評大國工匠。

  暖心聚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有了“家”

  “沒有工會的法律援助,這筆誤工費我可能一分錢也拿不到。”泰州網約車司機趙師傅2021年遭遇一起單方責任交通事故,雖然肇事方負全責,但她也因為車子需要維修,近兩個月沒了收入。為討要誤工費,她奔波一年無果。這時,泰州市總工會向她伸出法律援手,成功討回1.54萬元誤工費補償款,此案成為全省網約車司機維權“第一案”。

  近年來,江蘇工會強化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一體化推進新就業形態群體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8+X”綜合服務集市、“致謝奔跑的小哥”主題網絡活動、“T3出行”網約車司機入會與服務行動計劃、“工會陪你在路上”關愛貨車司機主題活動……工會創新設計並實施蘇工暖“新”係列行動,精準有效幫助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解決急難愁盼問題、提升能力增長才幹、參與平臺企業民主管理,讓他們有了穩穩的歸屬感和幸福感。

  “期待提升自我,期待更多的機遇和挑戰,期待更為充實的人生。”前不久,常州市快遞行業“求學圓夢”合作班開學,常州工學院迎來首批37名快遞小哥,來自OCS國際快遞的小哥劉華難掩激動。江蘇工會著力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能力素質,全力為他們成長成才搭建舞臺。去年,省總工會首次把“貨運新業態駕駛員安全行車勞動競賽”列為全省十大引領性勞動競賽,帶動近120萬名道路貨運新業態駕駛員比武練兵,提升職業素養和技術水準。

  與賦能並重的是維權。針對新業態勞動者權益維護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江蘇工會以快遞行業作為突破口,集中力量推進新業態行業集體協商,召開行業性職代會,走進平臺企業開展“法治體檢”,從源頭上保障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數字賦能,職工個性化服務精準觸達

  每天上下班路上,徐州萬宇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職工梁艷一上地鐵,總會習慣性點開徐州市總工會微信公眾號的電子書屋,戴上耳機靜靜地聽書。“我是工會鐵粉,地鐵票是參與工會線上活動領取的,工會普惠職工活動豐富、福利多多。”梁艷對“徐州工惠”智慧服務讚不絕口。

  “徐州工惠”智慧服務,是江蘇“數字工會”提速建設的縮影。5年來,江蘇持續深化工會改革,在數字化浪潮中逐浪前行,緊貼職工多元化、個性化需求,不斷探索創新“互聯網+”工會普惠服務新模式,讓服務精準觸達。

  2022年,江蘇制定實施省“十四五”數字工會建設規劃,深入推進全省工會治理數字化、服務智能化協同發展,打通聯繫服務職工“最後一公里”。目前,開通手機APP、微信公眾號、小程式等多個服務終端的“江蘇工會服務一張網”,已與各設區市、縣(市、區)實現互聯互通,開發的功能模組實現了分級管理。申請入會、勞模服務、困難幫扶、法律援助、求學圓夢……全省工會150個服務項目實現網上辦理,1000萬會員實名制注冊用網,網上普惠服務覆蓋職工近600萬人。

  “江蘇工會服務一張網”就像一道溫暖的強光,輻射職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級工會把越來越多的服務項目搬到雲端,消費券、地鐵票、公園年卡、話費流量、年貨大禮包、免費課程……創意十足的個性福利,讓職工動動手指就能享受;而助就業“雲招聘”、互助保障“雲理賠”、女職工“兩癌”篩查“雲申請”……這些一觸即達的便捷服務,更是溫暖了有特殊需求職工的“心窩窩”。(吉強 謝丹娜)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25294